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25日 星期一

五月一日 百鳥床
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5/blog-post_25.html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5/blog-post_25.html

  柳家村有個外地搬來的單身木匠,他做了三千三百三十三天的工,做過九百九十九張床,手藝沒人比得上。大家都習慣叫他張木匠,至於他叫什麼名字,大家倒給忘啦。

  張木匠除了做床的工夫好,更有副好心腸,沒事時就幫村民敲敲打打,修修補補,大家都喜歡和他做朋友,空閒時就找他談天說地,張木匠的日子過得真開心。

  但是這些天來,張木匠茶不思飯不想的,眉頭鎖得好緊,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?原來,村裡正流行著一種怪病,得病的人全身無力,醫也醫不好,再沒人有閒情來找他聊天。張木匠又寂寞又難過,他總想著:「可嘆哪可嘆,我只會做床,人家生病,木匠幫不上忙。」
##CONTINUE##
  這天晚上,張木匠躺在床上翻來覆去睡不著,他張開兩眼,看著窗前皎潔的月光,一陣微風吹過,窗外飛來兩隻鳥,一隻是貓頭鷹,一隻是夜鶯,他們嘰嘰咕咕叫著,好像正討論什麼重要的事。張木匠很好奇,便假裝睡著,沒想到兩隻鳥居然說起人話來。

  「貓頭鷹哥哥,最近柳家村流行著怪病,我們趁早逃吧,免得也被傳染,就飛不動了。」夜鶯輕脆的說著。

  「夜鶯妹妹,你說得對。唉!如果有個人能不怕吃苦,到南山百鳥林取寶樹做寶床,村民們只要在寶床上睡一會兒,就得救啦!」貓頭鷹嘆氣說。

  「是啊,可是到南山的路又遠又危險,誰願意去呢?我們還是快離開這裡吧!」夜鶯說完,和貓頭鷹拍拍翅膀飛走了。

  張木匠一聽,驚訝的坐起來,他想了想,決定親自去取寶樹做寶床。天還沒亮,他就帶了斧頭、乾糧,向那深藏在雲霧裡的南山走去。

  路越來越難走了,山越來越高了,張木匠走了一天又一天,鞋磨破了,就打赤腳走;腳上釘了刺,拔掉刺再走。不幸的是後來乾糧吃光了,他又累又餓,只好坐下來休息一會兒。

  就在這時候,一團大黑影追著一團小黑影,啪嗤啪嗤飛過天空。張木匠瞪大眼仔細瞧,原來,小的是一隻七彩的鳳凰。糟糕!追她的是一隻大老鷹。

  「咕咕,咕咕……」小鳳凰驚慌的求救,一聲急過一聲。張木匠趕緊朝老鷹擲出斧頭。

  「嘎——」老鷹的腳被打傷了,大叫一聲,就趕快逃走了。「咕咕,咕咕!」小鳳凰飛到張木匠身邊說:「謝謝你救了我,我該怎麼報答你呢?」

  張木匠沒料到小鳳凰也會說話,他高興的說:「我是柳家村的木匠,柳家村的人得了怪病,我要到百鳥林取寶樹做寶床,你能帶我去百鳥林嗎?」

  小鳳凰輕盈的飛了起來,說道:「跟我來吧,可敬的木匠!讓我帶你到美麗的百鳥林,再把這件事情告訴百鳥,讓大家一起幫你取寶樹做寶床。」

  張木匠隨著小鳳凰前往百鳥林。路上,他想要摘野果子充飢,拳頭大的山蚊子趁他不注意要叮他,一隻大燕子猛然飛下來,一口吃了山蚊子。張木匠說:「好燕子,謝謝你啊!」

  燕子叫道:「吱吱!吱吱!謝謝你自己,你救了我們可愛的小鳳凰,還要取寶樹做寶床。」燕子說完就飛走了。

  木匠吃完果子,準備邁過前面幾丈高的草叢,「吼!吼!」一隻花斑大虎正向這邊走來。「刷!刷!」兩隻大孔雀一起展開漂亮的羽毛屏風,擋在木匠面前。老虎沒看到木匠,悶悶的走了。

  木匠向孔雀道謝,兩隻孔雀同聲說:「謝謝你自己,可敬的木匠!你救了我們可愛的小鳳凰,還要取寶樹做寶床。」

  張木匠心裡暖烘烘的,高興的往前走。餓了,百鳥銜來香甜的山果;渴了,百鳥幫木匠找山泉;白天,百鳥飛在上空,遮住炎熱的太陽;夜裡,百鳥湊攏成被子,讓他睡個好覺。在百鳥的幫助下,張木匠渡過重重難關。

  這天,他走進一片古樹林,樹又高又大,陰陰暗暗的,路也看不清。正焦急著,喜鵲突然叫道:「往前走,往前走,可敬的木匠!前頭不遠有寶樹,取得寶樹做寶床。」

  穿過濃濃密密的樹林,天空一下子又亮起來,但是,前面除了一座山崖,哪有寶樹的影子?張木匠東張西望,小鳳凰飛在山崖上端喊道:「咕咕,取寶樹,往下看!咕咕,取寶樹,往下看!」

  張木匠於是走到山崖盡頭,往下一看,「哇!那就是珍貴的寶樹啊!」他興奮的大叫。一層七彩的光圈籠罩著寶樹,綠油油的葉子,紅艷艷的花朵,照得張木匠的兩眼都亮了。

  張木匠巴不得立刻下去砍寶樹,但是樹橫長在懸崖邊上,下面又是萬丈深谷,如果不小心掉下山谷,一定會摔個粉身碎骨,他定了定神,想到一個法子。張木匠在附近樹上,攀下一根長藤綑在自己身上,再盪下山崖,然後抓緊斧頭,朝寶樹砍下。

  「哐噹!」山谷響起宏亮的回聲。

  「哐噹!哐噹!」寶樹搖了起來。

  「嘎,嘎——」哎呀!從前追趕小鳳凰那隻老鷹聽到了,居然由上空衝下,惡狠狠的咬著張木匠身上的樹藤。眼看樹藤就要咬斷,張木匠一急,就一斧頭擲了過去,「嘎——」老鷹中了斧,垂著翅膀墜入萬丈深谷。雖然殺了老鷹,但是樹藤還是一分分的加快裂開,而寶樹還沒砍下,這該怎麼辦呢?

  突然,幾百隻啄木鳥飛到寶樹上,「達達達,達達達……」啄木鳥賣力的啄起寶樹。「啪啦」一聲,藤子斷了。但立刻有一大群布穀鳥在空中銜住張木匠的身子。

  小鳳凰急促的喊:「快騎上寶樹,閉上眼睛。」木匠照著做了。只聽到「啪達,啪達!」幾聲,寶樹被啄斷了。他覺得渾身輕飄飄的,這麼多天的辛勞,使得他舒服的睡著了。

  不知過了多久,張木匠醒過來,「咦?到家了,小鳳凰和那群鳥兒怎麼都不見啦?」他吃驚的自言自語。

  張木匠看見自己坐在寶樹上,不多耽擱,使出自己最好的手藝,動手做起床來。他想:「寶床上該刻些什麼花紋呢?」日想夜想,他想到百鳥的幫助,便決定要在寶床上刻上一百隻不同的鳥兒,取名叫「百鳥床」。

  經過幾天的趕工,百鳥床總算完成了,這真是人間最精緻的一張床,村人都爭著來看,即使是得了怪病,全身無力的人,都要求家人抬他來看。村民七嘴八舌的讚美,覺得每隻鳥都活靈活現,像要飛出去似的。有個病人嘆口氣說:「唉!可憐我成天躺著,如果能躺在這麼一張精緻好看的百鳥床上,就是病一輩子,我也願意啊!」

  許多病人也跟著嘆氣附和。張木匠做百鳥床原本就是要幫助病人的,便立刻讓他們輪流一個個上床躺一下。說也奇怪,病人一躺在百鳥床上,四肢居然都能活動了。更奇怪的是,當百鳥床治好最後一個病人後,那上面一百隻不同的鳥兒,竟都展開翅膀飛出窗外,活生生的在天空飛舞歌唱。

  從此以後,柳家村裡處處都能聽到鳥兒悅耳的歌聲,看到鳥兒活潑的身影,村民都非常高興。張木匠呢?有朋友和百鳥陪伴,他可再也不寂寞了。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