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26日 星期二

五月二日 哇!山不見了
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5/blog-post_26.html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5/blog-post_26.html

  從前,有一個名叫愚公的老人,已經九十多歲,鬍子又白又長,牙齒都快掉光了,背也彎得很厲害。

  愚公家門前,有兩座又高又大的山,擋住了進城的路。愚公村子裡的人每天挑菜進城去賣,都要花很多時間,繞很遠的路,才能越過這兩座大山。好不容易到了城裡,市集都快散啦!大把大把的蔬菜,也乾巴巴的賣不了幾個錢了。

  每天傍晚,太陽快下山時,愚公總喜歡坐在家門前,一邊叭噠叭噠的抽著水煙袋,一邊瞇著眼睛,望著那兩座山,心裡想著:「如果沒有這兩座山,村人進城,不就方便多了?」
##CONTINUE##
  有一天,愚公突然集合了家裡所有的人,對他們說:「門前這兩座山,阻礙了我們的路,我們為什麼不一起動手把它鏟平呢?」

  兒子阿愚首先贊成說:「對啊!我每天挑菜進城,腳走得酸死了,如果把山鏟平,可就省事多了。」

  孫子小愚也高興的拍著手說:「好啊!好啊!我也要去幫忙挖山。把山挖平,爺爺就可以常常帶我進城去玩了。」

  可是老祖母愚婆婆卻反對:「算了吧!老頭子,省點力氣吧!山這麼高,哪裡挖得完呢!再說,你的年紀也一大把了,連塊石頭都搬不動,還能鏟平兩座大山嗎?」

  愚公笑呵呵的拍拍胸膛,大聲說:「老太婆,我還硬朗的很哪!搬搬石塊絕對沒有問題。你也可以參加呀!來給大家送送茶水、送送飯吧。」

  第二天,愚公率領一家人向山上出發。他們有的挑著籮筐,有的扛著鋤頭。孫子小愚和鄰居的小孩子,也各拿一把小鏟子,跟在大人後面,要幫忙挖山。

  大太陽下,愚公和他的兒子、孫子,挖土的挖土,挑石頭的挑石頭。他們「嘿唷,嘿唷」的努力工作著,忙得汗也不擦,水也忘了喝。愚公搬石頭搬累了,就挺直腰桿,用沙啞的嗓子大聲安慰大家說:「孩子們,加油啊!山已經矮一寸嘍。」於是,大家就更拼命的揮動鋤頭,挖沙挑土。

  村子裡的人,聽說愚公要把兩座山鏟平,都好奇的跑來看。其中一個名叫智叟的老人,很不禮貌的問:「喂!愚老頭,你們在幹什麼?」

  愚公一邊搬著石頭,一邊頭也不抬的說:「我們要把山鏟平,好讓大家進出方便呀!」

  「哈哈!哈哈!」智叟笑得腰都直不起來:「把山鏟平?這真是天大的笑話。哈哈!哈哈!太好笑了。」

  愚公放下石塊,很詫異的看著智叟說:「這有什麼好笑的呢?」

  智叟好不容易止住笑說:「山這麼高,人這麼小,就憑你們一家人,哪年哪月才能把山鏟平呢?」

  愚公很不高興的說:「人家都說你有智慧,喊你智叟,依我看哪——你還不如我呢!你見過山上滴下來的泉水嗎?雖然只是一小滴,看起來沒什麼。但是日子久了,再堅硬的岩石,都能滴穿哩!一根手臂般粗的鐵棒,不停的磨,久了也可以磨成一根繡花針。只要有恆心,沒有什麼事做不成的。」

  停了一停,愚公指指兒子阿愚和孫子小愚說:「喏!你看,我死了還有兒子,兒子死了還有孫子;孫子還會生兒子,孫子的兒子還會生兒子。子子孫孫,一代一代傳下去,山不會變高,人卻會越來越多,這樣一直挖下去,總有一天會把山鏟平的。」

  智叟聽了,不禁暗暗感到慚愧,就紅著臉走開了。

  這樣大伙兒合力挖山,過了半年多的時間,有一天晚上,村人都睡著了。愚公家門前卻傳來「嘰嘰咕咕」的聲音,原來是兩座山正交頭接耳的在講話。

  高高的那座山摸著凹下去的頭,愁眉苦臉的說:「愚公他們這些人,每天在我們頭上又挖又敲的,弄得我頭好痛呀!他們到底想幹什麼呢?」

  圓圓的那座山回答說:「聽說他們要把我們鏟平哩!照這樣挖下去,我們遲早會被挖成平地,多可怕呀!哎喲!我的頭也開始痛了。」

  兩座山越想越害怕,高高的那座山就說:「趁著天黑,我們趕快逃吧!」

  幾千年來一直做鄰居的兩座山,想到從此就要分別,各自逃命,忍不住抱頭痛哭了一陣。當天夜裡,藉著天上一丁點微弱的星光,高高的那座山拼命的往東逃。跑呀跑呀!突然「噗通」一聲滔天巨響,高高的那座山一下子腳停不住,竟掉到東邊的海裡去了,從此變成海上的一座仙島。

  而圓圓的那座山呢?也悄悄的往西跑。黑黑的夜裡,一個巨大的黑影沒命的跑著、跑著。一個不小心,跌了個四腳朝天,只聽「碰!」一聲震破耳膜的巨響,圓圓的那座山已經摔成一大片的黃土,變成滾滾的沙漠了。

  天亮的時候,愚公又帶著一大群人要去挖山。

  「哎呀!山不見了,山真的不見了呢!」他們又驚奇又高興,敲鑼打鼓互相傳告,愚公移山的願望果然實現了。

  從此,村人進城可就方便多了。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