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30日 星期一

三月四日 玄天上帝大戰龜蛇
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3/blog-post_30.html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3/blog-post_30.html

  昨天是玄天上帝的生日,全省好多祀奉他的廟宇正擺著豐盛的祭品,熱熱鬧鬧的祭拜呢!玄天上帝是專門鎮服妖怪,消除火災,和保護海上行船的神,他的模樣,看起來真是特別:右手持著一把七星劍,光著腳,右腳踏著一條小蛇,左腳踩著一隻小烏龜,多麼神氣威風呀!為什麼把玄天上帝雕刻成這種樣子呢?這裡有一個非常神奇的民間傳說。

  古時候,在中國南方的一個小鎮上,住著一個殺豬為業的人,鎮上的人都叫他屠仔哥。

  屠仔哥長得又高又壯,力氣非常大,可以一下舉起一頭大肥豬。可是他不但脾氣十分凶暴,動不動就出拳揍人,而且因為他每天殺豬割肉,看過太多血淋淋的景象,日子一久,就好像天不怕、地不怕一樣。屠仔哥每天大搖大擺的,喝酒吃飯不給錢,打架鬧事,欺負弱小的人。鎮上的人都非常怕他,一看見他,就趕緊躲得遠遠的。小孩子如果不聽話,媽媽只要說一聲:「看,屠仔哥來了!」小孩子立刻嚇得安安靜靜,不敢再胡鬧了。
##CONTINUE##
  這一天,屠仔哥又到酒店喝酒。一個小夥計端酒菜端得慢了,屠仔哥一生氣,不管三七二十一,幾個大拳頭,把小夥計打得滾地哀叫。

  揍完了,屠仔哥又自顧自的大口喝起酒來。喝得半醉,把桌椅一掀,也不付錢,跌跌撞撞出了酒店,在大街上又鬧了一番,四處亂走,不知不覺間來到小鎮東邊的樹林裡。

  樹林裡有一條溪,溪水清澈涼爽。平常是很少人到的,今天卻有一個全身穿雪白衣服的婦人蹲在溪邊洗衣服,身旁還放著兩大桶又髒又臭的衣服。

  喝著半醉的屠仔哥一面朝著婦人走去,一面又假裝好心的說:「洗這麼多衣服,可會洗粗了玉手喔!」

  洗衣服的婦人抬起頭來,和善的說:「不會的,衣服雖然很髒,卻很容易洗乾淨。」婦人說著,把髒衣服搓一搓,在溪中漂了漂,衣服果然又潔白如新了。

  婦人便對屠仔哥笑笑說:「你看,髒衣服好洗,可是一個人胃腸髒了卻很難洗乾淨呀!」

  「胡說八道!胃和腸不是好好的裝在肚子裡嗎?怎麼會髒呢?」屠仔哥摸摸他的肚子大聲問。

  「我看你的胃腸就很髒啊!」婦人仍然很和善的說:「你平常做了那麼多壞事,內臟一定都髒兮兮的。」

  屠仔哥被她這麼一說,一下子答不上話。可是,他又不服氣,就說:「髒就髒吧!我就不相信洗不乾淨!」

  「噗通!」一聲,屠仔哥跳到溪中,拉開衣服,就用力的搓洗肚子。他平日殺豬殺多了,又不怎麼愛洗澡,這麼一搓,水面上立刻浮起層層的油垢來。已經醉得有些糊塗的屠仔哥勉強睜眼一瞧,還真的以為是洗髒胃腸洗出來的哩!這可真把他嚇了一大跳。

  他站在溪中猛一抬頭,溪邊的白衣婦人卻不見了。屠仔哥不相信的揉揉眼睛再瞧,樹林裡陰陰暗暗的,哪裡還有什麼人影呢?他慢慢的從溪中爬上岸,一下子覺得很疲倦,就靠在一棵樹旁睡著了。

  迷迷糊糊的,屠仔哥不曉得睡了多久,一睜開眼睛,發現自己躺在又髒又臭的豬圈裡,旁邊還有許多豬在亂擠亂叫。「咦?這不就是我平日殺豬的地方嗎?我怎麼會躺在這裡?」他想站起來,才發現手腳緊緊的被綁在木檯上。他掙扎了半天,也沒有掙脫。突然,一個粗壯的人,手拿一把發著寒光的大刀走過來。

  「呀!這個人竟長得和我一模一樣,怎麼回事呢?」那人冷冷的看著他,舉起刀就要往他的肚子割下去。

  「住手!住手!求求你不要殺我!聽我說啊!」他用盡全身的力氣,大聲喊叫。可是,那人卻好像什麼也沒聽見一樣,在他肚子上用力劃一刀,從他肚子裡抓出骯髒的腸和胃,用力拋到外面的大湖裡。屠仔哥痛得「哎呀!」一聲慘叫,昏了過去。

  太陽出來了,樹上吱吱喳喳的鳥聲把他吵醒。「原來是一場惡夢啊!好險。」屠仔哥醒過來,發覺自己嚇得冒出一身冷汗。他喘著氣,想:「我平日做的那麼多壞事,真的使我的內臟變得那麼骯髒了嗎?」他又想起剛剛被剖開肚子取出腸胃的可怕情景,不由得發抖起來。

  屠仔哥坐在溪邊想了又想,自言自語說:「從今天開始,我不再做壞事了,我要去隱居求道,替人解決困苦,也好補償以前的罪過。」這麼一決定,便出發到武當山去了。

  武當山終日飄著靈秀的雲朵,住著一個已修行成仙的妙樂天尊。屠仔哥花了七天七夜,爬過一山又一山,渡過一水又一水,終於走到武當山,成了妙樂天尊的徒弟。

  春去秋來十八年,他每天認真的修行打坐,不但練得一身好棒的功夫,更有一副善良的心腸。

  這一日,天氣清爽,他走出洞口。忽然,遠方一股黑氣,從山腳向山峰急急直冒,奇怪極了。師父說:「山下林中大湖內,有一個水火洞,住著兩個妖怪,專門放火吃人。那一股黑氣,就是他們又在做壞事了。」

  「可惡的妖怪,有什麼法子對付他們?」他著急的問。

  師父說:「這兩個妖怪,正是當年你的腸和胃變成的。腸化做蛇妖,胃化做龜怪。還記得那時你做的惡夢嗎?」

  「呀!原來那惡夢是真的。沒想到我努力修道,我的黑腸髒胃仍然留在凡間作亂,真是可恨。師父,既然妖怪是我留下來的,我一定要去收拾他們,免得再害無辜的人。」

  妙樂天尊微微笑,拿出一口長劍,上面有七顆閃閃發光的寶石,說道:「快去吧!拿這七星劍去收拾妖怪。」

  他拿著寶劍,連鞋子都來不及穿上,便急急忙忙的衝下武當山。

  「可惡的妖怪,出來投降吧!」他衝到大湖邊大聲喊道。

  突然,天昏地暗,狂風吹起,平靜的湖水翻起像房子一樣高的大浪,一浪高過一浪。一陣黑霧中,一條綠色的巨蛇纏在一隻紅色的大龜上,像山般矗立在水中,發出可怕的聲音:「原來是你!你在山上修你的仙,我們兄弟在凡間享我們的樂,跟你有什麼關係?哼!你要管我們,先叫你納命來!」

  大龜噴出紅紅烈火,巨蛇吐出濃濃毒霧,向他猛撲過去。屠仔哥一點也不怕,他光著腳,手提著七星寶劍,像風一樣快的,衝入湖裡和蛇妖龜怪鬥起來。

  這兩個妖怪在水中竄來竄去,真是厲害極了!蛇妖一下子就用長長的身子纏住了屠仔哥,想把他勒得不能呼吸;龜怪則用沈重的軀殼壓住他,張口就要向他的脖子咬去。

  正在這危急間,只見屠仔哥大喊一聲,把七星寶劍高高一舉,從劍上的七顆寶石射出強烈的光芒,刺向蛇妖和龜怪的眼睛,他們痛得慘叫一聲,鬆開了屠仔哥,急急逃上岸邊。屠仔哥一個快步趕上去,右腳踏住蛇妖,左腳踩住龜怪,又舉起七星劍,大聲說:「妖怪,還不投降!」

  剎那間,蛇妖變成一條軟綿綿的小蛇,龜怪也縮小成一隻小烏龜,跪在地上向屠仔哥磕頭,哀聲求饒。屠仔哥便抓著他們回武當山去了。

  屠仔哥收服了龜蛇之後,終於修鍊成神仙,被玉皇大帝封為玄天上帝,派他鎮守在北方的北極七星裡,所以人們也都稱他為「北極大帝」。玄天上帝怕蛇和龜又再作亂,便一直牢牢的把他們踩在腳底下。

  傳說玄天上帝負責鎮服妖怪,消除火災和保護海上行船。因此,有很多人祀奉他。又因為他本來是殺豬的人,所以本省的屠戶也都拜他。

  小朋友,有機會到廟裡,不要忘了注意看看,有沒有光腳丫,踏著小蛇和小烏龜的玄天上帝喔!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