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31日 星期日

五月七日(巧聖先師誕辰) 會飛的木鳥
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5/blog-post_31.html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5/blog-post_31.html

  小朋友,你看過木匠工作嗎?木匠鋸木料用的鋸子、畫線用的墨斗、刨木頭用的刨子是誰發明的,你知道嗎?

  那就是我國最了不起的木匠——魯班。

  魯班是春秋戰國時代的巧匠。關於他的手藝,傳說有這樣一則故事——

  有一年,涼州地方遇上大旱災,田地乾裂,草木都枯死了,眼看著涼州地方的人快要活活餓死,大家都十分著急。一天夜裡,涼州的地方官夢見一個白鬍子神仙指點他:「快去請敦煌最好的木匠魯班來,在城南建一座最精巧的木頭寶塔,這樣乾旱馬上可以解除。」
##CONTINUE##
  涼州的地方官趕緊派人去把魯班請來,為涼州蓋寶塔。

  用木頭造寶塔,工作很精細也很困難,以前從來沒有人做過,魯班也是第一次做。為了早早做好這項工作,使涼州地方的人,早日脫離乾旱的痛苦,魯班就搬到涼州來住。

  魯班身在涼州,心裡卻時時想念著住在敦煌的父母、妻子。「對了!為什麼不動手做一隻會飛的木鳥,每天晚上騎回家去呢?」這樣一想,第二天,他就悄悄的動手做木鳥。

  他細心的雕,用心的刻。費了幾個晚上的工夫,一隻鮮活的大老鷹終於完成。它有一身黑亮的羽毛,尖尖的嘴巴。一對半張的翅膀,好像就要撲過來般,好不嚇人!

  這隻木頭大老鷹的身體裡面,裝了許多大大小小的齒輪,頭上還有兩片小木片。魯班跨上木鳥,用力轉動木片,木片帶動了齒輪,大老鷹的尾巴就慢慢翹起,翅膀也「拍拍拍拍」拍打著空氣,慢慢的就騰空飛起來了。

  大老鷹在天空畫出一道美麗的弧線,一個急轉彎,就朝魯班的家鄉飛去。沒多久,就降落在魯班家的院子裡了。

  每天晚上,魯班都悄悄騎著大木鳥,飛回家去探望他的父母和妻子。天快亮時,又急急飛回涼州去建寶塔。

  魯班的父親對這隻木鳥非常好奇。他想:「騎著木鳥在天上飛,一定很過癮。」

  一天深夜,魯班的父親趁著家人都熟睡時,悄悄跨上大老鷹的背,想要嚐嚐在天上飛的滋味。他轉動大老鷹頭上的木片,老鷹立刻背著他,「拍拍拍拍」張翅飛上天空。

  木鳥飛得又快又高,只聽到風在耳旁呼呼吹過,魯班的父親又興奮又害怕,他緊緊抓住木鳥的背,抬頭一看,黑沉沉的天空,布滿一顆顆閃亮的星星,好像一伸手就可以摘到似的。再低頭望望,零星的燈火點綴著一片漆黑的大地,可是卻離得好遠、好遠。

  魯班的父親越看越害怕,他想回去了。可是他不會操縱方向,木鳥只顧往前飛,怎麼也控制不住。飛呀!飛呀!木鳥竟飛到涼州上空。

  天漸漸亮了,涼州地方的人都醒來了。他們看到天上的木鳥,背上還騎著一個人,嚇得大叫:「怪物啊!大家快來看天上的大怪物啊!」

  一下子大家都跑出來,指著天空叫叫嚷嚷。有的人甚至敲鑼打鼓,想把怪物嚇走。魯班的父親慌張極了,拼命拍打木鳥的頭,木鳥就是不肯飛回去。忽然,「咻!」一聲,一枝利箭從地面上飛來,射中魯班的父親。「唉喲!」魯班的父親從天上摔了下來,摔得頭破血流,只勉強保住一條老命。

  魯班知道這件事後,非常生氣。他說:「涼州地方的人害父親摔成重傷,真是可惡!我不再替他們蓋寶塔了。」

  寶塔沒有蓋好,涼州地方的旱災一直繼續著,有人餓死,也有人渴死,到處一片淒慘的景象。「我們再去請魯班來吧!不然,大家都要沒命了。」「是呀!只有他才能建造最好的木頭寶塔。」「我們錯了,快去向他道歉吧!」涼州人後悔極了。於是準備了一份厚禮,來到魯班家,向他道歉,表示以後再也不會隨便傷害人。

  第二天,他又來到涼州,繼續造寶塔的工作。

  那時候,木匠的工具只有刀、尺和斧頭。造寶塔需要很多木料,魯班帶著斧頭上山砍木頭,一連砍了幾天,累個半死,木料還是不夠用。有一天,他一不小心,手被野草割破了。魯班摘下一片野草的葉子仔細一看,原來葉子兩邊都長著鋒利的鋸齒,他的手就是被這些小鋸齒割破的。他又發現蝗蟲的門牙上,也有許多小鋸齒,可以很快的咬斷草根。

  「呀!用鋸齒來鋸木頭,一定又快又省力。」魯班從這裡得到啟示,發明了鋸子。

  木頭必須鋸得很直,寶塔蓋好才不會倒塌。所以鋸木頭以前,得先在上面畫了直線再鋸。但是用筆畫直線既麻煩又不準確,於是,魯班又發明了一種畫線用的墨斗。他在一個橢圓形的木斗裡放了墨,上面拉一條沾滿墨的線。把線拉直,用力一彈,木頭就留下一條又黑又直的線了。用這種墨斗來畫線,真是又快又直。

  鋸好的木頭表面凹凸不平,必須用斧頭把它削平。這又是一件不容易做好的工作,常常不是削得太深就是削得太淺。魯班又不斷動腦筋,終於發明了刨木頭用的刨子。用刨子刨木片,又平又光滑,而且很省力,真是木匠的好幫手啊!

  有了這幾樣新工具,蓋木頭寶塔的工作就順利展開了。魯班蓋寶塔完全不用一根釘子,而是用一凹一凸的「榫頭」使木頭彼此銜接,非常牢固,這又是魯班的一項了不起的設計哩!

  不久,一座金碧輝煌的木造寶塔終於蓋好了。涼州人燒香膜拜過後,天空突然布滿烏雲,一會兒就嘩啦嘩啦下起大雨,涼州的旱災終於解除了。

  正因為魯班的手藝這麼精巧,後來的木匠就把魯班奉為祖師爺。到了五月七日,魯班生日這天,都要熱烈慶祝一番呢!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