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1日 星期日

二月五日 怪蘿蔔
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3/blog-post.html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3/blog-post.html

  小朋友也許都知道,很多人都喜歡在家裡供奉財神爺,來祈求更多的財富。當然嘛,有誰會那麼傻,願意供奉窮神,使自己越來越窮呢?

  但是,窮樵夫王二偏偏就是這樣的人,他想:「大家都供奉財神爺,窮神沒人供奉,真可憐!我就來供奉他吧!」
##CONTINUE##
  王二真的就在他住的破屋裡供奉起一尊窮神。這尊窮神留著一大把白鬍子,因為窮,所以身上的棉襖和頭上的皮帽也都是又舊又破。從此,王二真的越來越窮,每天窮得都快沒飯吃了。鄰居們都笑他傻。

  一天,王二像平常一樣,給窮神燒香,很恭敬的拜拜。這時,窮神忽然動了一動,開口說話了:「王二,你心腸真好,每天供奉我,我很感激。現在我要走了,送給你兩件寶貝做為報答吧!」

  窮神從供桌上走下來,脫下他的破棉襖和破皮帽,交給王二說:「你年紀也不小了,該討個媳婦了,這兩樣東西會幫你忙的。」說完,就搖搖擺擺的走了。

  王二看看破襖和皮帽,心想:「這兩件破東西,能幫我什麼忙呢?」又想:「也好!我去砍柴時,可以戴這頂皮帽;天氣冷了,也可以穿棉襖禦寒。」

  第二天天氣很冷,王二不想上山砍柴,就穿上那件破棉襖,到茶館裡拉胡琴賺錢去了。

  到了中午,茶館裡的人都散光了。王二肚子也餓了,就自言自語說:「到對街吃碗麵吧!」

  說也奇怪,他的話才說完,人已經在對街的店裡了。吃完麵,他拍拍肚子,伸伸懶腰,又說:「回茶館睡個午覺吧!」

  呼的一聲,他真的又在茶館裡了。王二這才知道,原來這件棉襖雖然破舊,卻可以想去哪兒,就去哪兒哩!

  茶館的樓上住著茶館主人的女兒,那是一位漂亮的姑娘,她看著王二一會兒出現,一會兒消失,來無影,去無蹤,就好奇的走下樓來問他:「你到底有什麼法術,怎麼能夠忽來忽去呢?」

  王二得意洋洋的說:「那是因為我有這件寶貝棉襖呀!」

  姑娘聽了,漂亮的大眼睛一轉,就撒嬌說:「王二哥,你脫下來借我看看好嗎?」

  王二平常見姑娘生得漂亮,心裡早就偷偷喜歡她,哪有不肯的道理呢?於是把棉襖脫下來交給她。沒有想到姑娘一拿到手,馬上穿起來,說聲:「我要上樓去!」果然人已經在樓上了。她脫下棉襖,往衣櫃裡一鎖。

  王二向她要了半天,姑娘卻不肯還。他抓抓頭皮,無可奈何,心想:「沒關係,就送給她吧。家裡還有一頂皮帽,那也一定是件寶物,我這就回去拿。」

  王二回到家裡,拿起帽子往頭上一戴,說聲:「回茶館去吧!」呼的一聲,王二又已經在茶館裡了。

  他來到姑娘的樓上,說:「姑娘,我戴了皮帽來看你!」

  姑娘東張西望,卻看不到一個人影。她覺得很奇怪,便問道:「聽你的聲音,分明是樓下拉胡琴的王二,但我怎麼看不到你呢?」

  王二這才明白,原來這頂帽子,比棉襖還神奇,不但可以來去自如,還可以隱身呢!於是,他十分得意的對姑娘說:「我有皮帽,所以你看不到我,來,我帶你到天上去玩玩吧!」

  王二拉著姑娘的手,說了聲:「上天去!」一下子就和姑娘升到半空中了。姑娘只覺得腳底輕飄飄的,風在耳邊呼呼吹著,雲在身邊一朵朵飛過。她心裡害怕極了,又看不到王二的身影,心一急,雙手一陣亂抓,沒想到竟把那頂皮帽給抓過來了。她趕緊戴上皮帽,掙脫了王二,說:「我要回家去!」姑娘果然立刻就回到茶館樓上了。

  而王二呢?沒了帽子,整個人便從空中往下掉往下掉,「碰」一聲,跌到山腰的草叢裡去了。

  這下子可真把王二跌得昏頭昏腦的,老半天才清醒過來。他慢慢爬起來,揉揉摔痛的屁股,往回家的路上走去。走著走著,忽然看見路邊有個白鬍子的老公公在挖蘿蔔。他走近前一看,原來是他以前供奉過的窮神哩。

  窮神看到他,笑咪咪的問:「怎麼,媳婦沒討到嗎?看你一副失魂落魄的樣子!我送給你的棉襖和皮帽呢?」

  王二就把經過說了。窮神聽了還是笑咪咪說:「這樣吧,我剛挖出來一根青蘿蔔和一根紅蘿蔔,又香又奇妙,送給你,這次一定可以幫你的忙了。」

  窮神就把青蘿蔔和紅蘿蔔的妙用教了王二一陣,王二聽懂了,把它們放進口袋裡,就高高興興回家去了。

  他來到一條大河邊,河水很急,沒法子過去。正在發愁,忽然從水裡鑽出一條大青蛇,昂頭叫他的名字:「王二!」

  王二一驚。大青蛇又說:「我是龍王的三太子,不小心被惡神貼上符咒,變成蛇了。請你救救我,把我頭上的符拿掉,我就帶你回家。」

  王二心想:「他既然知道我的名字,一定是個神。」就壯著膽子把蛇頭上的符拿掉。說也奇怪,大青蛇立刻變成一個美少年。他把王二往肩上一扛,騰空一飛,一會兒就回到王二家了。

  王二回家後,天天想著茶館樓上那位漂亮的姑娘,還有那兩件寶貝。

  有一天,他趁姑娘外出時,把那根青蘿蔔洗乾淨,放在姑娘房裡。姑娘回來,聞到一屋子的香味,發現了那根青蘿蔔,忍不住咬了一口。「嗯!好香好甜的蘿蔔!」她吃了一口又一口,一下子就把一根青蘿蔔吃光了。忽然,她倒地一滾,變成一隻全身綠毛的獅子,在樓上「砰咚砰咚」的鬧個不停。

  姑娘的爸爸傷心極了,請了許多名醫來看,卻都醫不好女兒的怪病。後來只好貼出一張布告:「有誰能夠醫好我女兒的病,我就把女兒嫁給他。」

  於是王二就帶著那根紅蘿蔔,去見姑娘的爸爸,說:「我能醫治你女兒的病。」

  姑娘的爸爸半信半疑的讓他試試,王二上了樓,看到綠毛獅子在房間裡跌跌撞撞的,全身撞得青一塊紅一塊都是傷痕,睜著一雙淚眼可憐兮兮的望著王二。王二歎口氣說:「姑娘,你吃到苦頭了吧?」

  他掏出紅蘿蔔,丟給綠毛獅子,牠一口就吞下肚。突然,綠毛獅子倒地一個翻滾,又變回一個美麗的姑娘了。

  姑娘的爸爸又驚奇又感激,他緊緊抓著王二的手說:「你的本事真大,我把女兒嫁給你吧!」姑娘也帶著一臉的感激,開了櫃子,把棉襖和皮帽還給王二。

  王二終於娶了那位美麗的姑娘做妻子,而且從一個茶館裡拉胡琴的窮光蛋,搖身一變,升為茶館的小老板呢!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