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16日 星期四

三月二十一日 泣血的杜鵑
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4/blog-post_16.html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4/blog-post_16.html

  春天到了,天氣漸漸暖和了。山坡上,田野間,花園裡,到處都可以看到一大片一大片的杜鵑花,有紅的、白的、粉紅的,好漂亮、好可愛!

  樹枝上,更有杜鵑鳥輕輕啼著:「歸去──歸去──」農人一聽到杜鵑鳥的叫聲,就知道春耕的時候到了。

  小朋友,你知道杜鵑花和杜鵑鳥是怎麼來的嗎?據說有底下的這個故事。
##CONTINUE##
  很久很久以前,蜀國有一位國王,名叫杜宇。他是一位好國王,很愛護百姓,國事處理得很好,老百姓都非常愛戴他。

  蜀國的百姓,一直靠種桑養蠶過生活。但是,在種桑養蠶之外,還有很多空餘的時間,卻都吃喝玩樂,白白浪費掉了,實在太可惜。杜宇國王就開始教他們種稻。

  春天,他和百姓一起耕田、播種、插秧。大太陽的夏天,他也和百姓一起灌溉、除草。秋天來了,他高高興興的和大家一起收割、打穗、曬穀。到了冬天,他幫著大家一起把穀子都收進倉裡去。老百姓看到杜宇國王親自下田耕作,個個工作得更加勤快。田裡的稻穀成熟了,放眼望去,遍地就像鋪了一層黃金似的,蜀國的人真是開心極了。

  從此以後,蜀國的百姓人人有衣穿,人人有飯吃。大家都說:「我們能過快樂的生活,全是杜宇國王給我們的啊!」

  杜宇國王雖然非常能幹,但有一件事卻使他又擔心、又煩惱,那就是水災了。蜀國常常會有洪水發生,每次大水一來,把蜀國田地淹沒,辛辛苦苦耕種的稻子也被沖走了。杜宇國王因此常常想:「如果有誰能治好水患,我就把王位讓給他。」

  有一年,大雨又嘩啦嘩啦的下個不停了,所有的江河裡都漲了大水。杜宇國王在宮裡看著外面的雨,心裡憂愁極了。

  這時,有一個部下慌慌張張的跑來報告說:「國王,剛才我們在城外的大河上發現一個男人一動也不動的在水裡漂著。別的東西都從上游往下漂,他卻是從河的下游逆流往上漂。更奇怪的是,他被撈上岸以後,居然睜開眼,站起身,並且開口說他的名字叫鱉靈。國王,您要不要見見他?」

  杜宇國王心想:「這個人,一定不是個普通人。」就叫人把帶他進宮中來。鱉靈長得高大魁梧,談吐也十分有禮貌,國王很喜歡他,就把他留在宮中住下了。

  連續的大雨,終於造成嚴重的水災。杜宇國王只好召集大臣來開會商議對策。他對大臣說道:「蜀國年年都鬧水災,各位可有什麼辦法治水呢?」

  大臣們你看看我,我看看你,都沒有什麼好辦法。這時,鱉靈悄悄的走了出來,對杜宇國王說:「依我看,水災的原因是西北的玉壘山擋住了大水的出路。只要把玉壘山鑿通,讓各地的大水能穿過山,流進大江,自然就不會有水災了。」

  國王聽了,十分佩服,就任命他做治水的大臣。鱉靈很懂水性,他鑿穿了玉壘山,把大水引到河裡,果然治好了困擾蜀國多年來的洪水災禍。

  國王覺得鱉靈對蜀國的功勞大極了,決定把王位讓給他,就對鱉靈說:「你的能力這麼強,年紀又比我年輕,如果你來做蜀國的國王,一定做得比我好,老百姓也會比現在幸福,我希望你來接我的王位。」

  可是,鱉靈無論如何也不肯接受,他說:「我並不是普通人,而是水裡的神。我來,只是為了幫你治水。現在,水治好了,我也要走了。再說,蜀國老百姓最敬愛的是你呀!」

  國王心想:「我在宮裡,鱉靈當然不肯接受王位,我一離開,他就沒有法子不接受了。」所以,就在一個繁星滿天的晚上,杜宇國王留下一張要鱉靈繼承王位的字條,就一個人悄悄的離開王宮,躲到遙遠的西山去了。

  第二天,大臣們發現杜宇國王不見了,驚慌得不得了。只有鱉靈心裡明白,國王是為了讓位給他,才悄悄出走的,他心裡難過極了,卻不得不接下杜宇國王的王位。

  蜀國的人到處尋找杜宇國王,一個月、兩個月都過去了,始終找不著。最後,終於在西山發現杜宇國王,可是他已經活活餓死了。大家都傷心的哭泣,只好作一個墳墓,把這位仁慈的國王埋葬在山上。

  說也奇怪,第二年春天,杜宇國王的墳上,竟開出了許多美麗的白花。墳頭的樹上,還出現一隻從來沒見過的鳥,不斷的啼著:「歸去——歸去——」牠啼得很傷心,一聲比一聲急切,一聲比一聲哀傷,好像在懷念從前的好朋友似的。最後,吐出鮮血,把墳地上的白花都濺紅了。

  大家都說,那隻鳥就是杜宇國王變的,他因為太思念他的國家和老百姓了,所以不斷「歸去——歸去——」的啼叫著。他又怕蜀國的老百姓忘了春耕,所以一方面也是提醒大家:「別忘了耕種啊!別忘了耕種啊!」

  大家為了紀念杜宇國王,就把這種鳥叫做「杜宇」或「杜鵑」,又把墓地上被濺紅的花,叫做「杜鵑花」。

  從此,每到春天,每到滿園的杜鵑花開,聽到樹上的杜鵑鳥叫時,大家自然而然想起了杜宇國王,也深深的懷念著他。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