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13日 星期五

二月十七日 東郭先生與狼
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3/blog-post_13.html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3/blog-post_13.html

  從前,「中山」地方有個人叫做東郭先生。有一天,他帶著兩口袋的書,騎著驢子,打算要到東山去。半路上,他忽然遇到一匹中箭受傷的大狼。

  這大狼跪在地上,用很可憐的聲音向東郭先生哀求說:「我知道您老先生心腸最好了,後面有一大群人在追我,可憐我又受了傷,如果您救了我,我一定會好好報答您!」
##CONTINUE##
  東郭先生本來也知道狼不是好東西,可是看他說得可憐,心一軟,便把一口袋的書通通倒出來,放進另一個口袋,再讓狼躲在這個空出來的口袋裡。

  一會兒,有一群獵人追了過來,問東郭先生有沒有看到一匹受傷的狼,東郭先生搖搖頭說:「沒有。」那群人在附近找了一陣,找不到狼的蹤影,很失望的離開了。

  東郭先生等他們走遠,便打開口袋,讓狼出來,還好心的把狼後腿上的箭拔掉。沒想到,這時候狼卻突然豎起一身剛硬的毛,惡狠狠的瞪著東郭先生說:「我現在肚子很餓,要吃掉你!」

  東郭先生嚇了一跳,連忙躲到驢子後面,很生氣的問:「我一番好意救了你,你剛才還說要報答我,怎麼現在反而要吃我呢?」

  「哼哼,我剛才只是騙騙你的。反正我現在肚子餓,我一定要吃掉你就是了。」狼露出長長的紅舌頭和尖尖的白牙齒,凶霸霸的笑著說。

  東郭先生著急起來,便對狼說:「按照我們村裡的習俗,如果遇到有疑問不能解決的事,都要問過三個老人才能決定。我救了你,你卻要吃掉我,這是說不通的,這件事我實在不能瞭解。這樣吧,我們也去問三個老人,如果他們都說你應該吃我,那我才甘心。」

  狼同意了,便和東郭先生一起上路。可是走了很久,一個行人也沒碰見,狼肚子餓得不得了,看見路邊有一棵乾枯的老杏樹,便對東郭先生說:「我們就先問問這棵老杏樹吧!」

  「唉,好吧!」東郭先生說。於是他便把事情經過說了一遍。

  老杏樹聽了,用沙啞的聲音對東郭先生說:「記得我年輕的時候,枝幹強壯,葉子繁茂,主人常來樹下乘涼,我每年也結了不少又大又甜的杏子給主人吃。可是,現在我老了,不再開花結果了,主人就說要把我砍掉當柴燒。依我看,人類都是無情無義的壞東西,我認為應該叫狼把你吃了才好。」

  老杏樹還沒說完,狼就張開嘴巴要吃東郭先生。東郭先生急忙說:「等一等,還要再問兩位老人才能決定呢!」

  又走了好久,遇到一頭老水牛在路邊吃草。東郭先生又把事情說了一遍。

  老水牛慢吞吞的搖搖尾巴,歎口氣說:「記得我年輕的時候,身強力壯,辛辛苦苦每天替主人耕田。現在我老了,沒有力氣了,他們竟打算殺掉我,吃我的肉。依我看,你們人類都是忘恩負義的壞東西。你剛才救狼又沒花多少力氣,誰說他不該吃你呢?」

  狼一聽,口水都流出來了,立刻就要撲上來。東郭先生急得一頭大汗說:「等等——還要再問一個老人才算數。」

  又走了很久,碰到一個頭髮和鬍子都白了的老人,低著頭在路上走著。東郭先生於是又把事情的經過告訴他,請他來評理。

  「嗄?你說什麼?我太老了,耳朵不好,聽不清楚,再說一遍好嗎?」老人把耳朵靠近東郭先生。

  東郭先生放大嗓門,又把事情說了一遍。

  老人搖搖頭說:「說了半天我都聽不清楚。這樣好了,你們把當時的情形再表演一次,好讓我知道是怎麼回事!」

  狼看見這個老人半天都弄不清楚,真急壞了,一聽到這主意,便連忙同意,很快的鑽進口袋裡去,表演當時東郭先生救他的情形。

  「哦,原來是這樣的……可是,那時候口袋有沒有綁起來啊?」老人問東郭先生,東郭先生點點頭,老人說:「那麼,你就按照當時的情形把口袋綁起來,好讓我看個明白。」

  於是東郭先生拿出繩子,把口袋綁緊。

  「哈哈,現在狼又被綁在口袋裡出不來了,他沒有辦法吃你了!」老人笑著說。

  東郭先生這時才鬆一口氣,對老人說:「謝謝您救了我,老先生,您真聰明啊!」

  「其實我耳朵還很好,我只不過是要騙那匹狼回口袋裡罷了!」老人笑咪咪的說。

  上當的狼在口袋裡左衝右撞,跑不出來,嗚嗚嗚的哭了起來:「放我出來吧!東郭先生,如果您放我出來,我一定會好好報答您的!」

  東郭先生罵道:「你這個忘恩負義的壞東西,我再也不上你的當了。就讓你在袋子裡活活餓死吧!」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