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10日 星期日

四月十六日 山貓與穿山甲
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5/blog-post_10.html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5/blog-post_10.html

  這是一則流傳在台灣山地居民間的故事。

  大霸尖山是一座非常雄偉秀麗的高山,山上有許許多多的動物。離開山頂不遠的地方,住著一隻山貓和一隻穿山甲。山貓長著一身金黃色,閃閃發亮的長毛,真是美麗極了。因此山貓非常驕傲,總以為他身上的皮毛是全世界最漂亮的。山貓的動作又快又凶猛,常常欺負其他小動物,肚子餓時,只要拱起背,瞪大眼睛,就會把小動物嚇得到處躲,卻怎麼也躲不過山貓的利爪。

  穿山甲有一套鑽地的好本領,全身披滿三角形的鱗片。他最愛吃螞蟻,所以總是伸長舌頭,在地上爬來爬去找螞蟻吃。穿山甲的脾氣很好,卻常常被可惡的山貓欺負。
##CONTINUE##
  一天下午,穿山甲趴在一棵大樹下睡午覺。壞心的山貓看到了,心想:「哼!這個醜怪的穿山甲睡得真香甜。我偏要吵你,不讓你好睡。」山貓縱身一跳,跳到樹幹上,把樹葉搖得「沙沙」響,乾枯的葉子都掉到穿山甲身上了。他又用力踩著樹枝,發出「劈啦劈啦」的聲音。果然,沈睡中的穿山甲被吵醒了。他慢慢移動著笨重的身體,想換個地方睡。

  突然,啪噠一聲,從樹上掉下一個大大的螞蟻窩,受驚的螞蟻紛紛往外爬。穿山甲一看,高興的說:「這真是天上掉下來的食物啊!」趕緊伸長舌頭,準備大吃一頓。

  說時遲那時快,「咻!」山貓從樹上竄了下來,一抬腳就把螞蟻窩踢得好遠好遠!最後掉到一個乾草堆裡。

  「這是我搖下來的,不許你吃!要吃,就先謝謝我山貓大王,再到草堆裡去找來吃!」山貓凶巴巴的說。

  穿山甲看了山貓一眼,一句話也不說,慢慢的爬向乾草堆,想找回那一窩的食物。

  驕傲的山貓生氣的說:「這隻笨穿山甲,居然敢不理我。好呀!我要給你一點顏色看看。」

  他等穿山甲爬進草堆後,悄悄的放了一把火,把草堆點燃了。剎時火光沖天,濃濃的煙嗆得山貓咳個不停。

  「哈!穿山甲恐怕已經變成一堆紅燒肉了。」壞心的山貓冷笑著。過了好一陣子,穿山甲卻笑嘻嘻的從燃燒的稻草堆裡爬出來了。

  「你……你怎麼沒被燒死?」山貓驚訝極了。穿山甲不慌不忙的說:「謝謝你啊!山貓兄,這把火燒得太好了。我躲在草和草中間的空隙裡,不但火燒不著,還看了一場壯觀的景象呢!你不知道,在草堆裡看著紅紅的火焰往上沖,映著藍天白雲,真是美麗極了,可惜你沒眼福啊!」

  山貓瞪大了眼睛,很羨慕的說:「真的嗎?只要不被火燒到,這樣的景象,我倒也想看一看呢!」

  穿山甲又補充說:「你看我不是好好的,一點損傷都沒有。想去就快點去吧!草堆裡還有很多你愛吃的青蛙和小蛇呢!被火烤得香噴噴的……」

  山貓聽得心動極了,不等穿山甲把話說完,「咻!」一聲,就飛快衝進那堆熊熊的火海中去了。

  「唉喲!唉喲!」隨著一陣呻吟聲,山貓灰頭土臉的夾著尾巴,從火堆裡逃了出來。一身最得意的金黃色皮毛,已經被火燒焦、熏黑啦!原來,穿山甲有身上的鱗片作為護身法寶,而他那套鑽地絕技,更可以保護他安全脫離火海,所以一點都沒有受傷。像山貓那樣柔軟的皮毛,怎麼經得起火燒呢!從此,山貓披著一身灰黑灰黑的毛,到處躲躲藏藏,再也驕傲不起來了。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