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11日 星期六

三月十六日 小山子與紅妞
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4/blog-post_11.html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4/blog-post_11.html

  在中國寒冷的東北,深山裡出產一種很名貴的藥材,樣子長得像個小小的人兒,叫做人參。但是東北人以為人參是很精靈的,喊了他名字,他就會跑,所以另外叫他做「山」,盼望那樣他就不知道說的是他。據說人參用來滋補身體最營養,所以在東北有很多人就常到深山裡去尋找人參,採了賣錢好過日子。現在我們就來說個人參的故事吧。

  很多很多年以前,在東北的長白山下,住著一個活潑可愛的小女孩,名叫紅妞。紅妞沒有母親,她爹爹是個技術很好的採參工頭,天天大清早就離開家,帶著工人上山採參,到了很晚才回來。每天離開家的時候,他都叮囑紅妞:「你不要玩得離家太遠,當心老虎野狼會從山上跑下來咬你呀!」

  紅妞總是乖巧的點點頭說:「是,爹爹,我知道啦。」
##CONTINUE##
  但是,紅妞覺得好寂寞,因為她家最近的鄰居都在一、二十里外,根本沒有小玩伴陪她遊戲。紅妞常常想:「如果我有個小玩伴,陪我說話,陪我唱歌,那該有多好哇!」

  每次,爹爹出門後,紅妞就把小腦袋趴在窗口上,望著遠方濛濛的山影,或飄舞下來的雪花。春天來了,山坡上百花盛開。她天天盼望,有個小玩伴會來敲門找她,他們再一起到山坡上玩耍。只不過,紅妞越等越失望。

  這天,天氣格外的好,太陽照得花草樹木都發亮,而紅妞卻決心不到窗口觀望了。突然,一聲聲輕脆的歌唱,傳入紅妞的耳朵裡 :「太陽公公真正妙,照我綠衣和綠帽,張開眼來瞧一瞧,看見我時微微笑。」

  「咦!是誰在唱歌?」紅妞又吃驚又高興的往外跑去,嘴裡也唱:「太陽公公真正好,照我紅帽和紅襖,看我快快出門了,哎呀伙伴哪裡找。」紅妞到處張望著,看見前頭坡地上,有個小男孩,穿著一身鮮綠色的衣服,袖口和衣服下擺都縫上輕飄飄的流蘇,他頭上還戴著一頂小帽子,帽子上釘著幾個鮮紅的小圓球。

  紅妞好奇的走了過去,兩人你看我、我看你,互相打量了一會兒。終於,穿綠衣的小男孩開了口:「我叫小山子,是住在山上的孩子,我和你做朋友好嗎?」

  紅妞拍拍手說:「好呀,好呀!我叫紅妞,我們做個好朋友吧。瞧!前面那間屋子,就是我和爹爹住的家。」

  紅妞和小山子一下就熟了起來,好像他們已認識了好久。他們玩跳房子、扔銅錢,又摘葉子編手環、做口笛,兩人又笑又跳,快樂極了。

  到了中午,紅妞請小山子到家裡去,拿烤得香脆的窩窩頭給小山子吃。小山子也從口袋裡掏出一些形狀像個小手掌的香香的葉子,扁圓的紅色漿果,和紅妞一起夾著窩窩頭吃,味道好極了,紅妞覺得有人陪著吃午餐真好。

  吃過飯休息了一會兒,他們又一起玩耍,小山子折來大樹枝,兩人將它當馬騎;紅妞折來小樹枝,搖搖甩甩作馬鞭;小山子嘴裡學馬蹄噠噠聲,紅妞跟著刷刷的喊著,兩個人笑著鬧著,一直玩到傍晚,都不覺得累。

  小山子看看太陽快不見了,就說:「我要回家去了,明天如果天氣好,我會再來的。」紅妞實在捨不得讓小山子走,她勾勾小山子的指頭說:「明天天氣好,一定要來喲!」

  第二天,果真是個晴朗的好天氣,紅妞才睡醒,小山子的歌聲就傳進她的耳朵:「太陽公公真正妙,照我綠衣和綠帽,張開眼來瞧一瞧,看見我時微微笑。」紅妞馬上翻身起床往外跑,接著唱道:「太陽公公真正好,照我紅帽和紅襖,看我快快起身了,叫聲伙伴呀你好。」

  他們又興高采烈的在一起玩耍,一起吃窩窩頭夾漿果和葉子。第三天,第四天,每天都這麼快樂。一天天過去了,有個早上,外頭都下起白花花的雪來,紅妞一起床就靠在窗口等小山子來,可是左等右等,除了一陣陣山風呼呼吹過,哪有小山子的影兒?紅妞好失望啊!

  到了晚上,爹爹一回來,看到紅妞靜靜的望著窗外,好像有心事似的,爹爹摸摸她的小臉問:「孩子,在想什麼啊?」

  「沒……沒什麼啦,今天下雪,小山子沒來,我有一點點想他。」紅妞輕輕的答,其實她一整天都在想小山子。

  爹爹好奇的問:「小山子?小山子是誰?」「哎呀!小山子就是住在山上的孩子。只要天氣好,他都來陪我玩喔!」紅妞提到小山子,眼睛都亮了起來。

  爹爹想了想說:「不對,山上並沒有住著人家呀!該不會是老虎或野狼打扮成人的模樣,來騙你吧?」紅妞一聽,嚇得瞪大眼睛說:「老虎或野狼變成人,好可怕呦!但是,小山子好可愛,絕對不是老虎野狼打扮成的,小山子絕不是……」紅妞說著說著,哭了出來。

  爹爹幫紅妞擦擦眼淚,想了想說:「這樣吧,爹爹找個長線團給你,把線穿上針。如果小山子再和你玩,你就把這根穿了長線的針,偷偷別在他的衣服上。這麼做,我們就可以跟著線,找到他的家,知道他到底是不是老虎或野狼變的了!」紅流默默的點了點頭。

  第二天,天氣微微轉晴,小山子又高高興興的來和紅妞一起玩,但是紅妞總開心不起來,她想起爹爹的話,只好偷偷將針別在小山子的衣服上。紅妞心裡越想越難過,她覺得對不起小山子。

  晚上,爹爹知道紅妞已經照著他的話做,很滿意的說:「不管小山子是虎是狼裝扮的,明天就真相大白啦。」

  隔天清晨,風雪下得特別大,樹枝上鋪滿雪花,天空灰沉沉的,但是天還沒亮,紅妞的爹爹就和事先約好的伙伴,背了長槍,拿著鐵鍬,跟著連在小山子衣服上的那條線往前走。他們冒著風雪,越過山坡,穿過森林,走了好久好久,來到深山裡一個從沒到過的地方。

  這裡雖然飄著雪,卻可以隱約看出清新蒼翠的山色,紅妞的爹爹心想:「照這地方的土質和草色看起來,附近一定有『山』,等我抓了那虎精或狼精,再來找山。」

  他們順著那條線又繞了好幾個彎,終於那條線停住了。他們仔細一看,都吃了一驚,那線頭居然別在一棵山參上。那棵山參竟有三、四尺高,每片碧綠的葉子都像個小手掌,而它莖幹的頂上,已經結了一粒粒扁圓的鮮紅果實,好像一顆顆紅紅的大珍珠,看來這棵山參至少也有一千年了。紅妞的爹爹這才知道:「原來紅妞的玩伴,就是這棵千年的人參啊!」

  大家都靜靜的不說話,依照山參的習性,假如誰出聲,就會把他嚇跑的。大家按照紅妞有爹爹的手勢,圍住山參,小心翼翼的把這棵山參地底下的根整個挖了出來。大家都從來沒見過這麼大這麼好的人參,那肥大的根看來像個小孩,身上還有一條一條參鬚,像流蘇似的。

  紅妞的爹爹賣掉山參,賺了很多錢,為紅妞添了新衣和新帽,並且把山參莖幹頂上那幾顆紅果實留下來給紅妞吃。

  紅妞捧著鮮紅的果實,眼裡滾動著晶瑩的淚珠,自言自語說:「我對不起小山子,這是小山子帽頂上的小圓球,我怎麼能再吃掉它呢?我要把它種下來,細心照顧它。總有一天,它會長出苗來,然後慢慢長大,小山子一定會再出現的……」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