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15日 星期日

二月十九日 半屏山
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3/blog-post_15.html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3/blog-post_15.html

  當我們坐火車進入高雄時,可以看到一座「半屏山」,它和其他的山不太一樣,就像被刀子削過,只剩下了一半山脊!你看了一定覺得很奇怪吧?它的另一半到哪兒去了呢?傳說是這樣的……

  從前,在半屏山還是完整的時候,山下的村子裡,一天來了一位賣湯圓的白鬍子老頭,他紅光滿面,一臉笑容,身上穿著一件破衣服,肩頭上挑著一擔熱騰騰的湯圓,聞起來香噴噴的,真叫人掉口水呢。
##CONTINUE##
  說實在的,這老頭還真有點瘋瘋癲癲,你聽他吆喝著:「好吃的湯圓喲,紅豆加芝麻,一個一毛錢,兩個兩毛錢,三個不要錢哪!」

  「這是怎麼回事啊?」村人都靠攏來詑異的問著。

  「大家來嚐嚐看,好吃的湯圓喲,紅豆加芝麻,一毛錢一個,兩毛錢兩個,三個不要錢哪!」瘋老頭又吆喝著。

  圍觀的人越來越多了,大家都交頭接耳:「怎麼會『三個不要錢』呢?天下哪有這麼便宜的事?該不會是騙人的吧?」

  「管他呢!就吃它三個試試看吧。」村裡最貪小便宜的王大頭向老頭要了三個湯圓。

  「嗯!又甜又香,還真好吃呢。」老頭的湯圓做得像雞蛋一般大,那人連吃兩個,肚子就已經脹了。他問老頭:「吃三個真的不要錢?」老頭說:「我老頭沒什麼長處,就是從不說謊話!」為了不付錢,王大頭又勉強吞下一個。老頭果真沒有收他的錢。

  圍觀的人,看到王大頭吃了免費的湯圓,早已經羡慕得半死,於是也靠攏來吃湯圓,一個、兩個、三個,每個人都「咕嚕、咕嚕」的吃上三個,一毛錢也不必付呢。

  一下子一鍋湯圓都吃光了。「嘻嘻,你們可真能吃啊。」老頭笑著說。沒有吃到的人惋惜的目送老頭離開。

  一位剛吃過三個湯圓的村民,突然叫了起來:「喂!你們看,村後那座山怎麼好像缺了一個口啊?」

  「別胡說!山怎麼會有缺口?我看啊,是你吃湯圓吃昏了頭啦!」

  大家舔舔嘴巴,又談論起這個瘋老頭。

  「哈!有意思,天下竟有這樣的傻瓜,居然賣『三個不要錢』的湯圓。」

  「他煮的湯圓還真好吃呢!不知道用什麼做的?」

  「不知道這老頭是從哪裡來的?要是他能天天來,那該有多好啊!」

  第二天,瘋老頭又來到村子裡賣湯圓了:「又香又甜的湯圓喲,花生加芝麻,快來吃,一個一毛錢,兩個兩毛錢,三個不要錢哪!」

  一看到老頭子帶著湯圓來,大家像餓鬼般一窩蜂擁上去,沒命似的吃起一碗碗免費湯圓。你搶我奪,生怕自己比別人少吃了。一會兒,鍋子就朝了天。大家抱著鼓鼓的肚子坐在路邊悶不吭聲,又不好意思喊肚子脹。他們心裡還在惋惜湯圓太少啦,不然連晚餐都可省了呢。

  「咦!那座山今天怎麼又比昨天多缺了一截呢?」又有人覺得村後的山跟以前不大一樣了。

  旁邊的人都笑他:「我看你快跟老頭一樣瘋啦,山明明是一個模樣,哪裡有過分毫變化呢?」

  第三天,老頭又出現了,大家照樣擁上前,搶著要湯圓,吃了三個,又要三個。嘴巴都忙得來不及嚼。

  「吃慢點,別嗆著啦!」瘋老頭看大家貪得無厭的模樣,心裡頭暗笑。

  這時候,突然有一個人用很清亮的聲音說:「老伯伯,請你給我一個湯圓好嗎?」

  大家都詫異的回過頭來,望著說話的年輕人。年輕人眉目端正,一臉誠懇的模樣。

  「年輕人,你聽清楚了嗎?一個一毛錢,兩個兩毛錢,三個不要錢,為什麼你只要一個湯圓呢?」瘋老頭也開口了。大家都暗笑年輕人比瘋老頭還呆呢。

  「我知道。」年輕人微笑說:「但我看你每天辛苦的挑著湯圓來賣,卻賺不到一毛錢,真為你難過。我很想幫助你,但我只有一毛錢,只能向你買一個湯圓。」旁邊的人,聽見年輕人這麼說,都不好意思的低頭抹抹嘴巴。

  「哈哈哈——」老頭高興的對年輕人說:「好孩子,我終於找到你啦,你才是做我徒弟的最適當人選。我本來是村後那座山上的神仙……」

  原來這個年老的神仙,為了尋找一個心地善良的人來做徒弟,才打扮成賣湯圓的模樣來試探人們。他的湯圓,也並不是真的湯圓,而是用寶劍削下山上的泥土揉成的呀!

  大家聽到老頭子這麼說,都跑去看看鍋裡剩下的湯圓,「哇!」都變成一鍋灰色的泥丸子啦。再瞧瞧村後的山,果真光禿禿的缺了一大半。

  「哈哈哈!」神仙帶著年輕人返回到居,準備把一身的仙術都傳給這個善良的年輕人。

  村子裡的人們卻抱著肚子唉喲唉喲的直嚷嚷:「天啊,我們都吃了一肚子的爛泥巴呀!」忍不住作嘔,但是已經吞進去的泥丸子,怎麼吐得出來呢?大家又懊惱,又後悔自己實在是太貪小便宜了。

  從此以後,大家就把那座缺了一半的山叫做「半屏山」。

  小朋友,下次當你經過高雄縣,看到半屏山時,會不會將這個有趣的故事,說給你的朋友或家人聽呢?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