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23日 星期一

二月二十七日 紅鯉魚的珠子
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3/blog-post_23.html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3/blog-post_23.html

  有一個老婆婆,和唯一的兒子住在溪邊的一間木屋裡。

  這個兒子生了一場病,身體很不好,家裡又窮,沒錢請醫生,也沒錢買些營養的東西,所以他整天躺在床上,不但不能出去賺錢養家,連一些簡單的家事也沒辦法幫著做。

  可是老婆婆是一個樂觀的人,平時幫村人洗洗衣服,做點小雜工,來維持生活;空閒時,還去河邊抓魚,給生病的兒子添些營養。雖然生活很苦,她還是很喜歡幫助別人,因此村子裡的人都很喜歡她。隔街的王大媽就常常對人說:「老婆婆真是個大好人啊!整天和和氣氣,笑咪咪的,真是難得!」
##CONTINUE##
  到了冬天,天氣變得好冷,又下著雪,河面也凍起厚厚的一層冰,不要說抓不到魚,連路都看不清楚了。

  一個早上,老婆婆剛起床,先到兒子床邊去看看,發現兒子的臉色非常不好,蒼白得和雪一般,她很擔心的問:「兒子啊,是不是被子不夠暖,把你凍壞了?我再去添些柴火,讓屋子裡暖一點。」

  老婆婆轉過身去,在火爐中加了幾片柴,又幫兒子把被子蓋緊一點。

  兒子睜開眼睛,望著她說:「媽,好久沒吃魚了,我有點想喝魚湯。」

  「傻孩子,天這麼冷,河水都凍成了冰,我到哪兒去抓魚啊?」

  兒子有些失望的說:「對不起,媽,我只是突然想吃魚,沒有就算了。」

  老婆婆看看兒子瘦得只剩皮包骨,心裡很難過,決定悄悄去河邊碰碰運氣,於是她就對兒子說:「我出去一會兒,你在家要安靜的休息喔。」

  她披上簑衣,拿起斗笠,一步一步慢慢的走到河邊。唉!河水全都結了冰,怎麼辦呢?她無奈的望望四周。

  「對了!」她喃喃自語:「找一塊石頭來,我可以在冰上敲個洞試試看。」

  她說做就做,真的拿了一塊石頭把溪面的冰打出了一個大洞,把準備好的線和魚餌放進水中。但是等了半天,什麼也沒有釣到,身體快被凍僵了,肚子也「咕嚕」叫起來。正打算要收線回家做午飯時,突然釣線一陣抽動,她大叫:「嘿!釣到啦!」

  雙手趕快拉起線,哈哈!是一條紅色的鯉魚呢!老婆婆趕緊把這條鯉魚抱在懷裡,往家裡跑。還沒進家門,她就很開心的大聲叫喊:「孩子啊,今天我們有鯉魚湯喝嘍!」

  兒子在床上也高興的撐起身子來看媽媽手上的魚,奇怪的是,紅鯉魚突然眨眨眼睛,兒子嚇了一跳,說:「媽,魚在眨眼睛呢!」

  老婆婆急著要給兒子吃魚湯,她說:「別胡思亂想,你再躺一會兒,我去煮鯉魚湯。」

  老婆婆話還沒說完,紅鯉魚突然搖搖頭,眼淚串串的掉下來,老婆婆看了,還是不敢相信,就對著鯉魚說:「你如果聽得懂我的話,再搖搖頭。」

  果然,鯉魚又搖了搖頭。老婆婆不忍心殺了牠,就對兒子說:「兒啊!這條魚真的有靈性,我們還是不殺牠了吧。」

  於是,她就把鯉魚養在大水缸中,鯉魚一入水,就快活的游了起來,身上的鱗閃閃發亮,水缸也像有了五彩的光芒。老婆婆越看越覺得這真是一條特別的魚,就特別細心的照顧牠。每餐都不忘記餵牠些飯粒,又把水缸移到屋裡,免得水結冰把牠凍壞。

  很快過了一個多月,天氣漸漸暖和起來,樹葉抽出嫩芽,河裡的冰也化了。缸裡的紅鯉魚越長越大,也越好看,老婆婆便將牠放養在門口的水池裡。

  有一天,老婆婆剛要去餵魚,水池中突然冒出一陣白霧,紅鯉魚「噗」一跳就不見了,水池內也乾得一滴水都不剩。老婆婆非常吃驚害怕,又不敢告訴兒子,怕嚇壞了他。沒想到,晚上剛吃過飯,老婆婆看到外面又是一陣白霧由天而降,水池又注滿了水,走近一看,紅鯉魚竟然回來了。

  連著三天,都是一陣白霧,紅鯉魚不見,又一陣白霧,紅鯉魚就回來了。老婆婆緊張的跑去告訴鄰居,王大媽說:「依我看啊,這條魚八成是妖怪,你最好趕快把牠殺了,免得惹上災禍呀!」

  老婆婆回到家,想來想去,還是走到水池邊,愁眉苦臉對魚說:「紅鯉魚啊,你是不是妖怪呢?從前我看你很有靈性,不忍心殺你,現在你可千萬不要害人啊!」

  紅鯉魚繞著池邊游了兩轉,向老婆婆眨眨眼睛。老婆婆又說:「如果你不是妖怪,請你不要再變來變去,我很害怕,別人看到了也會害怕的。」

  這天晚上,老婆婆做了一個夢,夢見一個穿紅衣的少年向她說:「老婆婆,我是溪中鯉魚王的兒子,那天不聽話,跑出宮殿玩,又貪吃你的餌,被你抓了來,很感謝你沒有殺我,又細心照顧我。現在我身體養好了,河水也解凍了,我很想念父母,所以回家去探望他們,沒想到嚇了你。現在我該回家了,為了報答你,我會在水池中留下一點東西,對你兒子的病一定會有幫助的。」

  老婆婆彷彿看見一陣白霧,就醒了過來。這時天邊剛露出了曙光,她匆匆忙忙走到水池邊,發現紅鯉魚果真不見了,在池底留下一顆鮮紅的珠子,還有撲鼻的香味。

  「媽,您怎麼這麼早就起來?」兒子也醒了。

  老婆婆把紅鯉魚的事說了一遍,又把紅珠子給兒子看,兒子說:「媽媽,這哪是紅珠子?倒像是一顆紅色的藥丸呢!」

  老婆婆仔細一看,可不是嗎?真的是顆藥丸。她立刻去倒一杯水,讓她兒子服下紅藥丸,她心裡想:「紅鯉魚說有什麼好處,但願是能治好我孩子的病,那就謝天謝地了。」

  第二天,她兒子竟然能下床了;再過十天,身體就完全康復。於是兒子出去找到了工作,賺錢來奉養母親,老婆婆從此再也不用辛辛苦苦的出去洗衣、打雜了。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