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11日 星期一

四月十七日 張古老選媳婦
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5/blog-post_11.html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5/blog-post_11.html

  從前,有個很聰明的人,名字叫張古老。他一共有三個兒子,老大、老二都娶了媳婦,只有老三滿兒還沒成親。

  說也奇怪,張古老這麼聰明,生的三個兒子卻都呆頭呆腦的,連娶進門的兩個媳婦也好不到哪兒去。

  張古老成天發著愁,他想:「我總不能一輩子照顧兒子和媳婦,一輩子給他們當家啊!萬一哪天我死了,看他們這樣糊里糊塗,怎麼過日子呀?」
##CONTINUE##
  張古老算計半天,決定要給滿兒找個乖巧伶俐的媳婦,將來好當家主事,照顧這一大家子。想想容易,辦起來卻難了。他自己打聽來,打聽去,總找不著合適的姑娘。

  一天,他突然心血來潮,想了個法子要試試媳婦。他對兩個媳婦說:「你們好久沒回娘家了,心裡一定很掛念吧?你們去收拾收拾,回娘家看看,探望一下父母親。」

  兩個媳婦一聽說能回娘家,真歡喜得不得了。

  大媳婦忙問:「公公,咱們在娘家可以住多久呢?」

  張古老笑咪咪的說:「大媳婦住三五天,二媳婦住七八天。可要同一天去,同一天回來喲。」

  兩個媳婦想也沒想,立刻答應了。

  張古老又說:「你們如果要帶東西回來孝敬我,我希望大媳婦帶一個紙包火,二媳婦帶一隻沒腳雞。聽清楚了嗎?」

  媳婦們急著回娘家,便連連點頭說好。

  等她們拎了包袱,告別公公和丈夫,走到了城門口,正要分手時,突然記起公公說的話。她們一個要回去三五天,一個要回去七八天,怎麼能夠同時回來呢?還有,什麼是紙包火,什麼是沒腳雞呢?

  想了又想,不知該怎麼辦才好,兩人著急得坐在城門外的大石頭上,放聲大哭起來。

  剛好有個王屠戶帶著女兒鳳姑路過。鳳姑走來問道:「兩位大嫂,為什麼事哭得這樣傷心,可以告訴我嗎?」

  兩個媳婦邊哭,邊七嘴八舌的把事情說了一遍。

  鳳姑一聽,想也沒想,就笑著說:「這很容易嘛!三乘五是十五,七加八也是十五,過了十五天,你們就可以一同回來啦!你們公公要的禮物,紙包火是燈籠,沒腳雞是豆腐做的素雞啊!」

  兩個媳婦一聽,馬上不哭了,謝過鳳姑,就各自高高興興的回娘家去了。十五天後,又一同帶著禮物回到張家。

  張古老見她們沒把他的話弄錯,覺得很意外,就問她們原因。媳婦們也不敢隱瞞實情,就一五一十的說了。

  張古老心想:「有這麼聰明的姑娘,我倒要親自去見見。也許她正是我要給滿兒娶的好媳婦呢!」

  第二天清早,他一個人就到鄰村王屠戶家去。

  剛巧王屠戶有事出門了,鳳姑上前來招呼他:「老先生,您坐,要點什麼樣的肉哇?」

  張古老說:「我要半斤皮貼皮,半斤皮打皮。」

  鳳姑微微一笑,也不問什麼,只點點頭說:「請您等一會兒,馬上就好。」

  沒多久,鳳姑就拿了兩個荷葉包包,輕巧巧的放在張古老面前。張古老打開一看,一樣是豬耳朵──皮貼皮;一樣是豬尾巴──皮打皮。一點兒也沒錯。

  「這正是我要挑的聰明媳婦啊!」張古老回家立刻請了媒人去王家提親,王屠戶和鳳姑覺得滿兒忠厚老實,便答應了。

  鳳姑嫁到張家以後,果然把家中的事處理得井井有條,使張古老再也不用為兒子媳婦擔心了。從此以後,一家人過著快樂的生活。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