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24日 星期二

二月二十八日 三個近視眼
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3/blog-post_24.html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3/blog-post_24.html

  從前還沒有發明眼鏡的時候,鄉下有三個近視眼,度數很深,遠處的東西常看不清楚。但他們聚在一塊時,總愛較量一下眼力,想表示自己的眼睛還算不錯。

  這天三人到城裡去玩,遠處看見前頭掛著一塊匾額。

  甲說:「喂,我們三人來比賽吧?誰看得見那塊匾額上的字誰就贏,好不好?」

  乙、丙兩人都同意了。
##CONTINUE##
  甲向前望了望說:「我知道了,是開帝廟三個字。」

  乙瞇起眼睛,瞧了半天才說:「不對!不對,應該是關常廟啦。」

  甲說:「我說是開帝廟,決不會錯的。」甲和乙雖然沒有十分把握,但仍堅持著自己的意見。

  「我來看看吧。」丙說:「噢!是關帝廊嘛!」

  甲、乙一同說道:「我看你才說錯了呢!」

  究竟是誰對呢?三人爭吵了半天,也得不到結果,便上前瞧個清楚。一看,竟是供奉武聖關公的關帝廟。三人見了心裡都很不是滋味,為了證明自己的眼睛沒那麼差,便決定再比一次。

  剛好城東有座新廟,還沒有上匾額,三個近視眼便相約八月十五上匾額那天,去廟前分個高低。

  雖然他們約定時,都裝出一副信心十足的模樣,然而私底下,都很明白自己的眼睛一定看不清楚匾額上的字。為了保全面子,他們各自偷偷的跑到廟裡去打探消息。

  甲得到的消息是,那塊匾額上書寫了「大雄寶殿」四個大字。乙不但打聽到這四個字,還知道匾額是黑底金字。丙問得更清楚了,他還曉得匾額上有一行小字,寫的是「全鎮敬獻」。

  八月十五那天,三個人各懷了一肚子鬼,來到廟前。

  甲非常得意的放大嗓門,說:「喂!最近我的眼力大增,我建議我們這次,比上回在關帝廟前看匾額的距離,再向後退三公尺怎麼樣?」

  「可以啊!」乙、丙兩人心想,隨你站多遠都沒問題。

  甲故意伸長脖子,張大眼睛,東看看、西瞧瞧後,說:「這太簡單了,匾額上寫的是大雄寶殿哪!」

  乙這下可藏不住心裡憋了很久的話了,他歪著嘴,笑著問問甲說:「嗯!不錯,是那四個字,但是你知道是什麼顏色的字嗎?」

  甲張大嘴巴要說話,但卻一句話也說不出來,他跺著腳懊惱自己為什麼沒向廟裡打聽清楚。

  「告訴你吧!那是黑底金字呀。」乙邊說邊高興的搖晃著腦袋。

  丙在一旁緊張得心都快要從口腔跳出來了,他用稍微有些發抖的聲音問乙說:「噢!既然你瞧得這般清楚,那麼我要問你,匾額上的那行小字寫的是什麼呀?」

  乙怎麼也沒料到還有行小字,他收住了笑容,急忙拉直脖子向前瞧,但不論他的眼睛瞇得多細,他連那四個大字都看不見,更何況那小字呢?甲更是垂頭喪氣的站在旁邊,一句話都說不出來。

  丙真是高興得要大跳三下,他的臉上堆滿了得意的笑容,說:「別瞧啦,讓我告訴你們吧,那行小字是全鎮敬獻,這回我可贏了吧!」甲、乙二人就像漏了氣的皮球,默默低著頭瞪著地面,但都很訝異丙的眼力為什麼進步得這麼快。

  正當丙洋洋得意的誇耀著自己的眼力時,有兩個工人抬著一塊黑底金字的匾額,從他們前面走過。可不就是他們裝模作樣談了半天的那塊匾額嗎?啊,這麼說,原來還沒掛起來哩!

  三個近視眼你看看我,我看看你,臉上越來越紅,越來越紅,終於閉著嘴,低著頭,不好意思的走開了。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