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30日 星期四

四月六日 會說話的黑瓦盆
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4/blog-post_30.html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4/blog-post_30.html

  從前有個布商叫劉世昌,年輕時離開故鄉去做綢緞生意。不久發了大財,就想回家鄉去奉養父母,讓一向窮苦的父母親過過好日子。

  他騎著騾子,騾背上馱著貴重的東西,不停的趕路。天黑了,找不到旅店,只好向附近一個做瓦盆的人家借宿一晚。

  房子的主人趙大夫婦又貪心又殘忍,看到布商穿著漂亮值錢的衣服,騾背上還馱著許多東西,就動了歪主意,夫妻倆暗暗商量:「乾脆把他殺掉,這些東西就通通是我們的了,反正沒人會知道。」
##CONTINUE##
  夜裡,趁著布商熟睡時,趙大夫婦合力把他殺掉,埋在後院裡。他們侵佔了布商的東西,變得很富有。

  過了幾個月,有個叫做張別古的老頭,聽說趙大發了財,趕緊跑來向他要債。果然看到趙家蓋了大房子,穿的衣服也華麗多了。但是牆角還堆放著許多沒有賣掉的瓦盆。

  張別古說:「呵!老哥,你發了財,欠我的四百二十文錢可以還了吧!」

  沒想到趙大夫不肯承認欠錢的事,反而說:「張老頭,你沒錢,我給你就是,何必硬說我欠你錢呢?四百文錢算什麼,我口袋裡隨便掏掏也比這個多。」說完,「嘩啦」一聲丟下四百文錢。

  張別古本想大罵他一頓,後來一想:「這對惡夫妻,真像無賴,算了算了,四百文就四百文吧!」撿起地上的錢就想走,一眼瞧見牆角擺了許多瓦盆,順手拿了一個漆黑發亮的新瓦盆,算是抵那不足的二十文錢,這樣心裡才舒服些。

  張別古懷裡揣著這一個黑瓦盆,急急忙忙回家去。路上經過一個濃濃密密的樹林,突然一陣寒風吹來,把樹葉颳得沙沙作響。「哈啾!」張別古打了個噴嚏,不小心卻把黑瓦盆掉到地上了。

  「哎喲!摔得我好疼啊!」一個低沈的聲音從黑瓦盆裡傳出來。張別古嚇了一跳,看看四周,只有樹葉沙沙的聲音,一個人影也沒有。他挖挖耳朵,心想:「一定是我聽錯了。」撿起盆子又朝前走。

  「慢點,慢點,張老頭,別走那麼急嘛!」低沈的聲音又從黑瓦盆裡傳出來。張別古回頭仍不見一人,恨恨的吐了一口口水說:「真是活見鬼,大白天裡怎會有這種怪事?大概我快要死了吧?」他想到自己老得耳朵都不靈了,突然覺得很悲哀,就一路咳聲歎氣的回家去了。

  好不容易回到他的破草屋裡,張別古把黑瓦盆隨地一扔,想好好睡一覺。「哎喲,輕點,你又把我摔疼了。」黑瓦盆裡的聲音這次聽得非常清楚,把張別古嚇得一骨碌翻下床。他拿起黑瓦盆,倒過來轉過去,看了又看。

  這時,黑瓦盆突然悲悲切切的哭著說:「張老頭,我死得好慘,你得替我伸伸冤哪!」

  張別古一向很熱心,聽黑瓦盆這麼一哭,反倒不怕了。他問:「你是鬼嗎?為什麼躲在黑瓦盆裡?有什麼冤情,說給我聽聽吧!」

  黑瓦盆果然慢慢的說出一段故事:「我姓劉名世昌,家住蘇州城裡,半年前曾經借宿趙大家,不料他夫妻為了侵佔我的錢財,夜裡把我殺掉埋在後院。後來又挖後院的土做瓦盆,我的靈魂就附在黑瓦盆上了。我死得真不甘心,求你替我在青天大老爺包公面前伸冤,我會很感激你的。」說完,忍不住放聲痛哭。

  張別古聽了,很同情黑瓦盆的遭遇,生氣的說道:「這趙大夫婦太狠心了,別難過,明天我就帶你到包青天老爺面前告狀去。他一定會替你洗雪冤情的。」

  從來沒進過衙門的張別古,緊張得一夜都睡不著覺。但是為了黑瓦盆,他鼓足了勇氣,一大早就到公堂前敲鼓伸冤。

  黑臉、濃眉、大眼的包拯,做官公正廉明,老百姓都私下喊他包青天或包公,這時他高高坐在公堂上,看起來非常威嚴。他問張別古:「你有什麼冤情?」

  張別古就把黑瓦盆的事說了一遍,並且指指身邊漆黑的瓦盆說:「不信你可以問它。」

  包公就對黑瓦盆說:「黑瓦盆,有沒有這回事?」

  漆黑發亮的瓦盆,靜靜躺在地上,不吭一聲。包公又叫了兩聲,還是靜悄悄的。

  包公以為張別古是來胡鬧的,看他年紀大了,也沒有說什麼,就叫左右的人把他趕出去。

  被趕出衙門的張別古,拍了兩下黑瓦盆,很生氣的說:「剛才包公喊你,你怎麼不說話?」黑瓦盆說:「剛剛衙門的門神攔著我,不讓我進去啊!」

  張別古聽到這話,鼓起勇氣又進了衙門。包公知道這個情形,提起筆來寫了幾個字,叫人拿到門前燒掉,請門神放黑瓦盆的靈魂進來。

  第二次,包公又喊:「黑瓦盆!黑瓦盆!有話快說!」連叫了兩遍,黑瓦盆還是沒有動靜。包公生氣了,用力拍著桌子說:「大膽!竟敢上公堂來胡鬧,說什麼黑瓦盆會說話。來人哪!重打張別古二十大板。」

  這二十大板可把張別古的屁股打得像火燒一樣,最後只好挾著黑瓦盆,一拐一拐的走出衙門。他用力把黑瓦盆一摔,生氣的說:「不管你了。」

  「哎喲!」黑瓦盆哇哇大叫:「痛死我了!痛死我了!」

  張別古說:「你現在叫那麼大聲,剛才在公堂裡,為什麼不說話?」

  黑瓦盆說:「我沒有穿衣服,不敢去見包公。求求你,給我一件衣服穿,我就跟你進衙門。」

  張別古說:「還進去?我已經為你挨了二十大板,再進去我這條命就保不住了。」但是禁不住黑瓦盆苦苦哀求,張別古還是找了件衣服蓋住黑瓦盆,又一拐一拐的進衙門去了。他怕黑瓦盆沒跟著來,就一路走,一路喊:「黑瓦盆!黑瓦盆!」蓋在衣服底下的黑瓦盆也不斷回答:「我在呀,我在呀!」衙門的衙門的人聽得目瞪口呆。

  到了包公面前,黑瓦盆一邊哭一邊吐露他的冤情。包公聽了大為憤怒,立刻派人去捉拿趙大夫婦。做了虧心事的趙大,看到會說話的黑瓦盆,嚇得連忙低頭認罪,結果被判了死刑。

  包公對那個黑瓦盆說:「你的冤情已經真相大白了,我會把趙大侵佔你的錢財送到你家去,讓你的父母晚年過好日子,現在你的靈魂可以安息了。」說完,又賞給張別古一筆很厚的獎金。張別古就帶著獎金,揣著黑瓦盆,歡歡喜喜回家去,只是這個黑瓦盆再也不說話了。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