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7日 星期二

三月十二日(清明) 滿山紅綠的掛紙
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4/blog-post_07.html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4/blog-post_07.html

  清明節是中國人清掃祖墳的日子。到了這一天,爸爸媽媽會捧著鮮花、水果和香燭,帶著小孩,一同到郊外的墓園,把祖先的墳墓打掃得乾乾淨淨。

  除了祭拜祖先以外,在清明節這天,人們也喜歡趁著這個春光明媚的日子,在郊外舒活舒活筋骨,一面散步一面欣賞大自然青翠的風景。所以,以前的人都把這一天的活動稱為「踏青」。

  小朋友,當你在清明節跟父母親來到郊外墓園時,可能會看到許多墳頭,都用小土塊壓滿了一張張長方形、五顏六色的紙張──它的名字叫「掛紙」。一眼望過去,滿山的墓園中,到處都是紅紅綠綠的掛紙,非常好看。

  你知道為什麼清明掃墓後,要用小土塊壓上這麼多的掛紙嗎?這其中有一段感人的傳說呢!
##CONTINUE##
  傳說,在秦朝末年,漢高祖劉邦和楚霸王項羽,大戰了好幾回合後,劉邦終於登上了帝位,得到了天下。

  他光榮的帶著侍衛回到故鄉,想到祖墳去拜祭他的老爹爹與老親娘,但只見廣大的墓園中,荒涼一片。連年的戰爭之後,一座座黃土祖墳上都長滿了雜草,高祖見了心裡好難過,責怪自己許久沒來祭拜,使祖先睡在這堆荒草中。

  高祖循著一座座墳找去,墓碑東倒西歪,斷的斷、裂的裂,碑上的字跡早已模糊不清了。

  「哪一座才是我爹娘的墳呢?」高祖心焦的問。

  一旁的侍衛忙勸高祖說:「皇上你別急,慢慢找,一定會找到的。」

  大伙一塊兒拔草翻石的找過來找過去,太陽都快下山了,還是沒找著。

  一陣寒風吹過,搖動起墳地裡一片白茫茫的蘆葦,高祖望著這一片荒煙蔓草,悲哀的自言自語道:「想我劉邦,雖然得到了天下,卻找不到自己父母的墳墓,我還有什麼用?有什麼顏面活著呢?」

  這時,天空中三、兩隻黑色的烏鴉拍翅飛過,高祖望著眼前荒涼的景象,難過的跪在地上,對著灰濛濛的蒼天禱告著:「老天啊,求求你告訴我,我的雙親在哪兒吧!」他又流著眼淚說道:「爹、娘,你們究竟在哪裡?請顯顯靈,告訴我這不孝子吧!

  說完,他從衣袖中掏出一張紙,用手撕成無數的碎片,將它們緊緊捏在手中,抱著最後一絲希望,向天禱告:「爹娘在天有靈。現在風颳得這麼大,我將這些小紙片向天空拋去,如果紙片落在一個地方,風都吹不動的話,就是爹娘墳墓的所在了。」

  高祖舉雙手拜了幾下,然後向天空一拋,無數的小紙片在空中飄舞,被狂風吹得七零八落,不見蹤影。或許是高祖的孝心感動了老天爺,獨獨有一張紙片飄落在一座土墳上,像生了根似的,任憑狂風怎麼吹,它卻穩穩的附在墳上,一動也不動,真是奇怪極了。

  高祖連忙跑過去,摸摸隆起的黃土堆,仔細再瞧瞧,在一塊殘破模糊的石碑上,果然刻著他爹娘的名字。他高興極了:「謝天謝地,總算讓我找到了,謝天謝地。」他不停的向天磕頭作揖。

  高祖找到了雙親的墳墓,馬上命人重新整修,立起新的墓碑。以後,每逢清明節,必定上墳除草打掃,不敢再有任何的疏忽。

  因為這個故事傳說很廣,後來百姓也都效法高祖,在清明節祭拜完祖先後,用小土塊壓上許多小紙片,表示這座墳是有後人祭掃的,而這些小紙片,就是我們現在所說的掛紙。

  中國人對自己祖先的墳墓,不但不害怕,反而感到很親切。我們覺得墳墓就像是祖先死去以後所住的房子,而五顏六色的掛紙,就像是多彩的屋瓦。每年我們把祖先的墳墓打掃乾淨,換上新的彩紙,相信住在地下的祖先一定會很高興的。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