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22日 星期三

三月二十七日(穀雨) 李靖代龍降雨
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4/blog-post_22.html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4/blog-post_22.html

  從前,唐朝有位開國功臣,叫做李靖,身材魁梧,面貌威嚴。相傳他有這樣的一段故事。

  李靖年輕的時候,住在一個叫做靈山的地方。有一年,靈山有好幾個月沒有下雨,河水乾了,田地裂了,井水也一天天少了,大家心裡都很焦急。
##CONTINUE##
  有一天,李靖正在屋子裡睡午覺。朦朧中,覺得自己正騎著馬上山打獵,看到一頭非常漂亮的野鹿,便追趕過去。他一直追到天黑,卻怎麼也追不上。後來野鹿消失在山林裡,自己也迷路了。山裡一戶人家也沒有,晚上要住在哪裡才好呢?李靖開始擔心起來。走著走著,天越來越黑,李靖看到樹林裡好像有燈光,便走了過去,那燈光看起來不太遠,卻走了好久才到。令他十分驚訝的,在荒野的樹林裡,竟有一棟很華麗的大房子,燈光便是從房子窗口透出來的。

  李靖來到房子前,在紅色的大門上敲幾下。他心裡想:「奇怪,這麼漂亮的房子,會是誰住在裡面呢?」正想著,紅色的大門吱呀一聲打開了。是一位穿著青色裙子、素色棉襖的老太太來開門。她用非常和藹的聲音問李靖:「你半夜敲門,有什麼事嗎?」

  「我打獵迷了路,想在這裡借住一個晚上。」李靖很有禮貌的行了個禮說。

  老太太回了禮說:「我兩個兒子都出去了,還沒回來,恐怕不太方便留你過夜。」

  李靖說:「可是天黑了,這附近都是樹林,我又沒有別的地方好去,還是請您答應讓我過一夜吧!」

  老太太想了一想,終於說:「好吧!」

  李靖高興的連聲說謝謝,老太太叫僕人把李靖的馬帶去馬廄,然後帶李靖到大廳去。

  李靖在大廳坐著,僕人送來許多食物給他吃。奇怪的是,這些食物都是海裡的東西做的,譬如像魚、蝦、蚌、蛤,李靖可從來沒吃到過味道這麼鮮美的海產。吃飽了,僕人便帶李靖到客房去睡覺。

  床上的棉被又柔軟又溫暖,又有一種說不出的海草香氣。李靖躺在床上,很快就睡著了。睡到半夜,李靖被屋外敲大門的聲音驚醒了。敲門聲又重又急,李靖覺得很奇怪,便坐起來聽。他聽到有個人出去開門,大門吱呀一聲打開,他又聽到門外有男人用很粗大宏亮的聲音說話:「天帝命令你家大兒子半夜的時候去降雨,就在靈山七百里的地方!不能降得太多,也不能降得太少!」

  然後,李靖聽到門關上了。一會兒,李靖聽到老太太在大廳裡著急的走來走去,說:「怎麼辦呢?兩個兒子都不在,不去降雨又不行,超過了時刻又要受罰。怎麼辦呢?」

  有個僕人說:「我看剛才那個來投宿的客人,長相很不平凡,何不請他幫忙呢?」

  「說的也是!」老太太的聲音顯得很高興。

  李靖心裡正覺得奇怪,老太太敲了敲他的門便進來了。老太太說:「我老實告訴你吧!這棟房子不是普通房子,而是一座龍宮,我和兩個兒子都是龍變的,專門負責替天帝降雨。剛剛天帝派人來通知要降雨。可是糟糕得很,偏偏今天晚上我的大兒子到東海喝喜酒去,二兒子又送他妹妹回婆家,這兩個地方都很遠,現在去通知他們也來不及了。我年紀大了,不能代替他們降雨,一下子找不到可以代替的人,所以想麻煩你!」

  李靖聽了,惶恐的說:「我很樂意幫這個忙,可是我不知道怎麼做?」

  老太太笑著說:「只要你答應了,我會教你怎麼做的。」

  老太太叫僕人牽來一匹雄駿的青驄馬,又拿來一個小小的銀瓶子。老太太告訴李靖說:「你騎上這匹馬,馬自然會帶你去該去的地方的。你注意聽,只要馬一開始叫,你就拿起銀瓶子,滴一滴水下去。你要記住,每叫一聲,只要滴一滴就好,不可以多滴啊!」

  李靖聽完老太太的指示,拿起銀瓶,騎上馬,想不到那匹馬一下子就跳得老高,躍過圍牆,飛到雲上去了。馬跑過的地方,就有閃電和轟隆轟隆的雷聲。一會兒,馬果然嘶叫起來。李靖趕忙拿起銀瓶子,滴一滴水下去。

  再往前騎一陣,馬又叫了,雲層剛好裂開一線,李靖往下一看,正是靈山──他住的那個村莊,那裡已經很久沒有下雨了,李靖心想:「一滴大概不夠吧!」於是他就連滴了好幾滴下去。

  不久,降完了雨,那匹馬又把李靖送回山中的大房子裡。李靖看見老太太正在廳堂裡哭泣,覺得奇怪,便問老太太:「我已經替你的兒子降過雨了,你為什麼哭得這麼傷心呢?」

  老太太說:「你從銀瓶裡滴下一滴水,就等於下一整天的雨。你在你住的那個村莊滴太多了,違背了天帝的規定,我已經受了處罰,我的兩個兒子也都有罪了。」

  李靖聽了,嚇了一跳,就醒了過來。大房子不見了,老太太也不見了,他發現這不過是一場夢,自己不過是在自己房裡睡午覺而已。可是看看外面,果然在下著大雨呢!靈山一帶的居民都因為雨水而高興,可是只有李靖想到夢中的遭遇,很擔心由於他滴水滴得太多,會造成當地的水災。

  雨不斷下著,七天七夜之後,雨停了,幸好並沒有造成水災。李靖仔細的回想,那時他在夢中代龍行雨,正是滴了七滴水呢!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