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10日 星期二

二月十四日 奇妙的梨樹
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3/blog-post_10.html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3/blog-post_10.html

  魏三是個賣梨子的人,他有一大片梨子園。每回結的梨兒都又黃又大,吃到嘴裡,真是香甜極了。就因為梨子又新鮮又好吃,魏三賣梨子賺了很多錢。

  可是魏三也是全村子裡最小氣的人。鄰家的小孩來摘個梨,他都捨不得,每次都提著鋤頭,惡狠狠的在後面追著罵著。

  有一天,他又推了一車黃澄澄的梨子來市集上賣錢。他邊走邊吆喝:「賣梨子喲,賣梨子喲,又香又脆的大梨喲!」
##CONTINUE##
  這時候,街上走來了一個老道士,只見他一頭花白亂髮,穿著破破爛爛的道袍,手拿著一柄髒兮兮的拂塵,搖搖晃晃的走過來,行個禮說:「先生,行行好,給我個梨子解解渴吧!我趕了一天的路啦!」

  魏三喊了大半天,還沒賺到一文錢,正在不高興呢,一聽老道士的話,就更火大了:「送你?哼!別做白日夢了吧!我的梨子是賣錢的,你要是沒錢,就趁早滾蛋了吧!」

  可是老道士卻賴著不肯走,苦苦的求著:「您這一車的梨子,給我一個解解渴有什麼關係呢?您就行行好吧!」

  然而不管他如何哀求,魏三仍是左一句「做夢」右一句「滾蛋」,毫不客氣的對待老道士。路人看他倆吵吵鬧鬧的,都圍上來看熱鬧。

  當中一個年輕人看不過去,就出來打圓場說:「賣梨子的大叔,您也別再難為這位老道長了。乾脆我出錢,買個梨子請這位道長吃,不就好了?」說完,真的掏出幾文錢給魏三,並且挑了個大梨子拿給老道士。

  老道士這下可歡喜極了,不停的向年輕人道謝,捧著梨,三口兩口就把梨子啃得只剩了個梨核。老道士抹著嘴巴笑呵呵的說:「我也有梨子要請大家嚐嚐!」

  年輕人奇怪的說:「咦?您自己有梨,那為什麼還要向人家要梨子吃呢?」

  「就等這個梨核做種子啊!」老道士揚了揚手裡的梨核,笑著說:「年輕人,麻煩你提桶水給我吧!」

  年輕人覺得很有趣,立刻興沖沖的到店家要了一桶水來。只見老道士在地上掘了個洞,把梨核丟進去,再蓋上土,澆了水。

  魏三這時也好奇的擠進人群中,看老道士葫蘆裡到底是在賣什麼膏藥。說也奇怪,只見剛澆上水的土裡,竟冒出綠油油的尖芽,漸長漸大,一下就成了枝葉茂盛的大梨樹。轉瞬間,梨樹開花了,一樹盡是潔白芬芳的梨花。再一轉眼,竟結了滿樹漂亮的梨子!大家都瞪大了眼,看傻了。

  「來來來,大家來嚐嚐這梨的味道如何!我沒別的東西,就拿這些梨子請客吧!」老道士說著,拂塵一揮,梨子全部咚咚咚的掉下來,大家一哄而上,搶著去接梨子吃,好熱鬧呀!

  魏三心想:「有現成的梨子可以吃,何不撿個便宜呢!」於是也擠上去和別人搶,他邊吃邊咂嘴,心裡想:「真奇怪!這梨子不但是真的,而且味道簡直和我家的一樣!」

  魏三接連吃了好幾個大梨之後,才猛然想起忘了照顧自己那一車梨子,趕忙跑回去。一看,不得了啦!原來滿滿一車的梨子全不見了!只留下一部空空的車子,車子的兩根木把手,也缺了一根。他大吃一驚,又跳又叫:「有小偷呀!是哪個可惡的小偷偷了我的梨子?快把梨子還給我啊!」

  他叫了半天,都沒人理會,卻聽見老道士哈哈大笑對大家說:「怎麼樣?味道不錯吧!我要走了——你們都去謝謝魏三吧!」說著說著,把梨樹連根拔起,往肩上一扛,健步如飛的走了。

  魏三這才如夢初醒,急忙趕上去大叫:「妖道!妖道!快還我梨子來,快還我梨子啊!」追呀追的,只見老道士突然回過身來,把梨樹幹朝他一丟,他被樹幹絆了一下,差點跌個大觔斗。魏三低頭一看,這哪裡是樹幹,正是他那斷了的車把手呀。才一會兒 ,老道士早已跑得不見蹤影了。這時,滿街看熱鬧的人全都哈哈大笑,只有魏三在那兒氣得直跳腳哪!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