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14日 星期六

二月十八日 披鹿皮的小孩
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3/blog-post_14.html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3/blog-post_14.html

  郯子是一個非常孝順的孩子。他的父母親年紀很大才生下他,所以在他十多歲時,父母都已經老了,身體不再強健,頭髮也都花白了。郯子每天仔細照顧父母的生活起居,把家整理得很乾淨、很舒服。

  有一回,母親不知道怎麼生病了,眼睛看不清楚,時常會痛,而且年紀大,牙齒也不好,只能吃些軟的東西,所以身體一天比一天衰弱,甚至不能起床了。
##CONTINUE##
  郯子非常著急,趕快去請村裡的醫生。醫生給他母親診察了一番,然後對郯子說:「你母親眼睛生病了,而且營養又不夠,所以身體這麼虛弱。最好能每天給她喝一碗鹿奶,對她的眼睛和身體都有好處。」

  但是,郯子家太窮了,怎麼買得起鹿奶呢?他好煩惱啊!啊,有了!郯子想:「山上不是有很多野鹿嗎?我何不去試試擠野鹿奶呢?」於是他拿了一個木桶,向媽媽說一聲,就上山去了。

  在山上找了半天,郯子終於看到一群野鹿在小溪邊喝水。他馬上躲在一塊大石頭後面,偷偷觀察著鹿群的行動。

  大的是隻母鹿,另外三隻是小鹿。小鹿圍著母鹿在遊戲,東邊跑跑,西邊跳跳;玩得累了,就跪在母鹿的身體下,擠來擠去搶奶吃,你頂我,我推你的,好可愛的模樣。

  郯子看著看著,非常開心,就站了起來,提著木桶跑向母鹿,想去擠一些奶。沒想到母鹿一看到郯子便嚇得跳了起來,帶著三隻小鹿頭也不回的逃進樹林裡,一下子就不見了,只留下郯子失望的呆在那裡。

  一直到太陽偏向西方,郯子都沒有再看見鹿,只好垂頭喪氣的下山回家。他一路走,一路想著:「母鹿這麼怕人,我怎麼能接近牠呢?可是不接近牠,又怎麼拿得到鹿奶呢?」

  他腦子裡回想起山上那三隻可愛的小鹿,突然靈機一動,想到:「對了!如果我能變成小鹿,不就可以接近母鹿了?」

  他想到這裡,馬上飛快的跑向鄰居陳叔叔家,陳叔叔是一個很棒的獵人,他常常獵到鹿,家中一定有鹿皮。果然,他很順利的借到一張鹿皮,還是新製的,有很重的鹿的氣味。

  他回到家,安慰母親說:「媽媽,明天您一定可以喝到新鮮的鹿奶,請您安心的養病吧。」

  第二天一大早,郯子就拿了鹿皮和木桶,躲在原來的岩石後等著。將近中午的時候,母鹿又帶了三隻小鹿,到了小溪邊的樹蔭下。母鹿喝了幾口水,就躺在陰涼處休息,小鹿還是不停的嬉鬧著。

  郯子披上鹿皮,趁母鹿不注意,偷偷靠近小鹿,小鹿見到一個新同伴,都高高興興的圍了過來,和郯子一起玩。小鹿用鼻子擦擦郯子的臉,郯子也用鼻子擦擦小鹿的臉;小鹿呦呦的叫,郯子也模仿小鹿呦呦的叫;小鹿跳著追來追去,郯子也跟著追。他們玩得真是開心。

  沒多久,小鹿們玩累了,餓了,就擠著去吃母鹿的奶,郯子悄悄拿起木桶,也靠了過去。這次母鹿沒有察覺不對,一直瞇著眼睛動也不動。

  好高興啊!郯子真的擠出一些鹿奶了,鹿奶又香又白呢!可是他才擠了半桶的奶,突然「咻」的一聲,射來一隻箭,差一點就射中母鹿。母鹿和小鹿都嚇得一下就逃得無影無蹤了。

  郯子所擠的半桶奶也在慌亂中被踢翻了,流了一地。他知道是獵人來打獵,就趕快站起來,搖動雙手,對獵人大喊:「不要射!不要射!我是一個人啊!」

  獵人也嚇了一大跳,立刻放下手上繃緊的弓箭,好奇的走近問他:「啊?原來你不是鹿啊?你為什麼要扮成小鹿呢?」

  郯子就把實情告訴獵人,獵人說:「這樣太危險了,我差一點射傷你,等會兒別的獵人也會以為你是小鹿,會用箭傷害你,你還是快回家吧。」

  郯子聽了掉下眼淚,說:「可是我母親在家等鹿奶喝,我空手回去,母親一定很失望,她的身體也沒有辦法康復了。怎麼辦呢?」

  獵人非常感動,決定要幫助這個孝順的孩子,就說:「上回我捕到一頭母鹿,養在家裡,前天剛生下小鹿,奶水非常充足,你就跟我回家,取鹿奶給你母親喝。」

  郯子一聽,高興極了,向獵人連聲道謝說:「謝謝您,叔叔!將來我長大了,一定會想法子報答您。」

  獵人住在鄰村,郯子隨他去取鹿奶回家給母親喝,這樣持續了十多天。郯子的母親每天喝鹿奶,身體逐漸康復,眼睛也好了,看東西可以看得十分清楚。

  以後,大家知道了郯子的孝行,都非常敬佩他,於是就把郯子住的村子稱為「孝子村」。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