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3日 星期日

四月九日 荊軻刺秦王
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5/blog-post_03.html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5/blog-post_03.html

  戰國時代,各個國家爭奪天下,其中以秦國最為凶惡,到處侵略弱小國家,放火搶劫,用盡殘忍手段。各國對暴虐的秦王——就是後來的秦始皇,都又痛恨、又害怕。

  有一次,秦軍大隊兵馬眼看著又要朝燕國攻來,燕國的太子丹,心裡十分緊張,想了很久,終於決定請有名的劍客荊軻去刺殺秦王,解救燕國百姓和天下所有人民。

  荊軻本是衛國人,衛國滅亡後,就遊歷各國。平常喜歡與朋友一塊在酒店中喝個暢快。喝到痛快處,拿起寶劍就揮舞起來,口裡還唱著慷慨激昂的歌曲,十足是個豪情萬丈的好漢。
##CONTINUE##
  太子丹好不容易從酒店請來了荊軻,對他說:「壯士,請你一定要幫這個忙!」

  荊軻拍拍胸膛說:「我當然願意!我早就痛恨秦王的殘暴作風了。」

  太子丹忙問:「刺殺秦王是很不容易的,壯士有什麼好計策?請快講。」

  荊軻說:「秦王的侍衛很多,不容易接近,現在他正急著捉拿逃到燕國的將軍樊於期,只要我取得樊將軍的腦袋,連同燕國督亢那塊最肥美的土地當做獻禮,一起送給秦王,他必定會很高興的接見我,到時候,我就可以趁機刺殺他。」

  「不行!絕對不行!」太子丹不停的搖手反對說:「當初樊將軍來投奔我,我收留了他,就有責任保護他,怎麼可以為了燕國而犧牲他呢?我們還是再想想別的辦法吧。」

  荊軻知道太子心地仁厚,就不再多說。但這又是唯一接近秦王的辦法啊。荊軻考慮了很久,終於自己去找樊於期商量。

  荊軻對樊於期說:「樊將軍!聽說秦王殺了你全家,現在又重金懸賞你的腦袋,這可怎麼好啊?」

  樊將軍想起了慘死的父親、母親、妻子……還有那可愛的子女,一個個熟悉的面龐浮現在眼前,不禁放聲痛哭,又握緊拳頭,咬著牙說:「可恨的秦王,你害得我家破人亡,只要我活著一天,一定要把你除掉,好解我心中的仇恨!」

  荊軻說:「我倒是有一個除掉秦王的好法子,而且還可以解救燕國。」

  樊於期走向前,急切的說:「什麼好法子?請快說吧!」

  荊軻於是說出要取樊將軍的頭,去行刺秦王的計畫。

  樊於期考慮了一會兒,心想:「太子是我的恩人,他現在遇到了困難,我怎能不幫忙呢?秦王又正是我的仇人,以身報仇,也正是我日夜期待的。何況這行動還可以解救天下受害的百姓哩。」

  「好!」樊於期下了決定:「為了報恩、報仇、救百姓,我願意犧牲自己。」說完,樊將軍舉起寶劍,往頸上一抹,就壯烈的犧牲了。

  荊軻取得了樊於期的頭顱,又請名匠打造了一把短劍,準備藏在捲起來的督亢地圖中。短劍鋒利,上面塗滿了毒液,人只要被短劍劃破一絲皮膚,就會立刻喪命。

  太子丹又選了燕國的勇士秦舞陽做荊軻的隨從。秦舞陽年紀很輕,但力大無窮,像老虎一般勇猛,一拳能把人打到三丈外。

  往秦國去的路,靠近一條名叫易水的河邊。那天,荊軻即將要出發了,易水河岸邊站滿了送行的人,大家靜默無聲,臉色沈重,心中積滿了離愁。易水邊吹起陣陣的冷風,送行人白色的衣帶在風中翻飛,飄舞成一片雪白。這時候,岸邊突然響起一陣慷慨悲壯的歌聲:

  「風蕭蕭兮易水寒,

  壯士一去兮不復還……」

  荊軻悲壯的歌聲又自遠處響起,送行人終於忍不住舉起袖子,擦拭著滾滾淚珠。

  在秦國的宮殿中,濃眉大眼,滿嘴鬍鬚的秦王,正高興的等待著要送人頭和地圖來的荊軻。

  荊軻手捧匣子上殿,匣中裝的正是樊將軍的腦袋。秦舞陽捧著藏了寶劍的地圖跟在後面。秦舞陽平常很勇敢,可是一走進高大莊嚴的秦宮中,卻心虛起來,臉色變得慘白,捧地圖的雙手也不停的顫動著。

  秦王是個很機警的人,瞧見秦舞陽害怕的樣子,大聲的責問:「這是怎麼回事!」

  荊軻神情鎮定的回過頭去望望秦舞陽,笑了笑,又轉過頭來從容的向秦王謝罪說:「大王,他是個鄉下孩子,從來沒見過天子,難免有些緊張,請您原諒。」

  秦王就不准秦舞陽登上階梯,到他的寶座邊,只命令荊軻把匣子和地圖拿上去。當他打開匣子,看見樊於期的腦袋,不由高興得哈哈大笑,又得意的展開地圖,開心的點頭說好。

  可是當地圖完全展開時,突然閃出了白晃晃的短劍。這時,荊軻衝上前,左手拉住秦王的衣袖,右手抓起短劍猛力往他胸口刺去。可惜,因為秦王躲閃得很快,這一劍竟沒有刺中。

  秦王慌張得繞著寶座後的大柱子沒命的打轉,荊軻手裡拿著短劍在後面緊追不放。秦王想拔出腰間的佩劍,因為劍套太長,又因為心中緊張,怎麼也拔不出,急得他滿頭大汗。

  秦國的法令是不准臣子帶武器上朝,沒有皇帝的命令,更不能到皇帝的寶座邊去。所以滿朝的臣子,手中都沒有武器,只能站在殿下乾著急。只有秦國的太醫夏無且,手中拎了一個藥箱,他靈機一動,突然舉起藥箱朝荊軻扔去,打中了荊軻。

  大臣趁機大叫:「大王啊,快把劍挪到背上,手就可以從背後反抽出寶劍了。」秦王聽到叫聲,才驚覺過來,慌忙把手反轉到背後,這才抽出了寶劍。

  凶暴的秦王,拿起長長的寶劍向荊軻用力砍去,一劍砍斷了荊軻的左腿,荊軻疼得跌坐在地上。他知道他的機會已經快過去了,就用盡全身的力氣,將手中的短劍朝秦王擲去,秦王敏捷的躲到宮殿柱後,短劍只射中了大柱子。

  秦王看荊軻已經失去了武器,大聲的罵著:「該死的東西!竟敢謀刺本王,非把你宰了不可。」舉起劍,又狠狠的砍了荊軻許多劍。

  荊軻倒在血泊中,雙眼瞪著秦王,放聲大笑道:「暴虐無道的秦王!今天我所以會失敗,是因為我想活捉你,好逼迫你把搶奪來的土地退還給各國。不過沒有關係,我雖然失敗了,將來還會有成千上萬的人起來抵抗你,你等著瞧吧!」

  易水邊冷風依然呼呼的吹著,冰寒的河水依然不停的流著,只有偉大的劍客荊軻,卻一去永不回了。

  但是,荊軻雖然犧牲了,他的舉動卻使更多的人敢起來抵抗秦始皇。不久以後,暴虐無道的秦朝,終於被人民推翻了。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