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12日 星期二

四月十八日(華佗生日) 神醫華佗
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5/blog-post_12.html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5/blog-post_12.html

  小朋友,我們常常在醫院裡看到「華佗再世」的匾額,你知道華佗是誰嗎?

  傳說華佗是我國歷史上最了不起的醫生。他生在非常混亂的三國時代。那時,中國分裂為三部分,互相打來打去。在戰爭中,老百姓也跟著遭殃了。街道上,常常會看到受傷的人,有的胳臂斷了,有的肚膛破了,到處一片叫苦的呻吟。華佗看了,心裡很難過。他想:「如果我能替人治病療傷,減輕痛苦,那該多好!」

  正好那時皇帝徵召他到朝廷去做官,華佗考慮了很久,決定放棄做官,改行學醫,做個救人的醫生。
##CONTINUE##
  但是,在那個時代,人們對醫生非常瞧不起。所以當華佗的父親知道了,氣得破口大罵:「你瘋啦,放著好好的官不做,當什麼醫生?真沒出息!」

  仁慈善良的華佗,並不氣餒。他告訴父親:「人人都想做官發財,過舒服日子。但是如果沒有健康的身體,錢再多、官再大,又有什麼用呢?」

  從此,華佗一邊研究前人流傳下來的醫書,一邊也常常到野外觀察自然界的種種現象。他發現有很多動物都會給自己治病。譬如:麋鹿生病了,會去找一種羊齒植物來吃,不久病就會好;狗如果吃太多東西,肚子發脹,就會去找稻葉吃;綿羊得了傳染病,會離開羊群,獨自生活,等病好了再回來……。漸漸的,華佗學會了很多治病的方法,也認識了很多可以療傷的藥草。一有空閒,他就到處去採草藥來熬藥汁。

  為了更瞭解疾病發生的原因,華佗趁著給人療傷的機會,詳細研究人的血脈 、骨骼、神經糸統等。這對他的醫術,有很大的幫助。

  經過好長一段時間,費了好大一番功夫,華佗在內科、外科各方面,都有了驚人的成就。從此以後,不管冷天熱天,不管颳風下雨,華佗總是背著一個裝滿藥丸的葫蘆,拄著一根掛滿草藥的拐杖,到處給人看病。也醫好了很多奇怪的病,名聲越傳越遠,大家都知道華佗的醫術非常了不起。

  有一天,華佗家裡來了一個病人,臉色黃瘦,精神憔悴,眉毛、鬍鬚都掉光了。「唉喲,痛死了!快救救我呀!」病人一進門就大呼小叫,抱著肚子一直喊痛,額頭汗珠冒個不停。

  華佗仔細給他把脈診斷後,告訴病人說:「你的脾臟已經腐爛一半了,必須把那一半切掉,病才會好。」

  「嗄!那不是要把肚皮切開嗎?」病人嚇得兩腿發軟

  小朋友不妨想一想,削鉛筆時,不小心割傷了手,就痛得眼淚直流。動手術時,要在肚皮上狠狠切幾刀,多可怕!那時還沒有發明麻醉藥,雖然華佗已經懂得開刀術,可是人人都怕痛,誰也不敢嘗試。

  「怎樣才能使病人願意接受開刀治療呢?」華佗不斷想著這個問題。

  一天,華佗又上山去採草藥。忽然迎面來了一隻受傷的鹿,一邊「呦呦」的哀叫,一邊還不斷滴著血。

  華佗覺得很不忍心,想給牠療傷,就一直跟著小鹿走。走呀走呀,來到一個長滿雜草的沼澤邊,沼澤裡是一灘灰綠灰綠的髒水。只見小鹿低下頭,咕嚕咕嚕喝了好幾口水,過了一會兒,身子一歪,就在沼澤邊倒下來了。

  華佗以為牠死了,走近一看,卻發現小鹿睡得很安詳,也不呻吟,也不哀叫,似乎什麼病痛都沒有了。

  「難道這灘髒水,能醫治牠的病痛嗎?」華佗十分好奇,就在沼澤邊觀察了好久。他注意到沼澤裡有一種很特別的草,這種草放在嘴裡一嚼,嘴就麻得講不出話來了。它的根部長久泡在水裡,沼澤裡的水也有了麻醉的功用。「怪不得小鹿睡得像死去了一般。」華佗想通了以後,高興極了。以後他又陸續發現了很多種可以使人麻醉的藥草,終於發明了一種叫做「麻沸散」的麻醉藥。

  這是一項非常了不起的發現哩!有了麻沸散;可以用來給病人止痛,甚至可以在開刀前使病人全身麻醉。華佗替禿了眉毛的病人切掉腐爛的脾臟,把肚皮縫好,傷口塗上「神膏」。過了幾個月,病人就好了,眉毛也長出來了。這次的開刀術,是全世界第一個使用麻醉藥的開刀手術呢!

  後來,華佗的麻沸散傳到韓國、日本、阿拉伯。西方人一直到一百多年前才施行全身麻醉法,而華佗在一千七百多年前就已經成功的使用全身麻醉手術,這是多麼了不起啊!

  華佗認為預防疾病比治療更重要,所以鼓勵大家平常就要多多鍛鍊身體。他模仿老虎兩掌前撲的動作、長頸鹿警覺時的脖子運動、熊的腰部動作、猴子四肢的靈巧,以及鳥鼓動翅膀的姿態等,創造了一套拳術,叫做「五禽戲」。常常練五禽戲,不但可以運動筋骨,手腳靈活,更可以做為自衛的本領。這套拳術,後來成為「中國功夫」的起源哩!

  華佗偉大的醫術,傳到了當時的奸臣──曹操的耳裡。那時曹操得了嚴重的偏頭風,病一發頭就痛得快裂開一樣,許多醫生都醫不好。

  「去把華佗給我找來!」曹操粗暴的命令他的部下。

  經過一番診斷,華佗替他針灸,結果馬上止痛。曹操高興極了。但是過了不久,病又發了。

  華佗就建議曹操:「丞相,您的偏頭風已經很嚴重了,針灸只能一時止痛。最好的辦法是把頭剖開,切除病根,這樣才能完全好。」

  多疑的曹操,氣得跳了起來,拍桌子大罵:「胡說!腦袋也可以隨便切切割割嗎?你明明是想把我害死。來人哪!把他的腦袋劈開,看他活得成活不成?」

  一位偉大的醫生,就這樣被曹操殺害了。

  華佗死後,他的學生替他寫了一本「華氏藥方」十卷。裡面記載了華佗治療疾病的經驗,以及藥物的使用方法。這本書後來雖然散失了,卻使中國醫學向前邁了一大步。我們可以說,華佗不但是一位了不起的醫生,也是我國藥學界的大功臣呢!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