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16日 星期六

四月二十二日 娘炒芝麻誰知道
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5/blog-post_16.html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5/blog-post_16.html

  南山下有個小村莊,村口長著一棵大榕樹,樹前有一間紅瓦的老房屋,屋裡面住著大龍、小龍,和小龍的媽媽三個人。

  大龍是前妻的兒子,後娘怕他長大後要分走一半的家產,所以非常討厭他,讓他住在柴房裡,還叫他做很多粗重的工作。才小小年紀,皮膚已經晒得又粗又黑,兩隻手結滿一個一個又硬又大的繭。

  雖然後娘很偏心,不過,大龍和小龍倒是一對好兄弟。
##CONTINUE##
  「哥哥,我來幫你吧!」小龍看見哥哥面紅耳赤,哼哼唷唷的提著兩大桶水,就趕快跑過去幫他提。

  「哥哥,我的飯分一半給你吃吧!」每次小龍看到大龍飯碗裡的食物又少又冷,就趕緊偷偷的分一半給他。

  大龍總是摸摸他的頭,笑著對他說:「謝謝你啊!小龍。」兄弟倆相親相愛,比一個親娘生的兄弟還好哪!

  一轉眼,春天到了,樹木都吐出綠芽,各種美麗的花也開了,人間又恢復原來的活潑生氣。可是狠心的後娘,這時竟然想出一個趕走大龍的壞主意。

  一個黑漆漆的夜裡,後娘悄悄起床,升起爐中的火,開始在大鍋裡炒芝麻。

  「唰──唰──」四周安安靜靜的,只有後娘炒著黑芝麻的聲音。炒熟的黑芝麻,就裝在一個黑口袋裡;另外,她又用一個綠口袋,滿滿的裝著生的黑芝麻。

  第二天清早,後娘對大龍和小龍說:「天氣暖和了,你們倆一起到南山上種黑芝麻,芝麻熟了,我們好賣錢過活。」說完,把黑口袋交給大龍,把綠口袋交給小龍,又給他們每人一包糧食。出門時,後娘板起面孔,命令道:「你們不許偷懶,誰的芝麻種子沒發芽,誰就不准回家。聽到了沒有!」

  看到兄弟倆各背著袋子朝南山出發,後母心中暗暗得意。她想:「大龍種那黑口袋裡炒熟的芝麻,一定發不出芽來。以後大龍就永遠不敢回家了。」

  上南山的路又長又難走,到處是野草和凹凸不平的石頭。大龍平日做慣許多苦工,身體練得十分強壯,所以一點也不覺得累。小龍卻喘著氣、流著汗,在後面慢吞吞的跟著。

  「弟弟,你累了,我們休息一下,吃飽了再上路吧!」大龍招呼小龍在路旁一棵樹下休息,兄弟倆津津有味的吃起來。

  上路的時候,大龍望著高高的南山頂,路還很遠,便背起小龍的綠口袋,說:「我的力氣大,我替你背芝麻袋吧!」

  「唉!弟弟的袋子為什麼那麼重呢?一定是媽媽弄錯了,難怪弟弟會那麼累呢!」大龍一點也不知道這是因為炒熟的芝麻比較輕的緣故,反而心裡同情小龍。

  走呀走的,終於走到南山頂,那裡有一大片肥沃的土地。大龍四下望一望,說道:「這地方很適合種芝麻,我們各自去找一塊來種吧!」說完,就把背上的黑口袋交給小龍,因為他想:「黑口袋比較輕,芝麻種子一定比較少,弟弟力氣小,應該少種一些。」

  大龍背起綠口袋,到東邊找一塊地,種下芝麻;小龍也背起黑口袋,到西邊去種了。

  過了好幾天,只見東邊的園子,一片青翠,芝麻都吐出了小青芽。但是,西邊的園子,卻仍然蓋著一層黃黃的土,小龍的芝麻好像睡著了,一粒芝麻也沒發芽。

  有一天,小龍說:「哥哥,你的芝麻早就發芽了,而且食物也早吃完了,你先回家吧!」

  大龍回答道:「不!我不能把你一個人留在山裡,我陪你再等等吧!芝麻一定會發芽的。」

  兩兄弟就這樣等呀等的,就算等到高山變平,海水變乾,也等不到炒熟的黑芝麻發芽啊!兄弟倆餓得一點力氣也沒有,兩人只有互相摟抱著,繼續等下去。

  山下的後娘,天天站在門口,算著小龍綠口袋裡的芝麻早該發芽,人也該回家了,但是,往南山的路口,只有風吹樹搖,哪有小龍的影子?後娘心裡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,趕緊請村裡的張大叔到南山上看一看。

  「李大娘,我找遍了南山,都找不到他們兄弟,只在南山頂上,找到這兩件衣服,說也奇怪,兩件衣服還緊緊的抱在一起呢!」張大叔回來後,把衣服拿給後娘看。

  後娘一看,驚得目瞪口呆,原來那正是大龍和小龍的衣服,他們到哪裡去了?難道是給南山的老虎吃掉了嗎?後娘失去小龍,傷心得不得了。

  一天清早,村口的大榕樹上,突然飛來兩隻奇怪的鳥。凸著尖尖的黃嘴,高聲叫著:「苦啊──咕咕,娘炒芝麻誰知道。」大的一隻叫完,小的一隻就和一聲,聲音拉得又長又尖,好不淒涼。

  有一天,後娘走到樹下,想趕跑這兩隻討厭的鳥。突然,她看見小鳥的脖子上,有個小香囊,正在那裡搖呀晃的。香囊上還繡上一個大大的「卍」記號。

  「哎呀!這不是我親手做給小龍戴的嗎?小龍呀!你怎麼變成一隻鳥回來呢?」後娘大叫一聲就昏倒了。

  從此以後,這狠心的後娘,每天呆呆的坐在榕樹下,嘴裡不斷的喊著:「小龍,快回家吧!」

  而大龍和小龍化成的鳥,也天天對著後娘叫道:「苦啊──咕咕,娘炒芝麻誰知道。」

  後娘一直盼望兒子回來,而歸來的竟然是兩隻鳥,所以以後大家就把這種鳥叫做「子歸鳥」了。

1 意見:

Unknown 提到...

咕咕!布穀!
歸去!歸去!夜深聞杜宇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