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10日 星期五

三月十五日〈保生大帝誕辰〉 行醫濟世的保生大帝
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4/blog-post_10.html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4/blog-post_10.html

  今天是三月十五日,是醫藥之神──保生大帝的生日。我國的醫神有很多位,但是在台灣民間信奉最廣的,要算是保生大帝了。

  保生大帝原名叫吳本,是宋朝福建泉州人。吳本小時候,媽媽就對他說:「兒啊!你可不是普通的孩子喲。有一回,媽媽夢見吞下一隻大白龜,就生下你啦!你落地的時候,天上朵朵紅雲彩,滿屋都是香氣,還有三位老神仙把你送來呢!」

  「哦!是真的嗎?」吳本仰著頭,明亮的眼睛望著媽媽。
##CONTINUE##
  媽媽摸了摸他的頭說:「當然是真的。」

  吳本雖然不太明白這件事,可是他小小的心裡,從此有了一個念頭:「神仙都會用仙術幫助凡人,我也要像仙人一樣,常常幫助人哪!」

  他最喜歡到屋後的山林中玩耍。林子裡有好多叫不出名的果子和草木。他看到鳥雀啄果子,許多野獸自己銜草療傷,他非常好奇,覺得醫藥很奧妙,就去拜師學醫。十七歲時,他開始替人治病。

  有一年,他的故鄉泉州和漳州鬧旱災,紅日高掛,天上沒有一絲雲,到處倒著餓死的人。不多久,又發生了瘟疫,一個傳一個,連吳本的媽媽也染上可怕的瘟疫了。吳本非常著急,可是他學了那麼多年的醫術,卻救不了自己的媽媽。他的媽媽就這樣病死了。

  「世上一定有治瘟疫的藥方,我一定要學會!」吳本抹去淚水,立下心願要救更多可憐的百姓。

  傳說有一天,吳本忽然遇上一位白衣老人,他手一招,吳本便不由自主的跟去了。轉眼來到天邊的崑崙山,吳本爬上山頂,求見西王母娘娘,吳本說:「王母娘娘,我不求什麼,我只需要治瘟疫的良方,您能不能教我呢?」說著,吳本心急的看了看遠在山南的家鄉,真怕學晚了,會來不及救那些染病的可憐人。

  王母娘娘含笑點點頭,賜給他一本醫書,上面密密麻麻的記載了珍奇的藥方。吳本趕緊叩謝娘娘。再一閉眼,他已經到家了。他馬上布施仙藥,平息了瘟疫,救活了許多人。

  從此之後,不論什麼千奇百怪的毛病,一到他手中就醫好了。傳說中,還有這幾件神奇的事。

  有一回,吳本到山中採藥,亂石中忽然蹦出一隻吊眼大老虎,打著滾,痛苦難忍的咆哮著說:「趕快救救我吧!吳本先生,我受不了啦!我再也受不了啦!」

  吳本上前一看,原來老虎的喉嚨裡,正卡著一根人骨頭,鯁得老虎眼淚直淌,閤不上口。

  吳本生氣的對老虎說:「你吃的人太多了,這是報應,我不替你治傷!」說著,回頭就要走。

  老虎跪在地上不斷的哀求道:「吳本先生,求求你救救我吧!我以後不再吃人了!」

  吳本想了一想,說:「要救你可以,可是你得先告訴我,被你咬死的人在什麼地方。」

  老虎說:「那個人已經被我咬死一年多了,早都成了白骨了。」

  吳本說:「沒關係,你馬上帶我去看看。」

  果然,在一個大山的荒草叢裡,找到了一堆枯骨。吳本一看,少了左腿骨,正是鯁在老虎嘴裡的那一根。吳本這才替老虎取出骨頭。老虎連忙叩頭道謝。

  吳本把骨頭拼好,再敷上了藥,剎那間,一個可愛的小孩復活了。吳本又把小孩送回家,他的雙親見到這個失蹤一年多的孩子竟然平安回來,簡直不敢相信,高興的掉著淚,一直向吳本道謝。

  而那隻大老虎呢?從那天起,便寸步不離的跟著吳本,讓吳本騎著他,走遍五湖四海,行醫救人。

  當他們來到江畔,碰到一個弓著背的怪老頭,手緊緊的捂著眼,沙啞的說:「請你治治我的眼睛吧,痛死我了!」

  吳本發覺怪老頭的眼睛圓滾滾的,還透著赤火,他覺得奇怪,再仔細一看,吳本說:「你別瞞我了,你不是凡人,是一條巨龍!」

  老頭吃了一驚,才點頭贊歎:「先生好眼力!我是怕你不肯救我,才化身為人哪。」

  吳本微微一笑,拿出草藥一敷,龍眼立刻好了。老頭跪下來對吳本拜了三拜,剎時變成手舞爪張的大蒼龍,騰空飛去,一下就不見了。這虎跟龍的故事,就是民間傳說中醫術高超的吳本,能「醫虎喉,點龍眼」的由來。

  吳本一邊行醫,一邊也把醫術傳給許多人,並且寫下十幾本醫書。漸漸的,在大家心目中,都把他當成神明一樣尊敬。

  到了吳本五十八歲這年,許多人都看到吳本騎著老虎,飛升上天去了。

  「吳本先生成仙啦!」「吳本先生得道升天啦!」一傳十十傳百,百姓都捐錢蓋起廟祠,拈香禱祝,敬拜吳本為保庇眾生的醫神──保生大帝。

  保生大帝成仙後,民間還不斷流傳著他下凡救人的事呢。

  兩三百年前,台灣剛開始開發時,時常有瘟疫發生,所以漳州人和泉州人就回故鄉請來保生大帝的神像或香火,到台灣來奉祀,所以台灣的保生大帝的廟祠非常多。

  小朋友,如果你去廟裡,看到一位神情和藹且又莊重的神明,身旁守著一尊虎爺,那就是保生大帝和那隻大老虎啦!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