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30日 星期六

五月六日 雞鳴狗盜
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5/blog-post_30.html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5/blog-post_30.html

  兩千多年前的戰國時代,齊國有一位賢能的宰相,大家都尊稱他為孟嘗君。

  孟嘗君是五月五日出生的,他一出生,父親就要殺掉他。因為那時候的人迷信極了,說是五月五日出生的孩子一定會剋死父母。

  但是孟嘗君卻被媽媽藏了起來,直到五歲那年,有一天,孟嘗君的父親才發現他還活著,當場氣得火冒三丈。

  孟嘗君問父親:「爸爸!您為什麼不喜歡我?」
##CONTINUE##
  「五月五日出生的小孩,一等他長到和大門一樣高,就會剋死父親。」父親板著臉說。

  孟嘗君仰著聰明的小臉說:「爸爸,您只要把門加高,我就不會剋您了呀!」

  父親聽了,這才開懷大笑,從此再也不提要殺兒子了。

  孟嘗君長大後,非常喜歡交朋友,尤其他當了齊國的宰相之後,每天在相府中出出入入的客人,就不止三千個。他慷慨的供他們吃住,出外還讓他們乘坐馬車。

  這群客人,就叫做「食客」,他們之中什麼樣的人都有,有的膽子大,有的鬼點子多,也有的見聞特別廣,都幫助孟嘗君解決了許多難題。

  有一天,相府的大堂上,酒菜像河水般不斷撒下、端上,數不清的食客唏哩呼嚕的大吃大喝,一邊大聲辯論。孟嘗君正微笑著聽他們說話,侍衛上來報告:「外面有兩個人說是各有一套本事,想要見您。」孟嘗君連忙說:「快請他們進來。」

  不多久,一前一後進來兩個少年人。一個長得乾巴巴的,又瘦又小,穿著一身油髒的黑衣。另一個呢,大高個兒,卻繫著刺眼的紅披巾。大家都停住吃喝,瞪著眼打量他倆。

  「兩位英雄,可有什麼好本事?能不能說給我聽聽?」孟嘗君和氣的問。

  那個黑衣人吞吞吐吐好半天,才說:「我就實說了吧,以前我……穿著狗皮鑽狗洞——是個小偷。」他勇敢的抬頭說完:「不過,我已經決心改邪歸正。」

  另一個一邊說著,臉就紅起來,直紅到脖子上,看起來脖子也像變得特別的長:「我會學各種動物的叫聲,比方說鳥啦、牛啦,尤其會學公雞叫、母雞叫。」說著兩手握在嘴邊,學起大公雞的叫聲:「喔!喔!喔——」

  那些食客聽到這裡,「哇」的爆笑出來,更有人「汪汪」、「喔喔」的叫個不停,一邊扮起雞飛狗跳的怪樣。羞得這兩個少年恨不得一步逃出門去。

  沒想到孟嘗君卻捋了捋黑鬍鬚,點點頭說:「兩位英雄,從今起你們就是我的客人了!」

  這麼一來,許多人都抱怨連天:「什麼!我們居然和這種雞鳴狗盜的人同起同坐,真是丟臉!我就不信,他們兩個能派上什麼用場!」後來,大家乾脆叫他倆「雞鳴」和「狗盜」。

  這時候,各國聽說孟嘗君賢明又能幹,都爭著聘請他去做宰相,把國家治理好。在函谷關以西的秦國,也派人來請孟嘗君去當宰相。

  孟嘗君怎麼肯去別國做事呢?但是秦王像虎狼一樣凶惡,要是惹惱了他,就會招來戰禍,連老百姓都要遭殃。孟嘗君想了很久,只好硬著頭皮去秦國了。

  可是,反覆無常的秦王卻又聽信謠言,以為孟嘗君人在秦國,卻一心要把秦國滅了。不由分說,就把他押下大牢,想要砍他的頭。

  跟著孟嘗君來秦國的食客都吵嚷起來,有的想立刻逃走,有的仗著自己力氣大,要去牢獄裡把孟嘗君搶救出來。

  有個食客站起來說:「大家別吵,我們最好先去求秦王的愛妃說說好話,也許還能救出相國。」

  要做就得快,一個食客立刻帶了一塊價值連城的白玉璧去見妃子。不料那人去了半個時辰,就垂頭喪氣的回來報告:「唉!妃子說了,要救相國,除非送她一件白狐裘。」

  白狐裘!那件天下找不出第二件的寶貝,不正是孟嘗君送給秦王的禮物嗎?原來狐狸的毛只有腋下一小塊才是純白的,一件純白的狐皮大衣,得要多少隻狐狸才做得成哪!叫人一時去哪裡找出第二件呢?食客愁眉苦臉,都說不出話來。

  這時,誰也沒注意那個乾巴巴的「狗盜」,什麼時候不見了。原來,他獨個兒盤算了好一會,打定主意,便輕快無聲的奔到秦王的藏寶庫外。他攀在大樹上,只見高牆裡,百來個舉著火把的兵士,帶了七八十頭惡狠狠的大狗,正在四處查看。

  狗盜悄悄的從懷中摸出一樣黑茸茸的東西,啊!居然是件連頭帶尾巴的狗皮。只見他手腿一縮一伸套上狗皮,便一骨碌跳進牆裡,混入狗群。他蹲下來,學著狗到處聞聞嗅嗅。冷不防,卻看見一隻大狗對他齜牙咧嘴的逼過來。狗盜對自己說:「別慌,別慌。」他對那隻大狗搖了搖尾巴,又舔舔牠嗅嗅牠,那隻大狗重重擠了他一下,很驕傲的走了。

  狗盜這才喘了口氣。他神不知鬼不覺的溜進寶庫,只見漆黑的庫房裡,一樣東西燦燦的閃著銀光,其餘的珍珠寶貝都沒了光彩,「白狐裘!」狗盜興奮的跳了起來。輕軟無比的白狐裘,終於讓他偷了出來。

  其他食客看見狗盜拿出白狐裘,都「啊」的驚歎起來,大家重重的拍著他的肩膀說:「小兄弟,你真行!」

  第二天,拿到白狐裘的妃子,果然嬌滴滴的勸秦王說:「大王啊!孟嘗君千里迢迢來我國替您做事,又送了您一件最珍貴的白狐裘,您收了人家的禮,現在又要砍人家腦袋,以後有才能的人,誰有膽子來我國為您分勞解憂呢?」

  反覆無常的秦王覺得很有道理,便又放出了孟嘗君。

  「再住下去,恐怕連命都保不住了!」當夜孟嘗君和食客一商量,就急急逃離秦國,直往函谷關奔去。

  他們一路快馬加鞭,直到天黑才到函谷關。可是城門早已緊緊關閉,連一隻麻雀也飛不出去,原來函谷關是秦國邊境的重要關卡,日落關門,天亮聽到雞叫之後才會開門。

  這時,後面卻傳來消息,說是秦王聽說孟嘗君逃了,派出大批追兵,現在離函谷關只有五里遠了。

  大家都抬頭看天,恨不得立刻天亮,但是滿空的星子,才不過半夜啊!孟嘗君忍不住「唉」的長嘆一聲。一會又火速傳來更糟的消息:「秦王兵馬離函谷關只有三里了。」

  忽然一個人影跳上屋簷,紅色的披巾在夜風中飄呀飄的,是「雞鳴」!只見他高高的昂起下巴,鼓著胸膛大叫:「喔!喔!喔——」他竟學起雞叫來。

  「都什麼時候了,他還有心情開玩笑?」沒有人明白雞鳴在幹什麼。

  他又不斷喔喔叫著,那聲音又響又亮,真像是早起的大公雞呀。這叫聲竟驚動了附近人家的雞,一隻隻都以為天亮了,接二連三的拍著翅膀叫起來。星光下遠遠近近雞叫沖天,這下可吵醒了把關的人,慌慌張張叫醒同伴:「起來!起來!天亮了,開關吧!」

  孟嘗君和他的食客騎上馬,一下子衝出關門,終於脫離虎口,平平安安的回國了。小朋友,你說這是什麼人的功勞呢?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