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6日 星期三

四月十二日(蛇王生日) 蛇郎君
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5/blog-post_06.html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5/blog-post_06.html

  在一個很遠很遠的山腳下,住了一個老樵夫和兩個女兒。

  大女兒長了滿臉麻子,不愛幹活,只愛成天照鏡子。小女兒卻不一樣,有個甜甜的臉蛋,經常像小鳥一般哼著歌,日日燒柴打水,忙出忙進。

  一天清早,老樵夫上山砍柴去,小女兒對爹爹說:「金花銀花不想戴,摘朵鮮花女兒戴。」

  老樵夫砍了兩大綑柴,記起小女兒的話,便擔了柴,四處去找花。尋呀尋的,忽然看見一個山洞上,剛剛開了一朵美麗的小紅花。老樵夫喘吁吁好不容易攀上洞,才伸手摘下花,就聽到一聲怒吼——
##CONTINUE##
  「可惡!」山洞裡走出一個猙獰的蛇怪,全身青綠的鱗皮,大聲咆哮著:「是誰吃了熊心豹子膽,摘了我蛇郎君的花,真是可惡極了!」

  「啊!我不知道這是您的花……」老樵夫嚇了一大跳,告饒著說。

  「說!你摘花幹什麼?」

  「我,我,我摘給女兒……」老樵夫還沒說完,蛇郎君又吼著說:「有女兒就好辦!限你明天一大早把她送來,給我做妻子,不然——」蛇郎君大口一張:「我就吃掉你!」

  老樵夫嚇得柴都丟了,手裡卻還緊緊拿著那朵小紅花,苦著臉回到家,兩個女兒追問半天,才明白爹爹遇上了可怕的蛇郎君。

  大女兒一聽,立刻放聲大哭:「我不嫁我不嫁!蛇郎君太可怕了。這都是妹妹惹的禍,應該讓她嫁去!」

  老樵夫安慰著說:「不嫁!爹爹不能讓你們嫁!我年紀一大把了,叫蛇郎君吃了也無妨!」父女三人抱頭大哭。

  小女兒想了又想,便下了決心說:「好,我願意嫁給蛇郎君,救爹一命。」

  第二天清晨,小女兒就走上山,嫁給蛇郎君了。原來蛇郎君很富有,在山洞的那邊,他有個皇宮一樣華麗的家,開了滿院的鮮花,屋裡的桌椅床櫃都是金的,鍋碗瓢盆全是銀的。

  蛇郎君雖然是個蛇精,但是一到晚上,他就變成俊美的青衣男子。他又很愛護妻子,所以小女兒比以前更快樂了,經常穿著華貴的衣服,開開心心的回家探望爹爹和姊姊。

  大女兒看妹妹竟然嫁的是有錢人,心裡又羨慕又嫉妒。這一天,姊姊忍不住走上山,來到蛇郎君的家門口。這時,恰巧蛇郎君出門去了,只有妹妹一個人在家,姊姊笑嘻嘻的贊歎妹妹好福氣,說著便向妹妹要東西:「妳可有衣服一件我穿穿,裙子一條我著著,帽子一頂我戴戴,襪子一雙我穿穿,鞋子一雙我著著,手鐲一副我戴戴……」

  大方的妹妹便拿出美麗的衣裳首飾來,任姊姊穿,任姊姊戴。姊姊得意的裝扮起來,又要去花園摘花。

  當姊妹倆來到水井旁,姊姊心中忽然生了壞念頭,她對妹妹說:「我們向井裡望望,看看哪一個美麗?」

  妹妹哪裡知道姊姊的心思,她俯下身子望井水。這時,姊姊用力一推,只聽見「噗通!」一聲,可憐的妹妹就落到井裡去了。

  姊姊笑著回到房裡,扮成妹妹等蛇郎君回家。蛇郎君看見有個麻臉的女人,就奇怪的問:「你是誰?」

  「我是你的妻子呀!」姊姊回答說。

  「可是,你的腳這麼大!」

  「我在林子裡走大的。」

  「你的身子這麼長!」

  「我摘果子摘長的。」

  「你的臉上這麼多麻子!」

  「被荊棘刺麻的。」

  正在他倆對答的當兒,妹妹變成一隻美麗的小鳥,從井底噗啦著翅兒飛出來,她唱著歌:「姊姊穿我衣,羞羞——,姊姊著我裙,羞羞——,姊姊戴我帽,羞羞——」唱著,就飛到蛇郎君的手掌心上。蛇郎君低下頭看著鳥兒,心裡很奇怪,便把小鳥養在金籠裡。

  姊姊聽見小鳥罵她,便趁蛇郎君不在,殺死小鳥燒成菜,放在飯桌上。可是吃飯的時候,蛇郎君一筷筷挾的都是肉,姊姊挾的卻老是骨頭。

  姊姊恨極了,把骨頭扔到花園。不久,骨頭長成了一棵大棗樹,結出滿樹紅紅的棗子。蛇郎君一摘,嚐嚐都是甜的,姊姊摘的卻老是酸的。

  姊姊又恨極了,砍斷棗樹來做門檻。蛇郎君一跨就跨過去了,姊姊老是「咕咚」一聲,在門檻上絆了個四腳朝天。

  姊姊真恨極了!把門檻拆下,拋進火爐裡,燒得火星子僻哩啪啦的炸到她臉上,麻臉的姊姊從此變成了大花臉啦。

  這時,她可真恨到極點了!提起一桶水就要往灶裡潑,可是一打開灶門,卻看見灶裡蒸著一個熱烘烘的年糕。姊姊便把年糕放進被窩裡溫著,想等晚上自己一個人偷偷吃。可是到了晚上,她卻忘了被窩裡的年糕這回事。

  晚上,當蛇郎君要睡覺,一掀開被,卻發現年糕變成了他美麗的小妻子。蛇郎君吃驚的問道:「你怎麼這樣像我的妻子啊?」

  「我不但像,而且我就是你的妻子啊!」這時蛇郎君才明白過去的一切事情,全是姊姊搞的鬼。

  姊姊看見妹妹又回來了,就羞愧的低著頭說:「妹妹,我沒臉見你,請你原諒我吧!」說完,就跳進井裡去了。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