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2日 星期六

四月八日(釋迦牟尼誕辰) 釋迦牟尼佛的故事
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5/blog-post_02.html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5/blog-post_02.html

  今天是四月八日,釋迦牟尼的生日。佛教的寺廟到了這一天,都要舉行「浴佛」的典禮,又稱「浴佛節」。釋迦牟尼是佛教的祖師,他本名叫悉達多,原本還是一位印度王子呢。

  在兩千多年前,與我國孔子差不多的時候,悉達多誕生在印度的一個王國中。傳說他剛生下來時就能走路,他向前走了七步,每走一步,腳下就開出一朵燦爛的蓮花。他又一手指天,一手指地說:「天上、地下,唯我獨尊!」說完,天空立刻降下兩道清泉洗淨他的身體。這真是件不可思議的事情啊!
##CONTINUE##
  悉達多是國王和王后期待許久才生下的獨子,王后生下他七天後就去世了,因此國王對他萬分寵愛,讓他受良好教育,過舒適生活。

  在王宮寬大的花園中,開滿了各色鮮花,池塘裡餵養了各色活潑的魚兒,四處是小橋流水。悉達多熱時,有人搧扇子;餓時,有吃不盡的山珍海味;下雨了,有人替他撐起美麗的白雨傘,就連他的僕人也吃好的,穿好的。在這種環境長大、娶妻、生子的悉達多,根本不知人間的愁和苦。

  有一年冬天,悉達多和大臣一同駕車出遊。為迎接尊貴的太子,路上鋪了紅地毯,繽紛的彩帶也飄揚在道旁。

  悉達多坐在車上,卻看見不遠處,有錢人家的莊院裡,許多穿著破爛的男女工人很辛苦的工作著。他們稍一休息,就有可怕的皮鞭無情的落在身上。悉達多看了心裡很難過,他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使人人平等,沒有貴賤的分別。

  馬車繼續前進,一天下來,悉達多看到許多感傷的事。

  被子女拋棄的老年人,牙齒脫落,頭髮稀疏,背脊彎曲,拄著拐杖,行動遲緩。悉達多想請他同住王宮,老年人卻搖搖頭說:「我既不能吃又不能動,住在王宮又有什麼意思呢?如果你真想幫助我,就恢復我的青春吧!」

  還有鄉間生病的小孩,痛苦的在床上呻吟著,悉達多看在眼裡,卻無法幫助。

  最讓他難過的是看到了一列悲悲慘慘送葬的隊伍,他想到人們一生都在與人斤斤計較,到最後難免一死,這是多麼痛苦啊。

  自從這次出遊後,悉達多整天愁悶的獨自坐在花園裡,他想:「人的一生實在太苦了,除了衰老,還有生病的疼痛,而宮外的奴隸卻吃不飽、穿不暖,受盡折磨,更是可憐,我該怎麼解救他們呢?」

  他聽說叢林中有許多修行人,在辛苦的修行後都能得到智慧,就打算離家修行,去領悟解救人類的智慧。

  國王知道了,大為生氣的說:「你瘋啦!宮裡享不盡的榮華富貴你不要,跑去叢林受苦受難,別忘了你可是有妻、有子的人!」

  悉達多知道國王是絕不會答應他修行的,就在一個滿天星斗的寂靜夜晚,告別了熟睡中的父親和妻兒,他輕輕的對他們說:「我為了解決全人類的痛苦,不得不離開你們,請原諒我吧!」

  悉達多拋棄了繼承王位的權利,他用刀割斷自己的頭髮,脫下華麗衣服,與一位苦行僧換了破舊袈裟,他來到叢林中,每天坐在菩提樹下冷硬的石頭上苦思。

  不論白天黑夜,悉達多都努力修行著,他發誓:「如果不求得解決人類痛苦的智慧,絕不離開這樹下的座位。」

  魔王怕他修煉成功,領著魔子魔孫來搗蛋,奇怪的是,他們射出的箭一碰到悉達多,馬上化做朵朵蓮花,刀子一刺出就斷成一截截。魔王變成魔女在悉達多面前跳舞,悉達多眼睛也不眨一下。

  悉達多的堂弟一直想與悉達多爭王位,他怕悉達多回去以後,自己就沒希望了,便私下派人謀刺悉達多。奇怪的是,謀刺的人一看見悉達多莊嚴慈悲的面容,都不敢下手。

  任何的魔怪、災難都妨礙不了悉達多堅定的修行,漸漸的,菩提樹長成滿樹濃蔭,悉達多的智慧也一天比一天增長。

  一日,沈靜的悉達多突然全身閃起一道道金光,他張開雙眼,放射出智慧的光芒,他終於得到了最高的智慧。如今,他是世界上最慈悲、最智慧的佛陀啦。

  佛陀張開嘴巴,智慧由他口中流露:「奇妙啊!奇妙啊!世界上每一個人、每一種動物的心,原本都是光明潔淨哩,只因為被種種煩惱、貪心遮蓋,才失去了原有的平靜和快樂。我要告訴大家解脫苦惱的方法……」

  佛陀走下石座,回到家鄉,將在菩提樹下得到的智慧傳說給父親、妻兒以及百姓們。不論貴族、奴隸,只要是有心學習佛法,慈悲的佛陀都不厭煩的教導。

  佛陀向大眾說法,一連四十多年,他的弟子越來越多,他的背也一天比一天駝,他知道要離開人間的日子不遠了。

  在一個月亮圓滿的晚上,佛陀就要離去,弟子們都非常傷心,佛陀安慰他們說:「花開了會落,人老了會死,這是很自然的事情。我雖然離開了,我所說的法卻永遠伴隨你們,凡是照我的話去做的,就如同與我走在同一條路上了。」

  佛陀的肉身雖然死去,但他的慈悲與智慧卻永留人間。

  東漢時佛教由印度傳入了我國,不但信徒日漸增多,也建蓋了數不清的廟宇,而中國佛教藝術如千佛洞、龍門、雲岡等石窟中的偉大壁畫、彩塑,也因為佛教的傳入而產生。小朋友,下次你走進廟宇時,別忘了仔細欣賞一下佛像的雕塑和佛寺的建築形式,它們常常是很美、很莊嚴的藝術品。同時,也可以在廟裡的佛像下,想一想佛陀一生的故事。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