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21日 星期四

四月二十七日 孫叔敖與兩頭蛇
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5/blog-post_21.html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5/blog-post_21.html

  很久以前,有一個小孩子名叫孫叔敖,他的心地很善良,既孝順父母,也友愛弟妹。他的家庭環境並不富裕,所以除了讀書,他也常常幫著做家事,像提水、撿柴,到田中除草,只要能幫得上忙,他都主動的去做。這麼一個好孩子,大家都非常喜歡他。

  有一天清早,孫叔敖獨自扛起鋤頭,要到田中去除草。早晨的空氣非常清新,孫叔敖一路高高興興的邊走邊唱歌。

  突然,他看見路邊的草叢裡,有個東西在動。他心想一定是兔子,就跑上前去,很快的用鋤頭撥開草,低頭一看,哇!竟然是條蛇。孫叔敖嚇得倒退一步,臉上的笑容都消失了。
##CONTINUE##
  那條蛇被他驚動,身子探出了草叢,孫叔敖這才看清楚,那蛇竟然有兩個頭呢!

  孫叔敖大吃一驚,馬上想起一個傳說:「兩頭蛇是很不吉祥的動物,誰要是運氣不好,看到兩頭蛇,不久一定會死掉。」他害怕得丟下手中的鋤頭,轉身就跑。

  跑了沒多遠,他又想到:「我已經看到了呀,跑又有什麼用?我馬上要死了,怎麼辦呢?」他站住腳,急得臉都變得蒼白了。

  「啊呀!」孫叔敖大叫一聲:「別人看到這條兩頭蛇,不也是會死嗎?現在我一個人看到,只有我一個人會死,如果再讓別人看到,會有更多人死的。好!反正我已經看到兩頭蛇,不如回去打死牠,不要再讓別人看到。」

  打定了主意,孫叔敖又跑回原地,看見兩頭蛇還在附近,兩個頭同時對著孫叔敖,吐出紅紅的蛇信。孫叔敖這時反倒不害怕了,他撿起地上的鋤頭,用力砸死了兩頭蛇。他又怕別人看見兩頭蛇的屍體,又挖了個洞,把兩頭蛇埋進土中。

  孫叔敖在回家的路上,想到自己就要死了,就要離開親愛的家人了,心裡好難過啊,所以一路哭哭啼啼的走著。

  母親站在大門前等他回來,看見他哭得很傷心,覺得奇怪,就問他:「敖兒,遇到什麼事了,怎麼哭回家來呢?誰欺負你了嗎?」

  本來他只是嗚嗚咽咽的哭,一見媽媽溫柔的笑容,忍不住就放聲大哭。媽媽一直安慰他,要他慢慢說。

  「我……我再也不能和你們在一起了,要離開你們了。」

  媽媽著急的說:「要去哪裡啊?」

  「我要死了,我看見了兩頭蛇!」說完,哭得更大聲了。

  「你被蛇咬到了嗎?」媽媽著急的問。

  「沒有。可是,別人不是說看見兩頭蛇會死的嗎?」

  媽媽笑了笑說:「傻孩子,那是傳說,是迷信,你又沒有被毒蛇咬到,怎麼會死呢?別哭了。」

  孫叔敖擦擦眼淚,半信半疑的問:「真的嗎?我不會死了嗎?」

  「當然是真的。來,你把當時的情形告訴媽。」

  孫叔敖就把他看到兩頭蛇,把蛇打死,並且埋起來的事,一五一十的告訴了媽媽。

  媽媽聽了很高興,拍拍他的頭說:「好孩子,你有這麼好的心,在自己有危險的時候,還能處處為別人著想,將來一定會有好報的。」

  孫叔敖真的沒死,後來,憑著他的學識和才幹,成為楚國的宰相,而他的善良厚道,更為人民帶來了很大的福利。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