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8日 星期五

四月十四日(呂洞賓生日) 好心的理髮匠
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5/blog-post_08.html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5/blog-post_08.html

  從前北京城裡有一位理髮師,叫做王三,他的理髮技術很好,心地也很善良,每次都很認真的替人理髮,也常常幫助別人,可是大家都看不起這樣一個小小的理髮師,不喜歡和他在一起。

  有一天,皇帝派人來找王三,要他第二天去替皇帝理髮。王三聽了,不禁擔心起來。

  原來這個皇帝是明朝的開國皇帝明太祖,聽說他的頭上生了很多凹凸不平的癩痢瘡疤,找了很多醫生都醫不好;理髮的時候,剃刀一碰到瘡疤,皇帝便疼得大發脾氣,把理髮師罵一頓,有時候更把理髮師殺了。因此北京城裡有名的理髮師被叫去理髮,能活著回來的沒有幾個。現在終於輪到王三了。
##CONTINUE##
  王三心裡想,這次他一定也要沒命了。他擔心得連飯都吃不下,鄰居們知道了,卻沒有一個人來安慰他,大家都幸災樂禍的說:「王三這次一定會被皇帝殺了!」

  王三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,只好把剃刀再磨了一遍,然後就上床睡覺了。可是翻來覆去就是睡不著。他看著窗外天空閃閃爍爍的星星,心裡禱告著:「天上的神仙啊,請幫幫我忙吧!」

  這時候,神仙呂洞賓恰好經過北京城的上空,聽到王三的禱告,便從天空降了下來。

  在床上望著星星的王三終於睡著了,他夢見一位留著長鬍子的老人,問他說:「王三,你為什麼愁眉苦臉呢?」

  王三便把皇帝要他去理髮的事情說了。

  老人笑呵呵的說:「沒有關係,我可以幫你忙!」

  老人告訴王三,明天一早,在皇宮外面可以看見一位和他一模一樣的人,那就是老人的化身,要替王三去給皇帝理髮。

  「可是皇帝很凶呢!把他弄痛了,他會殺你的!」王三不放心的說。

  老人哈哈笑起來。「你放心!」說完就不見了。

  王三隔天一早起來,還清清楚楚記得夢裡那位老人所說的話,可是心裡仍然不太相信。他吃過早飯後,擔了剃頭擔子就到皇宮去了。

  走到皇宮外面,王三真的看到一位長得和自己一模一樣的人,也挑了同樣的剃頭擔子。那個人回頭,向王三眨眨眼,笑了一笑便搖搖擺擺的走進皇宮側門去了。王三看得目瞪口呆,他猜想夢中那個老人一定是神仙,可是他仍然不放心,便在路邊坐下來等。

  變做王三的人就是神仙呂洞賓,他被帶到皇帝住的地方,皇帝已在那裡等著了。呂洞賓行了禮後,便準備工具,不慌不忙的替皇帝理髮。皇帝看他一點都不害怕,便問呂洞賓說:「奇怪,以前來的理髮師都嚇得發抖,你怎麼不會呢?」

  呂洞賓說:「因為我的技術很高明,而且可以治好皇帝的癩痢頭,所以我不怕!」

  皇帝聽了很高興,問呂洞賓說:「你叫什麼名字?」

  呂洞賓說:「我叫王三!」

  「你要小心喲,把我弄痛了,我可要砍你的頭喲!」皇帝警告他。

  呂洞賓說:「請皇上放心!」

  呂洞賓很快的開始替皇帝理髮,奇怪的是,剃刀剃過的地方,不但一點都不痛,而且那些凹凸不平的癩痢瘡疤一下子都不見了。理好髮,皇帝摸摸變得光滑的頭,高興極了,便命令部下送呂洞賓一大堆金子,還要讓他做官。呂洞賓說他什麼都不要,只要皇帝送他一面紅色的旗子就可以了。皇帝沒辦法,只好給呂洞賓一面紅色的旗子。

  王三在皇宮外面等了很久,著急得冷汗直流,看見和他一模一樣的人走出來,才放下心跑過去。

  「我是天上的神仙呂洞賓,特別下凡來幫助你的,這面旗子你拿回去插在店門口,會帶給你好運的。」呂洞賓說完就不見了。

  王三高興的把旗子帶回去,插在店門口。因為這紅旗子是宮廷裡才有的,人們看到,就相信王三替皇帝理髮不但沒有被殺,反而得到賞賜,這一定是王三有非凡的理髮技術,所以大家很快和他親近起來,他理髮的生意也比從前更好了。

  後來的理髮師都模仿王三,也在理髮擔子上插了一面紅旗子,久而久之,竟成了他們理髮行業的標幟了。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