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21日 星期二

三月二十六日 機智的老婆婆
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4/blog-post_21.html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4/blog-post_21.html

  從前,在嘉義的山上,住著一對沒有子女的老夫婦。老公公的頭髮和鬍鬚雖然都花白了,背也駝了,但是他的身體還很健朗,聲音也還很宏亮。倒是老婆婆常常生病,眼睛也差不多快要瞎了,全靠老公公照顧她。

  有一天,老公公要下山看朋友,臨走時對老婆婆說:「老伴,我們這附近常有野獸出沒,傳說還有狐狸精呢。你的身體不好,眼睛又看不清楚了,可要特別小心啊!」

  窗口外頭,剛巧有一隻狐狸精把這些話聽去了,陰險的「嘿嘿──」笑了兩聲,飛快的跑進樹林中。
##CONTINUE##
  天黑了,老公公還沒回家,老婆婆好擔心啊。突然,外面響起了叫門聲:「開門啊,老伴,我回來了。」

  「怎麼聲音不太對呢?」老婆婆自言自語的說。但是她沒有細想,又從門縫中看到外面的人,頭上戴著氈帽,手裡拿著拐杖,正是老公公出門時的打扮。她就打開了門,高高興興的說:「快進來。我特地為你燉了一鍋肉,快燉好了,你先去洗洗臉,再過一會我們就可以吃晚飯了。」

  這個老公公其實是狐狸精假扮的,他原想一進門,就把老婆婆吃掉,但是一聞到燉肉的香味,馬上忍不住流出口水,他心想:「等肉燉好,先享受這道鮮美的燉肉,等會兒再吃老婆婆也不遲。」

  「老伴,」老婆婆說:「你的帽子跟拐杖交給我,我幫你放好。」

  老婆婆伸手到狐狸精頭上取下帽子,又從他的手中接過拐杖。老婆婆碰到他的臉和手,覺得奇怪,她想:「咦!怎麼是尖尖的嘴?手也毛茸茸的,這哪是我的老伴?難道是狐狸精不成?」

  她決定再試一試,就對狐狸精說:「你扶我到爐子旁邊好嗎?我的眼睛不行嘍!」

  狐狸精想吃燉肉,覺得肚子裡的饞蟲都爬到喉嚨口了,馬上假裝殷勤的伸出雙手去扶老婆婆。老婆婆心想:「哈!果真不是老伴。老伴知道我有風濕病,扶我都是輕手輕腳的,哪裡會像這傢伙粗手笨腳,扶著我像抓小雞似的!哼,這一定是狐狸精!」

  老婆婆雖然知道這個假老公公是狐狸精扮的,但是表面上還是裝作什麼都不知道,故意說:「老伴,你怎麼步子都走不穩?聲音又沙啞了,我看啊,你八成又喝醉啦,是不是?」

  狐狸心虛的捏細聲音說:「是啊,是啊。」

  老婆婆從爐邊拿起一個空米袋,對狐狸精說:「那你還不趕快鑽進米袋去?每回喝醉,你總是要鑽進米袋,出一身汗就解酒了。反正肉還要等一會兒才能燉好,你解了酒再出來,肉也正好可以吃了。」

  狐狸精被肉香熏得暈陶陶的,一面走進米袋,一面說:「是呀,是呀。」

  「今天真冷啊!」老婆婆動手把米袋口縛緊,又說:「這樣好了,我把你吊起來,放在火上烤一烤,會快一點出汗。」

  狐狸精心裡掛念著燉肉,等不及的說:「是呀,是呀,你快做就是了。」

  老婆婆很吃力的把米袋吊在屋樑上,下面正對著火爐。她又把燉肉移開,繼續添加柴火,用扇子拼命的搧。狐狸精悶熱得受不了,大叫:「老伴,我已經出了滿身的汗,快放我下來吧。」

  「放你下來?哼!我今晚想吃烤狐狸肉呢,怎麼能放你下來?」老婆婆笑著說。

  狐狸精這才知道,老婆婆早就看穿他的詭計。於是他立刻用力掙扎,想掙破米袋。老婆婆怕他力氣大,會把袋子扯破,就想了一個妙計出來。

  她走到門口,用力敲門,裝出老公公宏亮的聲音說:「快開門啊,我回來了。」

  門一開,她又學老公公的聲音,氣喘吁吁的說:「你看見狐……狐狸了嗎?」

  然後她用自己的聲音說:「喝口水再說,別急。」

  她再用老公公的聲音說:「剛才在路上碰到一群人在捉狐狸,他們說是往這兒來的。我怕你被狐狸傷害,所以先回來看看,他們馬上要來了。」

  狐狸精一聽這話,馬上不敢再動一動。

  沒過多久,真的老公公回來了。

  老夫婦倆合力,在米袋外又加了一個米袋,狐狸精再怎麼掙扎,也掙不出來的。狐狸精就這樣悶死在米袋中。

  老公公對老婆婆說:「老伴呀!我聽說狐狸精是最狡猾、最會騙人的,沒想到你居然能騙過狐狸精啊!」

  老婆婆假裝狐狸精的腔調回答:「是呀,是呀。」

  他們倆相對大笑,舒服的享受了香噴噴的燉肉。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