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19日 星期二

四月二十五日 紅河灘傳奇
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5/blog-post_19.html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5/blog-post_19.html

  很久很久以前,內蒙古大草原上住著許多蒙古的牧人,其中有一個剛滿十五歲的小牧人,名叫托巴。

  那時,牧人把草原上最有錢的人稱為「長者」。長者的心地很壞,雖然他自己有數不清的牛羊,過著豪華浪費的生活,但他卻喜歡牧人,經常強佔別人的牛羊和財產。他又規定草原上十五歲以上的人,都要輪流幫他放牧牛羊。

  十五歲的托巴第一次去幫長者牧羊,不知怎麼回事,三十多頭羊突然死了,旁邊一個很有經驗的牧人說是染上傳染病,托巴立刻去向長者報告。
##CONTINUE##
  長者就把所有的牧人招集起來,對大家說:「托巴第一次為我牧羊,我的羊就得病死了,這一定是他帶來的災禍,我要他賠償三倍的羊,就算一百頭吧!如果還不出來,就要把他丟進河裡淹死!」

  托巴嚇得直發抖,他說:「我家只有二十五頭羊,還不出一百頭啊!」

  旁邊的牧人也為他求情。長者想了一想,才慢慢的說:「好,既然大家都替他求情,這樣吧!另外七十五頭就算了。不過,托巴要做我七十五年的奴隸。」

  就這樣,可憐的托巴註定終身都要做長者的奴隸了。

  長者待奴隸非常刻薄,每天從早到晚,有做不完的工作,三餐只給他們吃一小碗燕麥粉做成的麵糊。幸虧托巴在草原上遇見了另一位牧人的女兒西姬,她常常和托巴一起放牧牛羊,並且帶東西給托巴吃。時間過得飛快,轉眼托巴長成為一個勇敢強壯的青年。

  有一天,長者帶領四個隨從,騎馬到草原上察看他的牛群羊群,遠遠的,就看見托巴和一個女孩子在講話,兩個人很親密。長者催馬快跑到他們面前,大聲罵托巴:「懶惰的小子,你吃我的飯,竟敢在工作中和別人聊天,我要教訓教訓你。」

  西姬擋在托巴的前面,一點也不害怕的說:「您不可以不問理由,就隨便責罰托巴。雖然托巴有時和我談天,但是他從來沒有弄丟一頭牛羊。」

  長者盯著西姬看。十八歲的西姬非常美麗可愛,長者起了壞心,故意說:「看在你的面子上,我就饒恕他一次。」說完他就騎馬回去了。

  等到西雞回家後,母親告訴她,長者剛剛派人來求親。西姬說:「媽媽,我不會答應他的。我要去找托巴,請他帶我一塊兒逃走。烏雲不會永遠遮蔽太陽,總有一天,壞人要受到報應,那時,我再回來探望您。」

  天一黑,西姬找著托巴,兩人決定逃離這塊草原,到別處去謀生。

  於是,他們趕了三天三夜的路。第四天太陽就要下山的時候,兩人走到一條大河邊,西姬對托巴說:「我走不動啦!就在河邊休息吧!」

  托巴指著前面說:「看,那兒有頂帳篷,我們去借住一晚好嗎?」

  西姬點點頭,兩人就順著河岸走過去。帳篷四周沒有人,裡面也靜悄悄的,托巴輕輕喊了幾聲:「請問有人嗎?」

  一個很微弱的聲音說:「請進!」

  托巴掀起門帘,和西姬一起走進去,看見只有一個滿頭銀髮的老婆婆,睡在火爐邊,向他們著招招手說:「過來一點,我病得快死了,沒有力氣說太多的話。」

  善良的西姬問:「老婆婆,我們能為您做什麼事嗎?」

  老婆婆用很細弱的聲音慢吞吞的說:「孩子們,我只請你們做一件事,等我死後,把我埋在土裡,你們願意嗎?」

  西姬上前握住老婆婆的手說:「好的,您放心吧。」

  老婆婆從枕頭下拿出一艘金製的小船,像手掌一般大,交給兩人說:「我只有這小船可以送給你們。你們把它放在河面上,它就立刻會變得和普通船一樣大。把它拉回岸上,又會變小。當你坐在船上,需要什麼東西時,只要閉上眼睛,嘴裡念著東西的名字,你的願望立刻就會實現。」

  老婆婆說完就去世了。托巴和西姬守到天亮,才找一塊高地,把老婆婆給埋了。

  兩人又回到岸邊,依照老婆婆的話,把小金船輕輕放在河面上,果然小金船一接觸水便很快的長大、長大,變成一隻明晃晃的大船。他們很高興的登上船,試著閉上雙眼,喃喃的禱告說:「希望我們睜開眼睛,能看見草地上有十隻公羊、十隻母羊,和一頂牛皮帳篷。這樣,我們就可以在河邊生活了。」

  一睜開眼,啊呀!真的!岸邊的草地上,果然有二十隻羊在低頭吃草,一旁還有一頂又新又結實的牛皮帳篷。他們就高高興興的在河邊住了下來。

  可是,快樂的日子過了沒多久,他們就被長者派出的人找到,把他們抓了起來,連小金船一起帶到長者的面前。

  長者逼問托巴羊和帳篷是從哪裡來的,他怎麼也不肯說,長者就叫人鞭打托巴,西姬只好含淚說出小金船的奇蹟。

  貪心的長者就叫人把托巴和西姬綁起來,交給其他的奴隸看守,他自己帶著小金船騎了馬,匆匆趕到河邊,並且把小船放在河面上。小金船立刻變得和普通船一樣大小,長者大笑著登上船:「哈哈!我馬上就是世界上最有錢的人了,也許還能祈求一顆仙丹,使我長生不老呢!你們看哪!整艘船都是金子做的。不過,我還要更多、更多的金子。」

  長者迫不及待的閉上眼,大聲叫著:「草原上最珍貴的是雨雪,我現在希望金子像下雨一樣,落滿我的船上。」

  話才說完,空中果然下雨般,落下許多金塊,有些打中了長者,把他打得頭破血流。但是他慌張得不知怎麼才能讓金子停止落下。等金子落滿了一船,長者已經被金塊打死了,而金船也承受不住壓力,沈沒到河裡去了。

  長者的血流到河裡,把河水染紅了一大片,連河邊的砂石也變成了紅色。從此以後,大家就把這一帶的河岸稱為「紅河灘」。

  長者一死,所有的奴隸都恢復了自由,牧人們也慶幸除去了惡霸。而托巴和西姬就結了婚,每天快快樂樂的在草原上放牧,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。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