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28日 星期二

四月四日 大冒險家張騫
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4/blog-post_28.html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4/blog-post_28.html

  為了北方的匈奴人不停的來中國邊境燒房子、搶東西,一天,漢武帝在宮殿裡很生氣的說:「可恨的匈奴人,一天到晚欺侮我們中國。哼!應該好好和匈奴打一仗,教他們知道中國的厲害。」

  一位大臣建議說:「皇上,我們可以聯合北方沙漠那一邊的月氏國,一起來攻打匈奴。」

  漢武帝一聽,眼睛都亮了起來,說:「哦!這真是個好主意,但是誰能夠走過沙漠,去聯絡月氏國呢?」

  有位白鬍子的大臣搖搖頭說:「沙漠又大又可怕,從來沒有漢人能活著走過。嗯,要找月氏,比上天還難噢!」幾百個文武大官,個個都低著頭,沒人吭聲。
##CONTINUE##
  漢武帝又皺起了眉頭。

  這時候,一個年輕的軍官扶著寶劍走上前,大聲的說:「我不怕,我去。」

  這位年輕人是誰?他的勇氣可真令人佩服啊!原來他就是張騫,中國歷史上一位偉大的冒險家。

  漢武帝說:「年輕人,你不怕危險、不怕死嗎?」

  張騫堅定的說:「為了中國老百姓的幸福,我哪怕走十年、二十年,也要冒險走過沙漠達成任務。」

  於是張騫帶著一個名叫甘父的僕人,還有一百多個精挑細選的敢死隊員出發了。

  一出了長城,就走進北方的大沙漠了。

  沙漠真是又大又荒涼,除了古里古怪的紅山丘,到處是像海浪一樣起伏的黃沙。常常一陣大風吹來,黃沙滿天,迷得眼睛都睜不開,張騫只得緊緊的伏在馬背上。

  大風一停,奇怪,原來的沙丘都不見了,更可怕的,有的隊員連人帶馬都被大風捲得不見蹤影。

  他們小心的避開匈奴人,尤其是有水有草的綠洲,因為匈奴人就住在那兒。

  有一天,他們又迷了路。更糟糕的是,羊皮囊裡一滴水也不剩了。

  他們商量又商量,沒有萬全的辦法,只好冒險去匈奴住的綠洲偷水了。

  沙漠的月夜,張騫、甘父和其他的隊員,躡手躡腳的爬到匈奴的營帳邊。

  突然一聲「不許動!」一個守衛的匈奴發現了他們竄動的黑影子,大聲叫起來。

  所有的匈奴人都驚醒了,拿著長矛大刀「鏗鏘、鏗鏘」和張騫打了起來。張騫力氣大,連連打倒十來個匈奴。可是手下的人實在太少了,打不過他們,終於被擒住了,五花大綁的給推到單于的帳幕裡。

  匈奴王踢了張騫一腳:「哼!從中國來的人,一定是來探聽軍情的奸細,馬上給我推出去殺掉!」

  張騫毫不懼怕,挺著胸膛回答:「我不是奸細,我只是要到沙漠那邊的月氏國,難道經過你們住的地方都不可以嗎?」

  匈奴王瞪著銅鈴大眼,從頭到腳打量張騫,古怪的哈哈大笑說:「我看你倒滿勇敢的。這樣吧!我也不殺你,你留下來,我給你吃好的,穿好的,再給你娶個漂亮的太太。」

  張騫說:「很感謝大王的好意,可是我不能留下,我一定要到沙漠那邊去。」

  匈奴王很不高興:「就算我放你走,你不認識方向,也只有死在沙漠裡。哼!我看你唯一的活路,就是留下來替我們放牛放羊。」

  從此以後,張騫和其他隊員就在匈奴人的監視下,每天辛苦的照顧牛羊。這一待,就是十年。

  春天來了,千載難逢的機會也來了,就在匈奴人舉行十年一次的拜天地鬼神大祭典時,人人喝得爛醉如泥,張騫如甘父悄悄的偷出馬來,在滿空星星的指引下,跨上馬,頭也不回的向西方直奔,終於逃出了匈奴人的地區。

  「我一定要找到月氏,達成任務。」張騫和甘父兩個人不停的走著,走著。

  「哎呀!你看那是什麼!」甘父指著前面叫著。

  沙漠的盡頭,飛快的奔來一隊人馬。原來他們是大宛人。每個人頭上戴著圓帽,藍色的眼睛深深的凹著,還有滿臉卷卷的鬍子。他們騎著馬,像一道道閃電那麼神速,一下子就到了張騫面前。

  一匹匹烏黑發亮的馬兒,結實的前胸正滲出血一樣的汗水來,不斷的噴氣,踢著蹄子,風沙中,美麗蓬鬆的鬃毛和尾巴一直甩著、揚著,這就是大宛國最出名的汗血寶馬。

  大宛國王早就聽說中國很大很富強,一直想和中國做朋友。他一聽說張騫是中國的使者,十分高興,立刻就在王宮裡熱情的招待張騫。

  滿桌新鮮好吃的水果,紅的、紫的、綠的,張騫從來都沒見過哩。

  張騫揀了一串紫色的小果子,真是好吃呀!張騫咂嘴問:「大王,請問這是什麼水果呀?」

  大宛國王笑咪咪的說:「這是葡萄。」

  張騫一面吃葡萄,一面把葡萄的種子收藏起來。

  「咦!你留下這些東西做什麼?」大宛國王奇怪的問。

  「大王,我打算帶回國去,種在中國的土地裡,讓中國人也享受葡萄的滋味呀!」

  大宛國王很感動的說:「看你念念不忘你的國家,難怪中國會強盛呢!我也不多留你了,我派嚮導送你去月氏國吧!」

  張騫高興極了,他們又經過康居國,終於到了他們的目的地——月氏國。

  沒想到,在月氏國張騫卻被潑了一頭冷水。因為月氏女王自從被匈奴趕到這裡,離匈奴很遠,就懶散不願意打仗了。

  張騫並不灰心,他想:「我這一路見到別人沒見過的東西,聽見別人沒聽過的新奇事物,這不都是最珍貴的經驗嗎?」

  張騫辭別了月氏女王,急著回國向皇上報告,便繞過天山回國。

  漢武帝看到平平安安回來的張騫和甘父,真是驚訝萬分!因為他們去了整整十三年,沒有一點消息。

  在宮殿裡,張騫花了七天七夜,才把他冒險的故事說完。武帝聽得入了迷。張騫畫著地圖告訴皇上,這兒丑玉石,這國有吞刀吐火的魔術師,那兒有大鳥像駱駝,那國的文字像螃蟹一般橫著寫……。特別是當漢武帝聽到大宛國有神奇的汗血馬,興奮得連覺都睡不著了。

  漢武帝為了感謝張騫的勇敢,不但封張騫做大官,連僕人甘父也有了官做。

  後來,漢武帝又派張騫再次出使西域,去聯絡更多國家。大將軍李廣、衛青率著大軍也在張騫帶路下,攻打匈奴,打了好幾回大勝仗。另外,又從大宛國得到汗血馬,使我們的騎兵雄霸天下。

  匈奴吃了敗仗逃走以後,中國要去西域的路就打通了,中國美麗的絲綢傳到外國去,外國的珍奇寶貝也傳入中國。

  小朋友,你一定吃過葡萄、石榴、胡瓜、蕃茄等好吃的水果蔬菜,這都是張騫在西域吃到,後來才移植到中國來的啊!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