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15日 星期五

四月二十一日 董永與七仙女
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5/blog-post_15.html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5/blog-post_15.html

  相傳漢朝的時候,有一個名叫董永的年輕人,他和父親相依為命,過著清苦的生活。

  不幸,董永的父親因病去世了。董永平常打零工賺的錢都用來請醫生為父親治病,現在連安葬父親的錢都湊不出來。

  董永急得到處借錢,但是誰敢把錢借給還不起債的人呢?董永白跑了好幾天,最後想:「家裡能賣的東西早已賣光,現在除了我去給人當奴隸,再也沒有別的辦法了。」

  於是,董永將自己賣給一位有錢的劉員外,做三年苦工。換得錢來買棺木,埋葬他父親。
##CONTINUE##
  董永滿懷悲傷,辦完父親的喪事後,打個小包袱到劉員外家上工。臨行前,他對著父親的靈位拜了又拜,才忍著眼淚離開家門。

  穿過樹林就是劉員外家了,董永已經走了好長一段路,他解下包袱,坐在一棵老槐樹旁休息。突然,樹林子裡出現一個美麗的姑娘,竟也走到槐樹底下來。

  姑娘笑咪咪的問:「你就是董永嗎?為什麼到這裡來?」

  董永非常驚訝姑娘知道他的名字,卻仍把賣身葬父的因由說了一遍。還說:「做工三年,沒有辦法祭拜父親,內心實在難安。」

  姑娘說:「如果我幫助你把三年的苦工縮短,並且為你燒飯洗衣,你可願意?」

  董永說:「縮短三年苦工,那太好了,我可以回家祭掃墳墓……」他轉念一想,又急急的說:「不行!不行!你怎會有這麼大神力?而且你不是我妻子,怎能平白替我燒飯洗衣?」

  姑娘甜甜一笑,說:「如果我答應做你妻子,就能幫助你完成心願嘍?」

  「這……這……」董永慌忙中迸出一句話:「那怎麼行?連個媒人都沒有,怎能成親?」

  姑娘不慌不忙的朝老槐樹一指,說:「瞧!這就是現成的媒人。」

  董永瞪著老槐樹濃濃的樹蔭發呆,姑娘卻把腳朝著老槐樹粗粗的樹根踢了踢,老槐樹粗壯的樹幹竟彎起腰來,頂著一頭綠葉,對著姑娘把頭點了又點。

  姑娘笑咪咪的看董永,董永傻頭傻腦的說:「點頭的媒人不算數,說話的媒人才有用。」

  「老槐樹是說話的媒人。」樹幹裡竟發出低沉而有力的聲音:「老槐樹做媒,叫董永和七姑娘結成好姻緣。」

  董永嚇壞了!世上哪有會說話的老槐樹,這一定是上蒼的意思!

  於是,董永就和七姑娘結成夫妻。兩個人牽著手,一起到了劉員外家。

  誰知劉員外竟高高仰著臉,把鼻孔對著董永,用驕傲的語氣說:「當初講好賣身三年,如今多帶了個吃閒飯的人,我可供養不起。」

  董永脹紅了臉,一句話也不敢說。七姑娘在旁邊,她卻說話了:「員外不用擔心,我織布又快又好,絕不吃你閒飯。」

  「那好。限你在三天之內織好二十匹布,不然休想留在這裡!」劉員外說完,一甩袖子就走了。

  董永急忙問七姑娘:「好娘子,你到底會不會織布啊?」

  「織布難不倒我的,你不要操心。」七姑娘說著就到織布房去了。

  三天之後,七姑娘把一落一落織好的布堆在劉員外面前,說:「員外請看,一般人可織不出這樣細白的好布。」

  劉員外勉強把朝天的眼睛拉下來,看了看布料,眼睛忽然一亮,但是立刻又傲慢的望著屋頂,慢吞吞的說道:「嗯!還可以。」

  董永這回可也顧不得劉員外了,他拉起七姑娘的手,高興得大叫:「好娘子,你可以留在這裡了。」

  七姑娘心裡也正得意,冷不防劉員外又硬梆梆的說:「住是可以住,活兒還是要幹。三天後交不出五十匹絲綢,照樣把你趕出去──哼!」

  劉員外大搖大擺的走了,董永伸著五個手指頭,急得團團轉:「這下糟了!五十匹絲綢織三天?就是神仙來了也織不成哪!」

  七姑娘卻一雙大眼睛骨碌碌的轉了又轉,突然神秘的笑一笑:「沒關係!三天以後叫這愛挑剔的員外沒話可說!」

  一連兩天,七姑娘到處摘花玩耍,一步也沒踏進織布房,好像一點也不把五十匹絲綢放在心上。劉員外呢?眼看著白花了兩天糧食,卻沒換到一點活計兒,簡直心疼得不得了。

  直到第二天深夜,七姑娘的五十匹絲綢都還不見影子,這下董永更著急了,眼看月亮已經升到天頂,董永心裡發愁,實在睡不著。他忍不住要到織布房,想看看七姑娘的綢子織得怎麼樣了。

  誰知董永才踏出房門,卻看見有隻全身雪白的仙鶴,直飛向織布房。他連忙跟了上去,只見仙鶴翩翩從窗子飛進去,又輕輕巧巧的把個織布用的梭子放在七姑娘手上。七姑娘呢?隨手把梭子往織布機上一丟,梭子就自動上上下下織出美麗的絲綢來。

  董永把眼睛揉了又揉,覺得自己好像在做夢。當他再睜開眼睛的時候,噯!哪裡有什麼仙鶴?整個屋子黑漆漆的,什麼也沒有嘛!董永半信半疑的回房睡覺去了。

  天才剛亮,七姑娘就把五十匹細緻閃亮的絲綢放在傻了眼的劉員外跟前,笑嘻嘻的說:「員外請看,這兒可是一寸也沒短少喔!」

  劉員外楞楞的看了半天,突然鼻孔裡又哼了一聲說:「會織絲綢也算不了什麼,你會織錦緞嗎?」

  錦緞是用各色絲線交錯織成五彩花紋的昂貴布料,為了配色和圖案,比織絲綢困難上十倍都不止。

  誰知道七姑娘竟回答道:「織錦緞?我可是第一等的能手喔!」

  「好極了!」劉員外摸著鬍子大笑:「限你十天之內織好五十匹錦緞,哈哈哈!」

  「行!」七姑娘說:「我三天內織完五十匹上好的錦緞,你拿去賣了,夠你再買一百個奴僕。你就行行好,放我們回家吧。」

  劉員外心想七姑娘有這樣的手藝,等於是株搖錢樹,怎麼能夠放他們回家?又想三天織完五十匹錦緞是絕對不可能的事情,除非七姑娘是神仙!他摸摸鬍子,想到一個主意,差一點又要笑出聲來。他說:「好,就這麼說定了!但是,嘿嘿!如果三天織不出來,三年的工可要變成六年!」

  劉員外冷笑著走了,董永豆大的汗珠不斷的從額頭上滲出來。怎麼辦?要再過整整六年,才能回去掃墓,那時父親墳上的草不知要長得多高,真是太不孝了。

  但七姑娘的眼睛裡卻閃著快樂的光輝,她告訴董永:「不到三天就可以回家了。」

  夜裡織布房傳來一陣陣清脆的笑聲,董永正愁得沒有法子可想,聽到聲音便近前一看,哇!真不得了!一二三四五六,六個像神仙一樣美麗的姑娘竟和他的娘子一起在織布機旁忙忙碌碌,好不熱鬧!梭子轉得飛快,霎時間就織出一大段五彩斑斕的錦緞。旁邊那是──哎呀!正是上次見過的仙鶴,一隻、兩隻……共有七隻,用嘴銜著七種不同顏色的絲線,跟著梭子飛來飛去,雪白的羽毛,好像天空美麗的白雲。

  不是做夢!董永眨眨眼睛,真的不是做夢,可是他被嚇壞了。在織布房的窗外,董永嚇得昏倒在地上。

  第二天,七姑娘若無其事的告訴董永:「昨兒夜裡,六個姊姊來看我,幫我把緞子織好了。」

  夫妻倆一起捧著五十匹錦緞去見劉員外。劉員外望著才花兩天就織成了的七彩繽紛的錦緞,又摸摸緞面上龍鳳鴛鴦各式精細美麗的圖案,驚訝得無話可說,但也只好答應放董永和七姑娘回家。

  董永和七姑娘背著包袱,離開劉員外家。他們通過樹林,又看見做媒的老槐樹。董永好開心,他拍拍樹幹說:「槐樹公公,謝謝你!」

  奇怪的是,這回老槐樹竟一點反應也沒有。董永望著七姑娘,卻看到七姑娘眼裡亮晶晶的眼淚。七姑娘解下包袱,輕輕的說:「我本是天上的仙女,因見你孝順,才下凡來幫助你還債。但是昨天晚上姊姊們告訴我,這件事情被天帝發覺,我必須回到天上,不能再陪伴你了。包袱裡幾匹上好的錦緞,你就留著做紀念吧!」

  說完,七姑娘凌空飄了起來。董永依依不捨的看著她越飛越高。天上白雲間又飛下七隻仙鶴,陪著七姑娘飛上彩虹橋,橋上六個姊姊早就等在那裡。於是七位仙女帶著七隻仙鶴一起飛進天庭去了。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