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3日 星期二

二月七日 老虎報恩
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3/blog-post_03.html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3/blog-post_03.html

  周義是個很熱心的人。你看!前村張婆婆生病,隔壁小三窮得過不下日子,或是對街大嬸收到外地兒子的信,他們全來找周義。其實周義只不過是一個平凡的讀書人,可是他生性豪爽,總會想個周到的方法,幫人度過各式各樣的難關。

  這一天晚上,周義家的大門又是「咚咚咚」,敲得又急又響。

  「誰呀?」周義想:「都快半夜了,一定是要緊的事。」他連忙把門一開。奇怪!四下黑漆漆的,哪有人呢?
##CONTINUE##
  周義看了半天,正想關門回去睡覺,突然,院子裡的雞嘎嘎嘰嘰尖叫起來,小黃狗也像撞了煞星似的,一竄就不見蹤影。到底發生什麼事了?周義再仔細一瞧,唉喲!可不是?牆角閃出了個高大的人影,一拐一拐的正走過來呢!

  那人到了大門邊,用一雙銅鈴似的眼睛,直瞪瞪的看著周義,年輕輕的臉上,滿是黑渣渣的鬍鬚,看起來好凶惡。他大聲的說:「你就是周義?我來投靠你。」說著,大大的手一把推開周義,毫不客氣的走進屋子裡來。

  周義看到他拖到地上的破長衫,滿是黃土泥巴,還有血跡滲出來,並帶著一股濃烈的腥氣,就說:「年輕人,你受傷了吧!讓我替你包紮療傷。」

  那人也不回答,高坐在桌子上,用一雙虎虎有神的眼睛瞪著周義。周義被他看得心裡直發毛,胡亂拿了傷藥和布條走到年輕人面前。

  周義才要開口問他傷在哪裡,誰知他突然直挺挺的把腳一抬,險些把周義絆倒。兩個人相對,望了半天,那位年輕人突然「哈哈哈」仰天大笑起來。

  周義傻在那裡,抱著年輕人的腳,根本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。這時,年輕人總算開口說話了:「我跟兄弟去打獵,也不曉得從哪兒來了陣冷箭,把兄弟射死,我腿也傷了。」

  天啊!他的聲音真夠大,震得窗子格拉格拉直響,院子裡又是一陣雞飛狗跳。

  周義想:「這人總不會是強盜吧!」心裡卻是七上八下,戰戰兢兢的抱著年輕人的腿,替他拔利箭。

  箭剛拔起,「吼哇!」的一聲,周義嚇了一大跳,想起後山猛獸受傷以後痛苦的吼叫,再看看年輕人那張大嘴巴,露出兩顆白森森的大虎牙,真是怪怕人的。但是,年輕人的神色似乎舒坦多了,周義看了放心不少,繼續為他洗傷敷藥,紮上布條。

  「我決定住在這裡,直到傷好為止。」說完,也不等周義答應,這年輕人就下了桌子,朝床上一躺,呼呼大睡起來。

  周義素來熱心,看年輕人又傷又累,也就不計較,自己隨意在書桌上靠了一夜。

  其實,周義不只在桌上睡一夜。接連好多天,年輕人都自顧自的吃了就睡,根本不管周義死活。只有在療傷換藥時,他才斜著銅鈴大的眼睛,看了周義兩眼。

  鄰居都覺得奇怪,最近這些日子周義忙裡忙外,每天買肉都買個七八斤,怎麼吃得完?周義回答說:「大嬸啊!您不知道,家裡來了個受傷的獵人,個頭壯,食量大,一頓倒吃了我兩鍋飯哪。」

  「哇!這麼能吃?」附近大嬸們個個伸舌頭,可是她們的男人都打獵,怎麼沒聽說過有個受傷的外地人呢?「他叫什麼名字啊?」她們又問。

  「不知道。」周義說:「那年輕人粗壯得很,就是不愛講話。」

  張婆婆畢竟年紀大,懂的事多,她拄著拐杖說了:「周義啊!你去問問清楚呀!這來路不明的總是不好,後山上古木參天,雲霧又濃,別是什麼精怪出來害人哪!」

  這下周義可嚇著了。趕忙想回家去探真相,可是見了年輕人凶霸霸的,又想起樹精狐怪會吃人會害人,就什麼也不敢說了。他每天在街上聽見一堆神奇詭異的故事,回去又只好戰戰兢兢的燒煮打掃,侍候這不知打哪兒來的怪客。奇怪的是,周義院子裡的雞和狗在這怪客來了以後,就跑得一隻也不見了。

  不過,怪客的傷漸漸好了,人也跟著和氣起來。幫他換傷藥,他居然會說幾句感謝的話,倒唬得周義不知怎麼回答,而且他還幫周義修屋頂呢!爬上爬下沒事人一樣,連歪都不歪一下。偶爾練練拳,竟也打得虎虎生風。

  周義慢慢又覺得這人並不壞。瞧!腿傷好得差不多了,他就跑到後山打獵,也沒見他帶什麼弓箭出去,但總是才出門一會兒就拎了一大串野雞、野兔之類的下酒菜回來。甚至野豬、肥鹿這類難抓的野獸,他也好像不需費什麼工夫,就能捉得回來。周義看這些獵物身上的傷口不像是刀傷或箭傷,倒像是被什麼動物咬傷的。

  這天,周義和年輕人邊吃邊聊。看年輕人對後山的地勢清楚得就像自家院子一樣,村子裡有幾家獵戶,他也都知道,周義禁不住笑說:「兄弟,你真行啊!才到咱們村子一個月,什麼都曉得了。」他已經很喜歡這聰明的年輕獵人了。又說:「你乾脆就在咱們村子定居下來吧!」

  周義還怕他不肯,拍拍他的肩說:「有什麼困難,儘管跟我說。要是沒屋子住,留在這兒擠擠也是一樣的。兄弟,你看怎樣?」

  年輕人低著頭,半聲不吭。周義可耐不住了:「兄弟,有話就說呀!」

  年輕人猛然把頭一抬,迸出話來:「周大哥!我跟你實說了!」他咬著嘴唇,一個字一個字的說:「我不配跟你說話,我根本不是人……」

  周義慌了,他連忙說:「兄弟,你不肯住在這村子裡也沒關係,何苦說這樣的話哪!」

  「真的,周大哥,我是後山上的老虎變的。那天被獵人射傷了腿,我沒處投奔,只好逃到村子裡來。聽說你喜歡幫人的忙,所以就變成人的樣子來找你。」年輕人的語調竟越說越急了。他告訴周義:「我本來打算,如你幫忙便罷,若不讓我進門,我就一口咬死你。沒想到——你不但替我治傷,分給我衣食,還留我長住。周大哥,其實我跟人類的感情並不好,可是現在,我一定要好好報答你。」

  說完,他大吼了一聲,變成一個黃影子,風也似的跳出窗子,就消失了蹤影。周義像做夢一樣,好半天才回過神來,撿起留在地上的長衫,摸起來還有暖暖的餘溫。

  幾天後的一個深夜裡,周義家附近出現個人影,動作好俐落,一翻就進了周義的院子,他朗聲說道:「周大哥,兄弟特地給你送來一個金枕頭,希望你用來幫助更多的人。」話一說完,人影很快就消失了。

  周義聽到聲音,趕忙跑出去看,地上真有一個金子做的枕頭。他又跑出院子,卻一個人也沒找到,只有一隻精壯敏捷的大老虎,在月光下飛快的跑著,越跑越遠……越跑越遠……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