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23日 星期六

四月二十九日 紫桑葚與紅桑葚
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5/blog-post_23.html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5/blog-post_23.html

  火熱的太陽照著大地,天空一點也沒有下雨的意思。住在老河溝旁的人望著天,不停的歎息說:「老天爺啊!快點下雨吧!咱們這附近幾個村子已經一年多沒下雨啦!」

  「村裡的牲畜都餓死了,存糧也快吃完了,怎麼辦呢?」

  哀歎的聲音四處響起,每個人的臉上都佈滿了憂愁。老河溝一帶方圓幾十里的地方正在鬧旱災,更可怕的是,村落附近常出現不少的土匪強盜,四處燒殺搶奪,日子真是越來越難過了。
##CONTINUE##
  村中有一對貧窮的母子,兩人平日相依為命。如今遇到乾旱荒年,母親又餓病了,兒子蔡順心裡很憂愁,真不知道怎麼辦才好。他起初在村子裡採一點野菜,可是不久,附近的野菜也就要光了。勇敢的蔡順冒著被強盜殺害的危險,越走越遠,一心只想多挖些野菜,好讓母親吃得飽。

  這天,蔡順來到一處不知名的地方,那兒有一片樹林,陰涼的地面上長滿了又肥又綠的野菜,他高興的大叫:「老天爺謝謝謝你,我娘今天總算可以吃飽了。」

  他實在是興奮極了,連忙蹲了下來,雙手不停的採著。忽然,他發現前面不遠處長了兩棵桑樹。走近一看,啊呀!一粒粒又紅又紫的果實在陽光下閃閃發亮,樹上竟長滿了好吃的桑葚。蔡順三兩下就爬上樹,摘了滿滿一籃熟透的紫色桑葚。下得樹來,就飛奔似的衝回家了。

  他母親從屋裡出來,看到整籃的桑葚,真是驚喜萬分,忍不住就吃了一粒:「嗯,真是好吃!我已經有一年多沒吃到這麼香甜的果子了。咦?你是從哪兒採的?」

  蔡順得意的笑著說:「嘻,這是孩兒今天才發現的喔!明天我要帶兩個籃子去。娘,您多吃點,那棵樹上的桑葚夠您吃上幾天的。」

  第二天一大清早趁著天氣涼快,蔡順提著兩個籃子興沖沖的出門去了。到了桑樹前,發現紫色全熟的桑葚已經不多了,他就將紫色的桑葚放在一個籃子裡,將紅色還沒熟的放在另一個籃子中,準備帶回家了。

  再回家的路上,他走著走著,忽然,聽到隱隱約約的馬蹄聲。蔡順趕緊趴下,耳朵貼緊地面,仔細聽了一會兒。不好!果真是馬蹄聲,人數不少,而且越來越近了。這會是誰呢?蔡順忽然想到兩天前鄰村才被一批土匪搶了,莫非這就是……想到這裡,他跳了起來,趕緊抱好籃子拼命往回跑。

  後面果真是一隊強盜,當他們看到前面的蔡順懷裡緊緊抱著兩個籃子,以為是什麼好東西,當然不肯放過。他們騎著快馬,很快就追上蔡順了。看見蔡順沒命的向前衝,強盜頭子揚起手中的馬鞭狠狠的抽了下去,可憐的蔡順痛得跌倒在地上。可是,倔強的他依然不肯將懷中的籃子鬆手。

  強盜頭子下了馬,來到蔡順身旁問他:「可惡的小子,跑什麼跑?你手裡拿的究究竟是什麼?還不快交出來。」

  蔡順沒有回答,只是瞪大了眼睛望著他,籃子也抱得更緊了。正當強盜頭子要伸手搶蔡順手中的籃子時,蔡順急忙大喊著:「大爺您別搶,我說就是了。這不過是兩籃子桑葚,不信您看嘛!」

  的確是不值什麼錢的桑葚,強盜很失望。可是他再看了一眼那兩籃桑葚,不禁好奇的問蔡順:「你這兩籃桑葚,為什麼一籃全是紅的,而一籃全是紫的呢?」

  蔡順回答說:「這一年多的旱災害得到處都在鬧饑荒,我和娘每天只靠些野菜填飽肚子。前兩天,我娘都餓出病來了。」說到這裡,蔡順流下了眼淚:「昨天我發現兩棵桑樹上面長滿了桑葚,想讓母親換換口味。這紫色的已經熟了,味道很好,要留給娘吃;這紅色的還沒熟,味道很酸,是我自己吃的。大爺,求求您,把桑葚留給我,我將來一定會報答您的。」說完,蔡順就跪了下去不住的磕頭。

  蔡順的孝心深深的感動了強盜,天下的人誰沒有父母呢?強盜也想起自己的母親了。強盜拍拍蔡順的肩膀,用溫柔的口氣說道:「好孩子,真難得你有這分孝心,和你比起來,我們真是太不孝了。」

  受了蔡順孝心的感動,強盜不但沒有搶走他的桑葚,還將所帶的食物、金錢裝了兩袋送給他,讓他拿回家去好好照顧母親。而且,他們也決定不去搶劫蔡順的村莊了。

  強盜要離開的時候,還特地做了一塊告示牌,牌子上端寫著「孝子村」三個大字,下面就敘述孝子蔡順的事蹟,並且警告其他強盜不准搶劫孝子村。果然,在以後許多次的盜匪搶劫事件中,只有蔡順住的村莊平安度過。蔡順的孝心居然能感動盜匪不來作亂,真是一件奇蹟。

  第二年春天,老河溝一帶終於降下充沛的雨水,村中的人笑得合不攏嘴。農人忙著播種插秧,大地一片欣欣向榮。蔡順和他的母親也過著十分快樂的生活。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