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12日 星期四

二月十六日 恰巧一對
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3/blog-post_12.html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3/blog-post_12.html

  李家村,有個年輕人,叫做李大寶,他長的相貌很好,可惜卻是個駝子,但是他一心一意想娶個美麗的妻子。村裡流行一句話說:「李大寶,不量力,明明是駝子,偏要娶美女」,就是笑他的。

  李大寶急著要討個漂亮的妻子,所以一天到晚跑到王媒婆家去,央求王媒婆替他找個合意的對象,可是始終不能如願。
##CONTINUE##
  這天,李大寶想討老婆想得快瘋了,又來到了王媒婆家。他問王媒婆說:「可有什麼好消息呀?我等得快急死了呀!」

  王媒婆早已被他纏得煩死了,心裡頭暗暗發笑:「憑你的駝背,一輩子也休想討到什麼漂亮的老婆,你還是死了這條心吧。」但她還是隨口說:「別急嘛,我會替你留意的!」

  李大寶是很急,他說:「我今年都三十歲了,當然急啊!這樣吧,只要找到漂亮的姑娘嫁我,我一定給你一個大大的紅包!」

  王媒婆一聽有大紅包,不禁眉開眼笑,腦筋也動得特別的快,她說:「我想起來了,鄰村劉員外也託我給他女兒做媒。這個女孩子啊,長得真標緻,包你中意的。」

  李大寶急急說:「真的啊!那太好了!太好了!不過,我總得看一看才安心!」

  王媒婆看看李大寶的駝背,腦筋飛快的打轉,她想:「員外的女兒長得確是不錯,可惜有個兔唇。說實在的,這兩個人配對,真是天造地設,恰好一對。要讓他們彼此都覺得滿意卻不容易。不過,這個紅包我是非要不可的!」

  王媒婆想了又想,又有了主意,她說:「明天傍晚,員外的女兒會在她家後花園裡賞花,到時候,你從花園外經過,就可以看到那位姑娘了。不過,你要騎在馬上,這樣人家才看不出你的駝背!」

  李大寶高興的直點頭,非常佩服王媒婆的聰明。他回去以後,就趕緊練習騎馬,要使他的姿勢顯得更自然一點。他一面騎一面想:「啊哈,我真的可以娶到漂亮的太太啦!」他想得太興奮了,不禁手舞足蹈,好幾次都差點從馬背上摔下來哩。

  王媒婆再去劉員外家,對員外的女兒說:「有好消息了!你不是一直想要嫁一個英俊的丈夫嗎?我找到了,而且他還很仰慕你,正請我說媒呢!我想總要讓你看過,覺得滿意才行。明天傍晚,他會騎馬從你家後花園外經過,你可以躲在花園裡看看,我想你一定會喜歡他的。」

  姑娘聽了,又高興,又害羞,點點頭答應了。

  第二天黃昏,王媒婆陪著員外的女兒,在後花園裡賞花。正是初春時節,滿園的花朵非常好看。可是員外的女兒緊張得很,哪有心情賞花呢?她腦子裡只想著:「那個年輕人是不是真的很好看呢?他會不會嫌我的兔唇?」

  忽然,遠處傳來「達達」的馬蹄聲,王媒婆知道是李大寶來了,她拉拉姑娘的衣角說:「來了!來了!你趕快摘朵花,放在鼻子邊聞,來遮遮嘴唇吧。」

  員外的女兒馬上摘了一朵紅色的牡丹花,放在鼻子邊假裝聞著。她忽然又覺得這一朵太小了,也許遮不了,趕緊又換了另一朵大的,遮住了半邊臉。

  李大寶今天穿著一件新的大褂,得意洋洋的騎在馬上。「這個年輕人多麼威武啊!」員外的女兒第一眼就喜歡他了。

  李大寶也回過頭來,偷偷瞧一眼持著花朵的姑娘:「這位姑娘長得多麼標緻!牡丹花把她的臉蛋襯托得多麼動人啊!」李大寶不禁高興得心花怒放。

  這一切,王媒婆都看在眼裡,她暗暗想著:「看來,這兩個紅包賺定了。哎!我王媒婆年紀雖然是大了,腦筋可一點都不含糊哩!」

  果然,不久李大寶就歡歡喜喜的把劉員外的女兒迎娶過門了。洞房花燭夜時,李大寶喜孜孜的揭開新娘的面紗。一看,李大寶「哇!」一聲,不禁倒退了兩三步,他指著新娘子的兔唇,結結巴巴的說:「你……你……」半天說不出話來。

  新娘也抬起頭,一看到李大寶隆起的駝背,也嚇得臉色大變,尖叫起來:「騙子!騙子!我還以為你多麼威武,原來是個駝子!」

  李大寶也罵起來:「哼!你才是騙子!原來長了個兔唇,怪不得要摘朵花聞個半天。」

  兩人叫嚷了半天,才弄清楚都是王媒婆搞的鬼。於是兩人怒氣沖沖的告到官府去。

  縣太爺聽完他們的告狀,把王媒婆叫來,拍著桌子說:「王媒婆!你怎麼可以欺騙他們呢?」

  王媒婆喊著冤枉說:「大人,我並沒有欺騙他們呀!他們彼此都看過對方,才同意成親的,我可也沒有逼他們呀!」

  李大寶忿忿的說:「但是我並不知道她是個缺嘴呀!」

  員外的女兒也說:「我也不知道他是個駝子,否則我才不會嫁給他呢!」

  聰明的縣官聽了他們的爭執,不禁微微一笑說:「好了,我明白了。李大寶,你嫌你的妻子是個缺嘴,那你自己呢?你難道就沒有缺點嗎?」他又問姑娘說:「你看李大寶的駝背不順眼,你有沒有想到自己呢?」

  這一問,可把他們都問住了。兩人不禁都低下頭,說不出話。

  縣官又說:「雖然王媒婆這樣做是不對,但是你們兩人都記掛著別人不好的地方,都沒看到自己的缺點。事實上,人哪有十全十美的呢?何況也不能只重外表,內心的好壞才更重要啊!」

  這一對新婚夫婦聽了,不禁面紅耳赤,覺得非常慚愧。於是,向縣官和王媒婆謝了又謝,回家去了。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