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23日 星期四

三月二十八日 烙餅師傅和懶妻
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4/blog-post_23.html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4/blog-post_23.html

  從前有個烙餅師傅,因為成天忙著烙餅賣餅,所以直到年紀很大了才娶妻。他的老婆叫「蘭花」,長得細細瘦瘦十分美麗,可是自小便懶得出奇,再加上爸爸媽媽寵她慣她,什麼事都不讓她動手。所以即使油瓶在她面前「哐」的倒了,她也不會伸手扶一扶;即使野貓拖走了廚房的魚,她也不肯站起身趕一趕。

  餅師好不容易才討到一個老婆,簡直就把蘭花捧上了天。蘭花懶得洗衣,餅師就說:「好,擺在一邊,等我發好麵就來洗。心愛的蘭花,你可千萬不能累著。」

  蘭花懶得升火煮飯,餅師就說:「沒問題,我們就吃烙餅吧!寶貝蘭花,你的手可千萬不能弄黑了。」
##CONTINUE##
  凡是家裡粗活笨活,餅師通通都一手包辦了。蘭花卻樂得清閒,躺在床上什麼也不用做。

  餅師的娘事事看在眼裡,可把她氣得七竅生煙。她說:「氣死我了,懶媳婦碰上呆兒子,家不像家,店不像店,這個家我待不下去了。」說完,就挽了個花布包袱,氣沖沖的往女婿家去了。

  婆婆一走,蘭花更沒顧忌了,她索性就整天舒舒服服的歪在床上,對餅師說:「給我買包蠶豆吃吃吧。」再不然就嬌滴滴的說:「給我買斤糖炒栗子吧。成天在家沒東西吃,真無聊啊!」餅師被蘭花使喚得忘了店裡吃餅的客人,箭一樣的奔來奔去為蘭花買大包小包的零食。

  水、零食,再加上餅師烙的香噴噴的大餅,堆在蘭花的床頭,就像一座小山。原來細細瘦瘦像根筷子的蘭花,每天又吃又喝又不勞動,慢慢的就變成鼓鼓胖胖的大蘿蔔啦。

  這一對懶老婆和呆丈夫的趣事,就一家傳一家,巷頭說到巷尾巴,大家都當個笑話說來說去。

  胖得不像話的蘭花,從早到晚躺著不肯起來,最後躺得腰也酸,背也痛,乾脆裝起病來,每天「唉喲!唉喲!」的哼個不停。

  餅師心疼得不得了,趕忙說:「可憐的蘭花,你可千萬不能生病呀!」

  蘭花哼一聲:「我腳酸啊。」餅師馬上替她捏腳。蘭花又哼了一聲:「我背痛啊。」餅師立刻替她搥背。吃飯的時候,蘭花連碗都懶得端,餅師說:「可憐的蘭花,你不要動,我來餵你。」

  蘭花就這樣,吃了睡,睡了吃。以前還會哼哼唧唧,現在懶得哼了,甚至連眼皮都懶得睜開哩。

  這一天,店裡來了一個客人說:「烙餅師傅,你娘想你想病了,他妹妹特地要我帶個口信,要你趕緊去探望探望。」

  餅師聽了,急得生意不做了,想要立刻就去看娘。可是再一想,蘭花怎麼辦呢?

  他在蘭花的耳邊說:「蘭花啊,娘病了,你起床隨我去看看娘,好不好?」

  蘭花眼都睜不開,根本就不理他。

  餅師想:「她不想去就算了,我一個人去。可是,到妹妹家,來回至少要十天,誰給蘭花端飯倒水呢?」

  餅師只好去拜託東家大娘幫忙照顧蘭花,可是大娘說:「你家的嬌蘭花,我可伺候不來。」餅師再去拜託西家大嬸,可是大嬸說:「你家的嬌蘭花,我可伺候不了。」

  餅師擔心娘的病,又放心不下蘭花,急得他團團轉。忽然這個呆丈夫想到一個好主意。

  他連夜和麵發麵,又擀又烙,終於做成了一個二十斤重的大圈餅,他把這個餅一套就套在蘭花的脖子上,餅師鬆了一口氣,附在蘭花的耳朵邊說:「蘭花啊,這張餅夠你吃十天了,你可千萬不能餓著,我馬上就回來喔!」

  餅師就放心的離開,趕去妹妹家。餅師的娘一看見兒子,開心得病也好了。餅師看看娘沒事了,又匆匆忙忙的趕回家。

  到家一看,他的心肝寶貝蘭花居然死掉了。原來她只啃完嘴邊的餅,就懶得伸手把脖子後的圈餅再轉一轉,就這樣餓死啦。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