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14日 星期四

四月二十日 神箭手的三個秘訣
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5/blog-post_14.html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5/blog-post_14.html

  很久很久以前,有個年輕人名叫紀昌,他一心想做神箭手,學到百發百中的本事。可是要當神箭手,得先拜師父,紀昌聽說全國最偉大的神箭手是一個名叫飛衛的人,他便去找飛衛學本事。

  紀昌匆匆進了飛衛家的門,就嚷著:「喂!飛衛,我要向你學射箭!」

  飛衛正捻著鬍子在桌前讀書,連頭也不抬一抬。

  紀昌又叫道:「飛衛!你快教我怎麼當神箭手吧!」
##CONTINUE##
  過了好半天,飛衛才慢條斯理的抬起頭來說:「噢!你要學射箭,那要有超過別人的耐心喔!」

  「行行行!」紀昌連聲猛點頭,說:「只要能當神箭手,要我做什麼我都願意。」

  飛衛捻著鬍子,笑著對毛躁的紀昌說:「你先回去練練眼力,看著不斷飛動的東西,眼睛要能眨都不眨才好。」

  紀昌想:「練就練吧!」

  他走到野外,眼睛跟著樹叢間的鳥兒跳來跳去,看久了兩眼又酸又澀,他好想眨眨眼,不料這一分神,唉呀!小鳥就飛不見了!紀昌好洩氣,想著:「學射箭好累,真不想學了。」

  「可是,當神箭手多神氣呀!」紀昌又想:「只要把弓拉滿,『咻』的一箭,兇猛的虎豹只好躺下,再快的飛鷹也要落地。多神勇、多威風呀!」

  紀昌回到家,又發憤練起眼力來了。

  他妻子每天在屋裡織布,「唧唧嘎嘎,唧唧嘎嘎……」織布機的梭子飛快的穿來穿去。紀昌躺在織布機下,瞪著梭子又東又西,忙個不停,眼睛都看花了,根本分不清梭子的形狀。

  「唧唧嘎嘎,唧唧嘎嘎……」兩個月過去了,紀昌已經能瞪著梭子,眼睛不再酸澀。

  「唧唧嘎嘎,唧唧嘎嘎……」三個月過去了,紀昌已經能瞪著梭子,梭子轉得飛快,他卻看得清清楚楚,雙眼眨都不眨一下。

  他高興的跑去找飛衛,說:「我學會看東西不眨眼了。」

  紀昌看著飛衛,等著飛衛給他新功課。誰知,飛衛突然雙手一伸,直朝紀昌眼睛抓去。紀昌不躲不逃,眼睛眨也不眨的盯著快速的拳頭。突然,飛衛放下雙手,捻著鬍子笑了。

  「嗯!好徒兒,學得真道地。」他不住點頭稱許紀昌,能在短短三個月學到踏實的本事。

  「凡是跟我學射箭,我都要教他三個秘訣。」飛衛背著雙手,溫和的說:「紀昌,我正式收你做徒弟,現在傳你第二個學射箭的秘訣。你回去練好了再來見我。」

  紀昌叩了頭,拜過師父,就恭敬聆聽新派的功課。師父說:「現在你要學『看』。很小的東西,能看得很大;很不清楚的東西,能看得很清楚。等你學好這功夫,就會射箭了。」

  紀昌聽完,立刻想出好辦法。他回去捉了隻小小的蝨子,用一根長頭髮綁好,掛在窗子上。每天不做旁的,就只站在窗前,雙眼定定的看著蝨子。

  一年過去了,蝨子在空中搖呀搖的,看來有銅錢大了。

  三年過去了,蝨子在空中搖呀搖的,看來竟有車輪大了。

  紀昌做了張拇指大的弓,又找根繡花針當箭,張弓一射,箭尖恰恰落在蝨子的中心。繫蝨子的頭髮竟也沒折斷。紀昌連忙把這好消息報告師父。師父呵呵笑著說:「嗯,徒兒,眼力練得不錯,射箭的力道也用得恰到好處。你要繼續努力啊!」

  練臂力,張大弓,紀昌可也沒一刻放鬆。他終於練出天底下一等一的好本領,不論看多小的螞蟻都能像看大山一樣清晰,不論是多快的飛鳥,都能『咻』的一箭射下來。

  大家看見了,都讚嘆得說:「紀昌真了不起啊!」

  「是啊!」更多的人附和著說:「除了飛衛以外,紀昌就是最偉大的神箭手了!」

  紀昌聽了,心頭一緊:「對啊!要是沒有師父,我就是全國最好的神箭手呀!」

  紀昌心裡突然有了壞主意,他想暗暗害死飛衛。

  這天,一大群人浩浩蕩蕩到林間打獵,擅長射箭的飛衛和紀昌自然也在其中。趁著大家四散尋找獵物,「咻!」的一聲,紀昌放隻冷箭,直直射向飛衛。

  飛衛大驚,一個閃身,避過箭鋒。還以為紀昌射偏了方向,不料紀昌的第二枝箭又飛快朝自己射來!

  飛衛這才知道,愛徒紀昌竟想謀害自己!他又傷心,又生氣,立刻抽箭張弓,射向紀昌的第二枝箭,「咻!」飛衛的箭法快得旁人看不清。

  「煞!」的一聲,奇蹟發生了!

  箭尖對著箭尖,兩枝箭在半空中撞在一起,又「卡嚓!」一聲,雙雙斷落在地上,連一絲灰塵也沒揚起。

  紀昌大驚,又射一箭,飛衛跟著抽箭張弓,「煞!」,「卡嚓!」兩枝箭又跌在一處,斷得跟剛才一模一樣。

  大家看得呆了,飛衛從來沒顯露這樣精深的箭法呀!

  「咻咻咻!」紀昌連射許多箭,箭箭都給師父飛衛射落。最後,飛衛的箭用完了,紀昌卻還有一枝。

  「哈哈哈!」紀昌仰天大笑說:「我就要成為天下第一神箭手嘍!」說完,掄起弓箭,「刷!」一聲,準準射向飛衛。

  說時遲,那時快,飛衛隨手折根樹枝,「啪!」用力一撥,竟把飛來的利箭硬生生的給撥落在地上!

  「哇!太好了!飛衛的箭法太好了!」大家大聲喝采。

  「紀昌居然敢害師父,上天都不饒他!」

  「是啊!紀昌根本不配做神箭手,他太可惡了!」

  紀昌做錯了事,被大家看不起。他滿面羞慚,丟了弓箭,跑到師父跟前跪下,請求師父原諒。

  飛衛歎了口氣說:「你肯下苦功,卻沒想通學箭法的意義!你可記得我說過,學箭法有三個秘訣嗎?」

  「是的,師父。我只學了第二道功夫。」紀昌低著頭,神情非常後悔。

  飛衛嚴厲的說:「你的箭法沒有學完,就自以為是,想當天下第一神箭手了嗎?」飛衛歎口氣,失望的搖著頭,又說:「你要知道,如果沒有好的品德,學箭不但沒有益處,反而會跟人結仇結怨。到頭來,害了別人,也害了自己。你一定要加緊修練品德,才算學會射箭的第三個秘訣,你明白嗎?」

  紀昌聽完更加慚愧,他領了師父的教訓,心裡不敢再存著壞念頭。並且發憤讀書,修養品德,幾年以後,終於成為真正的神箭手,一個才德兼備的好青年。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