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20日 星期一

三月二十五日 菜花蛇
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4/blog-post_20.html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4/blog-post_20.html

  山上的村子裡,住著一個小孩,他每天必須翻過一座山,走過密密的樹林,才能到學堂讀書。這天一早,他就走在林子裡,拿著一根樹枝,一路走,一路在地上撥撥翻翻的玩著。

  「唉?怎麼軟軟的?是什麼東西啊?」小孩撥開一堆樹葉一看,「呀!」是一條受傷的小花蛇,眼睛裡還含著淚水。

  小孩覺得好玩,就把小花蛇放到書包裡,帶到學堂裡去,每天用飯粒餵他。這小花蛇很乖,傷好了也不會爬出來咬人。養在抽屜裡,好久好久也沒人知道。
##CONTINUE##
  日子一天又一天過了,小花蛇的身體越來越大,像根大麻繩般,儘管把身體捲得像盤蚊香一樣,抽屜也快裝不下他了。而滑溜溜的皮膚上有一點一點的花紋,好像菜花一樣,好看極了,小孩就叫他「菜花蛇」。

  有一天放學,小孩對菜花蛇說:「菜花蛇啊!你長得那麼大,我不能再養你了,你說怎麼辦呢?」

  菜花蛇昂頭想一想,說道:「那麼,我該回到山林裡去住了。」小孩就用一個大布袋,背著菜花蛇,走到山林裡去。

  走了很久很久,終於走到一座很深很深的山裡,那裡有一個看起來比海還大的湖,湖水又深又黑。

  菜花蛇從布袋裡伸出頭說:「我就在這裡住下吧!再見,親愛的朋友。」他們兩個依依不捨的道別,互相約定十年後的這一天,一定要在這裡相見。

  「你只要向東邊叫三聲菜花蛇,我就會出來,再見。」菜花蛇流著淚說完,便消失在樹叢裡。

  十年很快的過了,這時,小孩已長成一個書生,他讀過不少書,懂了許多做官發財的道理,便準備去京城參加考試。在他動身的前一天,想起這天就是和菜花蛇約定要見面的日子,就走到山上去看看。

  「菜花蛇,菜花蛇,菜花蛇。」書生向東邊大叫三聲。忽然,湖裡升起一陣陣白霧,一條好大好大的蛇出現了。他圓滾滾的身體披滿鱗片,一片就有手掌大,還閃閃發著藍色的光。書生看到這麼大的蛇,心裡很害怕。

  「別怕,別怕,我是菜花蛇啊!好朋友,十年來,我好想念你啊!」菜花蛇的聲音像打雷一樣。

  「啊呀!菜花蛇,你看你長得這麼大,頭上還長出一對角來了,真是又漂亮又神氣,現在應該叫你菜花龍了。」

  他們談著別後的情形,菜花龍為了說話方便,就把口裡含著的一顆水晶珠子吐了出來。那珠子又大又圓,五彩的光芒四射,書生只顧看那青、紅、黃、白、綠的顏色,連老朋友也看不清楚了。

  「啊!這就是人家說的寶貝龍珠呢!」書生張大了眼睛。

  「什麼寶貝龍珠,這不過是一顆水晶石罷了。我把它含在嘴裡好多年了,你看,不是把它磨得滴溜圓了嗎?喏,你喜歡的話,就送給你好了。」

  書生拿了龍珠,便急急要走,也顧不得後面的菜花龍了。

  書生上京去考試,可是失敗了。這一來,什麼升官、什麼發財都談不上了。不過,他是個很會打主意的人,就把五彩水晶石拿去送給皇帝。皇帝的珠寶多得數不完,但沒有一顆像這五彩水晶石一樣,照得人眼睛發花。皇帝看了又看,高興得不得了。這一高興,就賞給書生一個不小的官做。

  有一天,皇帝生了一場怪病,眼看著一天天瘦弱下來,全國最好的醫生都醫不了這病。大臣們正著急萬分的時候,正好宮外來了一個怪和尚,說是能為皇帝治病,大臣就把他給請進宮來。怪和尚為皇帝把了把脈,便翻翻眼珠子,歎口氣說:「唉!這病可真難纏,我知道只有龍肝一片,才能醫好皇帝。」皇帝本來是要什麼有什麼的,但龍肝要上哪兒去找呢?

  這時做了大官的書生靈機一動,心想:「機會來了,我不是有菜花龍那朋友嗎?嘿!若是能要到一片龍肝,醫好皇帝的病,那我不就能做更大、更威風的官了嗎?」

  於是他帶著一把尖刀,騎著快馬,不分晝夜的來到深山大湖邊。書生伸長脖子,向著東邊喊道:「菜花龍,菜花龍,菜花龍!」

  聲音一停,風就呼呼的吹起,湖水翻起大浪,霎時白霧瀰漫,菜花龍出現在他面前。

  「好朋友,你果真又來看我了,這些日子你可好嗎?」菜花龍一臉笑嘻嘻的。

  「好啊!我做了大官,好得很呢!」書生仰起頭,得意洋洋的說了一大堆做官的樂趣。但說到一半,突然又不作聲,臉上頓時堆滿愁苦。

  「怎麼了?」

  「菜花龍啊!我遇著大困難了!」大官說。

  「你遇到什麼困難?我能幫忙嗎?」菜花龍也替他焦慮。

  「能,能,這個忙只有你能幫。我們那位皇帝老爺生了怪病,醫生說只有龍肝一片,才能醫好。菜花龍,幫幫忙,給我一片你的肝好嗎?」

  「什麼?我的肝?」菜花龍退了一步。

  「是呀!求求你,只要一小片就好了。你想想我從小把你養大,難道你忍心看我回去被砍頭?」大官的眼睛裡擠出兩滴眼淚。

  菜花龍想了又想,終於答應了,他打開像窗戶一樣的大嘴巴。大官拿出尖刀,就爬了進去。他在菜花龍巨大無底的肚子裡翻騰了好一陣子,才提了一片血淋淋的肝出來。

  可憐這菜花龍,鮮血從口裡像泉水一樣湧出,痛得他眼淚直流,但他拼命忍耐,張著嘴巴,一動也不敢動。

  「菜花龍,我走了,皇帝還等著這寶貝呢!」說完,這位大官就頭也不回的騎馬飛跑下山。

  皇帝的病果真好了,當然,大官也升了更大的官,叫做「宰相」。他舒舒服服的做了好多年的宰相,驕傲得不得了。

  皇帝老了,非常怕死,就派了許多道士,到深山大海求取那吃了可以長生不老的靈藥。但是,沒有一個道士找到。宰相心想:「記得那怪和尚曾告訴我,沒病的人,吃了龍肝,可以長生不老,我為什麼不再去向菜花龍要一片獻給皇上?那樣,我的地位、財富不就更有保障了?」

  於是他又飛快來到深山上的大湖邊。

  「菜花龍,菜花龍,菜花龍!」他還沒喊完,突然狂風大作,天空飛舞著樹葉、樹枝,像要撲打他一樣,湖水翻起的浪像一座山那麼高,彷彿要吞沒他。一下子,巨大的菜花龍搖擺著尾巴又出現在他面前。

  「菜花龍,我又遇到困難了,皇帝快要死了,命令我來取龍肝,取不到就要把我處死。」宰相騙菜花龍說。

  菜花龍皺起眉頭,歎口氣道:「這怎麼行呢?上次給你割去一片,我痛了好多年才復原呢。」

  「好兄弟,有什麼不行?難道你忍心看我被處死嗎?求求你,這是最後一次了。」

  「可是,可是……」菜花龍不知道該怎麼辦,豆大的汗珠都流出來了。後來,經不起宰相苦苦哀求,終於答應了。

  「不過,你一定要記得當心些,不要太用力翻攪喔!」菜花龍說。

  宰相只顧想他的龍肝,哪兒聽得到菜花龍的叮嚀。這回,他一爬進菜花龍大船艙一樣的肚子裡,就熟門熟路的找到了龍肝,舉起利刀猛力一割,取下一片鮮紅柔軟的肝。

  這時菜花龍已經痛得渾身發抖,把地搖得像地震一般。但他盡力忍耐,嘴巴仍舊張得大大的。

  宰相割下一片,正想要爬出來時,突然想到一個念頭:「為什麼不自己也吃一片龍肝,這樣我不就可以長生不老,永遠做宰相了嗎?」說做就做,他馬上又揮刀割下一片龍肝,鮮血沾滿了雙手。

  菜花龍感到一陣劇痛,不由得眼前發黑,就昏過去了。這一昏,嘴巴也「碰!」一聲緊緊的閉上了。

  宰相在菜花龍的肚子和口腔裡又踢又跳,可是怎麼樣也出不來。「救命啊!救命啊!」但是就算他喊破喉嚨,也有誰會聽到?他便這樣悶死在菜花龍的肚子裡,什麼官也不能做了。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