2009年5月1日 星期五

四月七日 聰明的小曹沖
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5/blog-post.html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5/blog-post.html

  如果沒有大磅秤,小朋友,你會用什麼樣的辦法秤出大象的重量?如果羽毛美麗的山雞無精打采,不跳也不叫,你又怎樣讓牠活活潑潑的跳舞呢?

  東漢末年,魏王曹操就為這些問題傷過腦筋,最後還是靠他聰明的小兒子曹沖解決的呢!當時,遠從南方海外進貢了一隻非常珍貴,身上滿是閃亮羽毛的山雞,長長的尾巴還帶著尊貴的白色花紋。朝廷裡誰都巴望著這隻美麗的山雞能顯露點不平常的本事,偏偏牠歪著頭,瞇著眼,靠在鑲金嵌玉的籠子裡一動也不動。

  曹操急著想看山雞跳舞,但不論用什麼方法逗弄,山雞全都不理不睬。
##CONTINUE##
  「給牠喝水。」

  「給牠吃小米。」

  大臣七嘴八舌的忙著提出意見。小米拿來了,水也放進籠子了,可是美麗的山雞依舊靠在籠子裡睡大覺。

  曹操說:「不行!不行!還是放牠出來吧!!山雞在籠子裡待太久,會把牠悶壞了。」

  大家七手八腳放出山雞,牠蹲在矮几子上,還是不飛不動。白忙了半天,曹操心裡很洩氣。

  「這隻山雞一定是生病了!」

  「對對,牠水土不服!」

  大臣全沒了主意,乾脆說是山雞不好。這時,小曹沖跑出來,他拉拉父親的衣角,叫著:「爹爹——」

  「嗯?什麼事?」曹操心裡正惱著,沒怎麼理他。

  小曹沖說:「爹爹,我有辦法呀!」

  「哦——」曹操看著小兒子閃著機伶的大眼睛,半信半疑的說:「你有什麼好法子,就試試看吧!」

  只見曹沖叫人搬了一面銅鏡來,放在山雞面前。山雞睜開眼睛一看,牠發現銅鏡裡居然也有一隻漂亮的山雞,長得跟牠簡直一模一樣,不由得驚訝的撲撲翅膀,站了起來。

  山雞抖抖一身閃亮的羽毛,蹦跳著來到鏡前,對著鏡中的山雞啄了又啄。鏡裡的山雞也抖抖羽毛,跳過來親熱的啄了又啄。

  原本病懨懨的山雞,這時精神全來了。牠抖動紅紅的頭,把長長的尾巴甩得像女郎的裙擺。細細的小腳點點踏踏,藍黑色的羽毛又開又合,跟鏡裡的山雞朋友比賽誰最漂亮呢!

  「啊呀!你看,山雞果然跳起舞來了。」大臣全都呵呵大笑,連曹操也高興的說:「你這孩子真聰明啊!」

  曹沖小小年紀,不但機智,還肯動腦筋解決問題。雖然他十三歲就不幸病死了,但是在兄弟當中,名聲卻不比後來當皇帝的曹丕和擅長寫文章的曹植差呢!例如曹沖秤大象的故事,就是大家常愛談起的。

  有一回,別人送了兩頭大象給曹操。

  中國不出產大象,所以這是非常名貴的禮物,曹操喜歡極了,對著大象左瞧瞧,右看看,越看越得意。突然他回頭問大臣說:「你們誰能知道這象有多重?」

  一個大臣搔搔頭說:「這可就難了!世上哪兒會有這麼大的秤,可以用來秤大象啊!」

  「是呀,是呀!」另一個大臣趕緊接著說:「就算有秤也沒用,這麼大的象怎麼綁得住喲!」

  七八個大臣低著頭想來想去,也沒想出個好辦法來。

  小曹沖站在身旁,笑嘻嘻的說:「爹爹,我有辦法知道大象的重量。只要有艘船,和一些大石頭就行了。」

  曹操覺得很有趣,倒想看看這麼點年紀的小孩子,怎麼用船秤大象。他立刻命令準備船和石頭,又叫人把象牽到湖邊。

  只見小曹沖很有把握的模樣,站在湖邊指揮說:「把大象帶到船上去。」

  大家奇怪極了!難道小曹沖要帶著大象去遊湖?

  大象上了船,厚重的身軀把船直往水裡壓,一下子,船就沈下去許多。小曹沖等湖面恢復平靜,船不再搖晃了,他不慌不忙取出小刀,沿著水面在船邊上刻了一條線。

  曹沖笑著說:「行了。把象牽下船,現在開始搬石頭到船上去。」

  衛士們「喝唷!喝唷!」的把大石頭搬上船。

  到底小曹沖在玩什麼花樣?玩搬石頭嗎?還是要帶著大石頭遊湖?真令人好奇極了!

  「喝唷!喝唷!」石頭一堆接一堆的搬上了船,船身又一點一點的往下沈。突然,一個清脆的聲音叫著:「停——」

  「喝唷!喝唷!」的聲音霎時停了。

  小曹沖把手高高的搖著說:「好了,好了,不用再搬石頭了。現在把船上的石頭分成小堆,每堆石頭都秤一秤,加起來的總數向我爹爹報告。」

  大臣們議論紛紛,怎麼想也想不通。小曹沖上前回答說:「剛才大象在船上時,我不是在船邊上刻了道跟水一樣高的線嗎?」

  「看到了,看到了!」大臣們搶著說。

  「那條線表示大象的重量能把船壓進水那麼深,我再把石頭一堆一堆往船上搬,直到重量也壓到那條做記號的線,就表示船上的石頭跟大象一樣重啦!」小曹沖靈活的大眼睛轉了又轉,說:「現在用秤把一堆堆的石頭秤出重量,再通通加起來,總數不就是大象的重量了嗎?」

  「噢!原來如此!原來如此!」大臣們總算明白了。

  曹操樂得大笑,拍拍曹沖的頭說:「我這個兒子,可真機伶啊!」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