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5日 星期日

三月十日 錦中仙子
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4/blog-post_05.html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4/blog-post_05.html

  在我國西南地方,出產一種非常美麗的絲織品,名叫「僮錦」。羅媽媽就是當地紡織僮錦手藝最好的人。

  羅媽媽的丈夫很早就死了,一直和兒子羅洛住在山野中一個窮苦的小村裡,過著相依為命的日子。這個地方的土地硬得像鐵,一鋤頭下去,翻起的石頭倒比泥土多,所以什麼東西也種不成。平時母子倆一個織錦,一個打柴,生活得十分艱難。

  一天,村子裡來了一個披頭散髮的老婆婆,模樣兒又髒又醜,一進村就挨家挨戶的敲門說:「大爺啊!行行好,賞我點東西吃吧!我已經餓了好幾天啦!」
##CONTINUE##
  可是一連敲了好幾家的門,村人不是不理不睬,就是開門大罵說:「哪裡來的髒婆子,還不快滾開!」

  老婆婆失望極了,正準備離開,羅洛卻捧著一碗稀飯,打開門走出來說:「老婆婆,我家今天沒什麼好吃的,只剩下這碗稀飯了,您就將就著吃點吧!」

  老婆婆高興得不得了,很快就把稀飯吃完了。只見她抹抹嘴巴,從懷裡掏出一幅捲起來的畫笑著說:「小兄弟,真謝謝你啦!這裡有一卷畫,可以送給你媽媽作為織錦的圖案樣本,如果照著織出來,就會給你們帶來好運哪!」

  羅洛半信半疑的拿了畫回去交給媽媽,兩人打開一看——哇!好美啊!上面有山有水,有廣大的田莊果園,還有華麗的樓台屋宇。母子兩人看了半天,也不敢喘一口大氣,生怕把畫給吹跑了。

  羅媽媽簡直被迷住了,不停的說:「太美了!太美了!我們要是能住在這樣美麗的地方該多好啊!你看那稻子結得多飽滿,煮成白米飯該有多香!還有那樹上的果子又紅又大,都熟透了。好,我一定要把這幅美景織出來!」

  從此,羅媽媽日夜不停的織錦,連吃飯睡覺都不顧了,只是一心一意想把它早日完成,家裡的生活只有靠羅洛加倍努力打柴來維持,他們的日子更加窮苦。

  過了兩年多,羅媽媽因為工作太勞累的緣故,身體越來越壞,眼睛也看不太清楚了。可是每當羅洛勸她多休息時,她總是固執的說:「不行,這幅錦圖我要是一天織不好,心裡就一天不舒服,你就別管了吧!」

  羅媽媽的錦圖終於一點一點的成形了,青山綠水中有黃澄澄的稻子和紅艷艷的果子,每一樣東西都是既鮮艷,又生動,看來比原來的畫幅還要美麗,就是仙境也不過這樣吧?羅媽媽又把自己的夢想織了進去,她把自己和羅洛織在屋前草地上,兩人都笑咪咪,很開心的樣子;另外在水池邊上,她還織了一個苗條的姑娘。「羅洛這麼個好孩子,該娶個溫柔的姑娘。」羅媽媽一路織,一路想。但是這姑娘的臉蛋該是什麼模樣呢?她卻一直想不出來。所以到最後什麼都織好了,只有姑娘的一張臉空著。

  「孩子啊!媽的眼睛不行了,在屋裡看不清楚,你快幫我把織機和錦圖搬到屋子外頭去,也許在陽光下面能把你媳婦的臉蛋兒織好。」這天羅媽媽揉揉發紅的眼睛說。

  羅洛笑著應了一聲,就和媽媽一起把東西搬到屋外去。誰知才剛剛把那幅快織好的錦圖攤開,不知從哪裡颳來了一陣怪風,「咻」的一聲,就把織錦給吹走了。

  「我的織錦呢?快把織錦還給我啊!」羅媽媽眼見自己花了三年心血織成的錦圖不見了,難過得又哭又叫:「羅洛啊!快去幫媽媽把織錦找回來啊!」

  羅洛看媽媽這麼傷心,忙說:「媽,您放心,我一定會把它找回來的!」說完,急忙往織錦被吹走的方向跑去。

  跑啊,跑啊,也不知道跑了多遠,一直到羅洛再也跑不動了,仍然看不見織錦的蹤影。可是就在這時,三年前那個送畫給羅洛的老婆婆突然出現了。

  老婆婆笑著說:「小兄弟,你是不是在找那幅織錦啊?」

  羅洛喘著氣說:「是啊!請你快告訴我怎樣才能把它找回來吧!」

  老婆婆從懷裡摸出一把短劍、一幅黑馬圖及十塊黃金,對他說:「你的織錦是被北海的仙女搶走的,因為她們愛這織錦美麗,想要自己照著圖樣織織看。你如果要去找回織錦,首先必須要用這把劍將自己的手指割破,讓血滴在圖中這匹馬的眼睛上。然後這馬就會帶著你經過噴火的高山,和充滿寒冰的大海,去到仙女所住的小島。但是,你要知道,縱使歷經許多艱難,還不一定能將織錦要回來。如果你不去找它,那麼就可以把這十塊金子拿走,回家去過舒服的日子。」

  羅洛不等她說完,立刻拿起劍割破自己的手指,並且堅決的說:「我媽把織錦看得比生命還重要,無論如何,我一定要把它討回來!」他的鮮血滴在馬眼上,那馬眼珠子一轉,便從畫上跳了下來,載著他飛也似的往北方跑去。

  不一會兒,火焰山到了,熊熊的火夾著逼人的熱氣往羅洛身上撲來,一轉眼就把他的頭髮和眉毛都燒焦了。羅洛痛苦得差點昏了過去,可是還是咬著牙一點也不肯退縮。

  「哎喲,好冷呀!」火焰山剛過,羅洛又被冰海的寒氣給凍壞了。海裡的冰塊像刀子一樣割在他身上,使得他不停的發抖,痛苦極了,但他仍然竭力忍耐。就這樣歷經千辛萬苦,最後終於來到北海中一座小島上。

  小島上紅花綠葉,陽光普照。羅洛任由黑馬把他帶進一片千萬竿竹子緩緩搖動,無數小鳥拍著翅膀飛來飛去的大竹林,來到一座竹子編成的屋子前面。黑馬停下腳步,羅洛便下馬進屋。

  他看見四、五位美麗的仙女正在屋裡織著錦鍛,她們一邊織,一邊不停對照著放在中間桌上的一幅僮錦。羅洛一眼就認出中間這幅僮錦正是母親織成的錦圖,不由高興得叫了出來。

  仙女們一看見他,就笑著放下手中的工作,其中最大的一位仙女說:「想不到你還是找來了。非常對不住,實在是你母親的這幅僮錦織得太美,那天我們這位最小的頑皮妹妹恰巧飛過你家,看見你們母子正在攤開錦圖,她一見就喜歡上了,所以順手把它給帶了回來。」

  羅洛看見最嬌小的一位紅衣仙女不好意思的低下頭去,臉頰紅得像鮮花一樣,不禁呆了。大仙女又說:「哪裡曉得她帶回來以後,我們姊妹也都著迷了,就決定大家照這圖樣,各織出一幅後,再把你母親的織錦送回去。我們馬上就要織好了,請你再等一晚,明天一早就讓你帶回去好嗎?」

  羅洛點點頭答應了,仙女們非常開心,捧出許多羅洛叫不出名字的水果,請他吃了,在一旁休息。他累了一天,不知不覺就睡著了。

  等他半夜醒來,發現屋裡靜靜的,只有那位紅衣仙女還坐在她的織機前低頭織錦。羅洛覺得他從來沒見過這麼美麗的姑娘,他假裝睡著,一聲也不敢出。過了一會兒,紅衣仙女站起身來,低聲說道:「唉,不論我怎樣仔細、用心的織,比起原來這幅織錦,總是差了那麼一點味道。我怎麼織不出這牛羊毛皮上的亮光,這稻米飽滿的感覺,還有空氣中那股清新的氣息呢?」

  她拿起羅媽媽織的僮錦看了又看,自言自語的說道:「是了,羅媽媽一輩子住在那個苦地方,所以她織的不只是一幅美麗的僮錦,更是她心底裡的美夢,別人的手藝再好,織出來就自然缺少那份夢想的色彩。難怪羅媽媽丟了織錦會傷心,我也恨不得能住在這樣美的地方啊!」

  她呆了一陣,又說:「羅媽媽這織錦上的姑娘的臉還沒織好,讓我替她織吧。我要把自己的臉織上去。」

  她一個人笑了起來,很快就動手織好了。然後她依依不捨的看了好半天,才輕手輕腳的捲好羅媽媽的織錦,悄悄放在一直假裝熟睡的羅洛身邊,就走出屋子去了。

  羅洛立刻跳了起來,看見天色也亮了,心想媽媽一定等急了。他把僮錦小心放在衣袋裡,對著屋子叫道:「多謝仙子,羅洛這就回去了。」他跳上黑馬,便跑出竹林,離開小島,又飛快經過冰海和火山,終於回到家門口。

  羅媽媽看見他回來,高興極了,她馬上就在門前地上鋪展開織錦。當她看見錦上姑娘的臉已經織好了,便又是驚訝,又是歡喜的叫道:「羅洛,羅洛,這就是你的媳婦兒。我怎麼想也想不出,這下她可來了!」

  羅洛正想媽媽真是高興得糊塗了,忽然不知從哪裡吹來了一陣又香、又暖和的風,地上的織錦發出唏唏簌簌的聲音,慢慢的拉長了,擴大了。石頭地不見了,乾樹叢不見了,織錦還不斷朝遠處展開去,終於幾里內都鋪滿這幅變成真實景物的僮錦。羅媽媽發現他們的破茅屋變成一座結實的好房子,羅洛卻呆呆指著水池邊,說不出話來——

  原來那兒站著一個紅衣輕輕飄動的姑娘,看模樣兒,就是那搶走僮錦的紅衣仙女!仙女朝母子倆微微一笑,走過來對他們說:「這個有山有水的好地方,是老天爺賜給好心人的。而我,同你們有緣,湊巧把自己的臉織進僮錦裡,所以以後便要和你們一起住在這個好地方,做羅洛的好媳婦了。」

  羅洛母子看見她那鮮花一樣的臉蛋,心裡充滿了感謝,便握著她的手,一同去遊逛他們的新天地了。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