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17日 星期二

二月二十一日 訓練女兵的孫武
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3/blog-post_17.html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3/blog-post_17.html

  小朋友!你有沒有看過閱兵典禮上雄壯整齊的女兵?她們高昂的精神是不是不輸給阿兵哥?那麼,是誰最先把柔弱的女孩子,訓練成有紀律的兵士呢?

  這個訓練女兵的了不起將領,就是兩千多年前,春秋時代的兵法家——孫武。

  孫武本來是齊國人,年輕時就開始研究戰爭勝敗的原因,漸漸的有了自己獨特的見解,他並且把這些軍事上的道理編寫成書,這就是中國著名的第一部兵書「孫子兵法」。這部書一流傳開來,大家贊歎萬分,許多國家都爭著向孫武請教作戰能夠勝利的方法。
##CONTINUE##
  有一次,孫武應邀到吳國去。吳王闔閭親自率領大臣們,到王宮門口迎接孫武,又設下隆重的酒宴款待。在旁人眼中,這是何等光彩與榮耀。但是孫武並不因此而露出驕傲的模樣,反而顯得十分謙卑。

  吳王看到孫武長得瘦瘦長長,一副文弱的樣子,也大感意外。在他心目中,兵法家應該是威風凜凜,很有氣派的,他心想:「看孫武的外表,一點也不像傳說中有超人的軍事才能的樣子,大概只是謠傳罷了,我不妨來試試他!」

  於是吳王用不信任的口吻說:「你的兵書我看過了,寫得是不錯。可是用兵這件事,嘴邊說說和手上寫寫是一回事,做起來就不曉得成效如何。你能不能在我面前實際表演一番?」

  孫武知道吳王有意試探,但他一點兒也不生氣,仍然微笑說:「我所寫的兵法都能運用在實際戰場上,當然可以當場操練。」

  吳王就隨口問道:「哦?難道先生的兵法,也可以訓練出女兵來嗎?」

  話剛說完,殿下的臣子都暗暗偷笑,他們曉得吳王是有意要刁難孫武,因為在當時,根本沒有人訓練過女兵,大家認為女孩子細手細腳的,怎麼可能鍛鍊成英勇的女兵呢?

  沒想到,孫武竟回答說:「當然可以!」

  於是吳王真的就派出一百八十個宮女,交給孫武訓練。吳王的姬妾都認為一定是很好玩的遊戲,也爭著要求參加,吳王便挑選他的兩名寵妾加入。

  孫武首先將宮女們分為兩隊,又派了吳王那兩名寵妾當隊長,然後告訴宮女們說:「我們現在要做正式的軍隊操練,希望大家提高注意力,聽我的命令。」

  宮女們在隊伍中嘻嘻哈哈鬧成一團,誰也不把他的話當一回事。孫武仍然面不改色,又問:「你們知道前面、後面、左邊、右邊是指哪裡嗎?」

  這些宮女一聽,笑得更大聲了,覺得大名鼎鼎的孫武真可笑,怎麼問這種連三歲小孩都會的問題。她們一面笑,一面回答:「知道啦!」

  孫武大聲說:「好,既然大家都知道了,那麼,我下令『左』,你們就一起往左邊看,下令『右』,你們就往右邊看,前、後也是同樣的道理。清楚了嗎?」

  宮女們覺得這太容易了,都高興的答:「清楚了!」

  孫武握著吳王交給他的寶劍站到隊伍前面,那寶劍是吳國大將軍的標幟,任何人都必須對它服從。他把各種動作再三說明,然後嚴肅的說:「每個人都要照命令行動,誰違反,就要照軍律處罰!」

  孫武手一揮,鼓聲咚咚的響起,孫武下令說:「右!」不下令還好,一下令,宮女有的看右邊,有的看左邊,忍不住笑了起來,把整個隊伍弄得東倒西歪的。

  孫武看到這情形,仍然沈穩的說:「兵士不聽命令,這是將軍說得不夠明白的緣故。我再告訴各位,這是軍事訓練,大家不能隨隨便便,這一次誰再不服從,就得依軍令處罰,大家要記住!」

  於是孫武把動作再解釋一遍,一揮手,鼓聲又咚咚響起,這回孫武下令說:「左!」可是宮女們還是你看我,我看你,笑得團團轉,一點也不把孫武的話放在心裡。

  這回孫武可真的生氣了,他大聲說:「我已經把命令說得清清楚楚,可是兵士仍舊不聽從,這就是隊長的過錯!兩位隊長到前面來接受處罰!」

  兩位女隊長摀著滿臉的笑,扭扭擺擺走到孫武面前,一副無所謂的樣子,孫武一揮寶劍,下令:「照軍法,把她們推去斬了!」

  兩位女隊長這才知道孫武不是在開玩笑,急得大叫:「大王,大王救命啊!」

  吳王也趕忙阻止孫武:「孫先生,請等一等!我已經明白你的確是能用兵了,不過這兩位隊長,是我最心愛的妃子,請你原諒她們吧!」

  孫武慎重的答:「我本著兵法訓練兵士,絕對不因為任何人的求情,來違背慎重的軍令啊!」

  孫武毫不考慮,就把吳王的寵妾斬首示眾,所有的人都嚇呆了!整個宮殿裡,沈靜得連掉下一根針都聽得到聲音。

  接著,孫武手指一點,指派兩名宮女頂替隊長,繼續進行操演。咚咚咚的軍鼓再度響起,一聲接過一聲,打進每個宮女的心裡。每個宮女都站得筆直,屏住氣息,深怕出了差錯,會遭到處罰。孫武大喝一聲:「左!」宮女們都整整齊齊的擺頭往左邊看,孫武再喊:「右!」宮女們又整整齊齊的向右看,沒有一個人做錯。

  就這樣,孫武一下達命令,宮女們再也不敢絲毫大意,乖乖的依著號令前進、後退、左轉、右轉,甚至跪下、起立,腳步一絲不亂。孫武又訓練宮女們操槍,練習走兵陣,宮女們靜肅又迅速的動作,根本和男兵的訓練沒有兩樣。孫武這時才對吳王點點頭說:「婦女軍隊已經訓練好了,絕對不輸給男兵,請大王校閱。」

  吳王雖然失去兩名寵愛的妃子,但他這時也不得不點頭稱贊說:「孫先生,你用兵的本領真是名不虛傳,令我大開眼界啊!」

  這件事傳揚開來,全國上下對孫武都敬佩萬分,吳王更聘請他擔任大將軍。吳國從此強盛起來,接連打敗當時南方最強的楚國和北方最強的齊國與晉國,這些都是孫武的功勞。

  小朋友!孫武練兵的方法是不是很了不起呢?現在大家所說的「兵聖」「兵法之神」,就是對他的尊稱啊!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