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24日 星期五

三月二十九日 「鹿角還狗哥」
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4/blog-post_24.html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4/blog-post_24.html

  大家都知道,梅花鹿是一種非常美麗的動物,四條腿修長優雅,全身上下有大大小小可愛的斑點;而最特別的就是頭上那一對角,和樹枝一樣有分枝,戴在頭上,就像皇冠一樣。

  可是,這一對美麗的角,原來並不是長在鹿的頭上,而是屬於狗的。那麼,究竟是怎麼變成鹿的角了呢?

  據說在很久很久以前,森林中一片祥和,從來沒有發生過爭執,只是所有的動物都很愛美,常常會互相比來比去。動物中,最讓人讚美和羨慕的,就是頭上有一對美麗犄角的狗。
##CONTINUE##
  驕傲的狗每天頂著他的犄角,在森林中神氣十足的走來走去,他心中想:「再也沒有人會比我更好看的。」

  梅花鹿雖然沒有角,但有一身可愛的斑點,平日也是得意洋洋的。有一天,梅花鹿站在河邊喝水,喝了幾口,開始欣賞自己在水中的倒影,他對著影子說:「瞧!我這一身漂亮的斑點,有誰能比得上?」

  他又擺了幾個姿勢,越看越得意,忍不住笑出聲來。這時突然看見水中出現另一個影子,頭上長著一對角,看上去是那麼高貴。梅花鹿再看看自己光禿禿的頭,覺得慚愧極了,退到一邊,欣賞著狗用河水擦拭他的角。

  鹿真是又嫉妒又羨慕,於是鼓起勇氣走向前,對狗說:「狗兄,你頭上的角實在太美麗了,世界上簡直沒有任何東西可以比得上,能不能讓我仔細看一看呢?」

  狗被他這麼一誇,不禁有點昏陶陶的,說:「可以是可以啦,不過,這對角是我最心愛的東西,你千萬不要把它給弄壞了,我再也找不著另一對同樣的角了。」

  說著,狗就小心的摘下角來,拿在手上給鹿看看,立刻又緊張的收回來戴上頭。

  鹿覺得自己一身的斑點比起角來實在都算不了什麼了,他念頭一轉,就問狗說:「狗兄,我實在太喜歡你的角了,你可不可以借我戴一戴呢?」

  狗嚇了一跳,很快的搖搖頭說:「開玩笑!這角就是我的命,怎麼可以借給你!」

  鹿說:「只要借給我一天,讓我也聽聽別人的讚美,只要一天就好了,求求你。」

  狗還是不願意,他說:「鹿兄身上不是有美麗的斑點嗎?很多別的動物也常常誇獎你,又何必向我借角呢?」

  鹿還是不死心,他不停的請求:「我只借戴一天就還你。我身上的斑點怎麼比得上你的角美麗呢?求求你答應我吧!拜託,拜託。別人稱讚這一對角,不也等於稱讚你嗎?」

  狗開始動心了,他考慮了一會兒,說:「鹿兄,不是我小氣,這對角實在太寶貴了。如果你一定要借,就去找一個保證人來,保證你一定會還,我就借你一天。」

  鹿很高興的同意了。這時正好有一隻公雞從旁邊經過,他頭上戴著紅紅的大雞冠,穿了一件五彩的羽衣,高挺著胸膛走了過來。鹿一見公雞,很興奮的嚷著:「漂亮的雞先生,您來得正好。有一件事想請您幫忙,不知道您願不願意?」

  公雞用翅膀拍拍胸膛,說:「你說說看,只要我能幫得上忙,一定沒有問題。」

  「是這樣的:您有這麼漂亮的紅冠,讓人羨慕極了。這位狗兄頭上也有一對漂亮的角。只有我的頭光禿禿的,真難看。您的冠我戴太小了些,所以我想向狗兄借角來戴,讓我的頭看起來順眼一點。我只戴一天就心滿意足了。」

  公雞一邊聽,一邊走到河旁,用水濕潤他的羽毛,然後一根一根梳理,他說:「很好,很好。」

  鹿接著說:「那麼,您是不是可以當我的保證人呢?您放心,我只借一天,一定會還的。」

  公雞正專心整理頭上的冠,沒有回答鹿的話。鹿以為公雞不願意,連忙接下去說:「雞先生,我借了狗兄的角來戴,才敢站在英俊的您的身邊。請您務必幫幫忙吧!」

  公雞聽他左一句右一句的讚美自己,便很高興的應允了。狗看看鹿找到保證人,只好很不情願的摘下角,雙手遞給鹿。他們約定第二天太陽剛昇上來的時候,在河邊見面,鹿要交還這對角。

  狗一邊還在不放心的叮嚀鹿要小心,不要碰壞了角。鹿這時哪裡還聽得進什麼話呢?他一接過角,立刻戴在頭上,對著河水左顧右盼,發現自己好像換了一個樣子,比狗更美麗、更高貴。過了好久好久,他都不捨得離開河邊。

  第二天清晨,狗和公雞在河邊等了又等,都沒見鹿來歸還角。到了傍晚,狗不安的跑來跑去,他又急又氣,就要雞去尋找。公雞心裡也很緊張,他假裝鎮定的安慰狗說:「鹿兄一定會還你的。也許他走到太遠的地方,趕不回來,我們等明天再說吧!」

  第三天,第四天……鹿一直沒有把角還給狗。原來鹿戴上角就捨不得摘下,他跑得遠遠的。

  從此以後,狗一看到雞就拼命的追,要雞負責去找鹿。雞找不著鹿,覺得十分懊悔,所以每天天一亮,他就站在高處,向森林大叫:「太陽出來囉!鹿角還狗哥!鹿角還狗哥!」

  鹿因為做了虧心事,看到狗或聽到狗聲,就嚇得直發抖,對別的動物也疑神疑鬼的,於是就成了森林中的膽小鬼。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