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13日 星期三

四月十九日(四川浣花節) 百花潭的故事
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5/blog-post_13.html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5/blog-post_13.html

  四川成都是個繁華的大都市。這個地方最特別的,莫過於每年一度的「浣花慶典」。

  據說每年農曆四月十九日這一天,許許多多當地居民和慕名而來的旅客,都打扮得漂漂亮亮的,到近郊的百花潭參加盛會。大家乘坐著披上彩帶的小船,漂盪在水波上。船上的人有的擊槳高歌,有的吟詩喝酒。溪畔更架滿了彩棚,大家和著歌聲彈琴敲鼓。整個溪面的熱鬧風光,就像人間仙境一樣。

  百花潭為什麼有「浣花慶典」這樣美好的習俗呢?這和當地流傳的一個傳說有關,讓我們一起來聽聽──
##CONTINUE##
  唐朝時候,在現在的成都附近有一條溪水,溪邊的村子住著許多人家。平常,那些未出嫁的姑娘都喜歡到溪流特別寬闊、清澈的一個小潭邊洗衣、浣紗。

  這天下午,姑娘們正聚在潭邊浣紗的時候,村裡走來了一個平常好吃懶做的年輕人,歪蹦亂跳的來到姑娘們面前,大聲的說:「姑娘們,別忙著做事。去看村子裡來了個怪人啦!」

  姑娘們耐不住性子不停的問:「什麼怪人?快說快說!」年輕小伙子斜斜眼說道:「嘿,我們村子裡不知道打哪兒來個遠地和尚,樣子古怪極了。」

  姑娘們聽了,心裡很好奇,便收拾收拾浣好的紗,揣了盆子就跟了去。只有任家的女孩蓉卿,一向工作最勤快,她還待在潭邊,頭抬也不抬的只顧浣紗。蓉卿幾個同伴就連勸帶拉的對她說:「蓉卿,跟我們一起去看看怪和尚嘛!」

  「我的紗還沒浣乾淨,你們自己去吧!」蓉卿微笑著拒絕了。

  正在推推拉拉時,突然有人尖叫了一聲:「我的媽呀!」大家往前看了看,老天!一個醜怪的和尚正朝著潭邊走來。只見他破舊的袈裟上東破個洞、西裂個縫,手上、腳上全是潰爛的瘡口,還不時流出髒血和黃膿,看起來好噁心。更難看的,是他一臉坑坑疤疤的黑麻子,簡直比鬼還可怕!

  姑娘們嚇得不知如何是好,只見那和尚搖搖晃晃的來到潭邊,合起兩隻長滿膿瘡的手掌,掏了把清水,就一口口的吞起來。年輕小伙子故意湊上前去看和尚,卻趕忙又跳了回來,他捏鼻掩口說:「這和尚一身好臭啊!」姑娘們也抱怨:「真是的,這樣一身爛瘡的和尚還叫我們看。」

  和尚忽然站起身,張著紅通通的眼睛,用著沙啞的聲音說道:領著給他吃,是應該的呀!」於是蓉卿提起紗籃,領著和尚往她家走,大家也都好奇的跟在後面。

  到家後,蓉卿端了些飯菜給那和尚,和尚一聲謝也沒有,立刻狼吞虎嚥起來,唏哩嘩啦三兩口就吃個精光。吃完,和尚抹抹嘴又說:「我很累啊!讓我到你家床上躺躺吧!」

  蓉卿的女伴知道和尚提出這樣的要求,立刻有人勸說:「蓉卿,看這和尚渾身流膿、流湯的,一定會污了你家的床。你還是快叫他走吧!」蓉卿猶豫了一會兒,說道:「一個人出門在外總會遭到許多困難,看這和尚又倦又累,我就幫他這個忙吧!」蓉卿不管別人阻止,帶和尚到她家潔淨的床褥上睡覺。

  第二天早晨,蓉卿又提了一大堆紗,準備到潭邊漂洗。和尚正巧起身瞧見了,就喊住蓉卿說:「姑娘,也幫我洗洗這件外衣好嗎?」一邊說,他一邊脫了袈裟,遞給蓉卿。

  蓉卿看那件袈裟上面沾滿膿血,她一提起袈裟,發現裡頭居然還爬著許多蝨子。蓉卿從沒見過這麼骯髒可怕的衣服,嚇得差一點沒把袈裟丟在地上。她拿著這件令人噁心的髒衣服,卻又起了同情心,她想:「這和尚早晚都要穿這件髒衣服,一定會非常難受的,我還是幫他洗吧!」

  蓉卿拿著袈裟往溪邊走,和尚就跟在身後,一路上遇到許多鄰居和朋友,大家一聞到衣服濃濃的臭味,都別過頭去,躲得遠遠的,沒有人肯理他們。

  蓉卿來到溪邊,燦爛的陽光照著清澈的溪水。當蓉卿蹲下身,把袈裟浸入水中,奇怪的事發生了!那件髒臭無比的袈裟突然變得閃閃發亮,蓉卿用水一漂洗袈裟,衣中竟冒出一朵美麗的蓮花。蓉卿覺得不可思議,再用手搓揉那件袈裟,一朵朵水盈盈的蓮花不斷漂了出來。不多久,整個溪面漂動著幾千朵蓮花,映著亮麗的陽光,真是美啊!

  在水邊的姑娘們都看傻了眼,有個人喊了起來:「哎呀!那是件寶衣呢!」大家一聽,都爭著想摸摸那件袈裟。一陣清風吹來,袈裟卻從水面漂了過來,漂到和尚的手中。和尚對蓉卿笑笑說:「好心的姑娘,你會有好報的。」說完,和尚穿上潔淨的袈裟。突然,他一身的濃瘡都不見了,全身閃著淡淡的金光。然後,和尚笑咪咪的乘風飛去,消逝在遠處的白雲裡。大家這才知道,和尚原來是神仙變成的。

  這件奇事一傳揚開來,許多王孫子弟都想娶善良又美麗的蓉卿為妻,蓉卿終於嫁得如期郎君,且被封為「冀國夫人」,過著快樂、幸福的生活。

  後人為了紀念這件事,就稱這條溪為「浣花溪」,而當時漂洗出蓮花的小潭,就是後來遠近馳名的「百花潭」。直到現在,人們還在她生日這一天──農曆四月十九日,舉行隆重的「浣花慶典」呢!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