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

二月二十日 靈芝姑娘
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3/blog-post_16.html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3/blog-post_16.html

  有個年輕的讀書人叫王郎,沒爹沒娘,住在山邊一座荒廢的破廟裡。王郎一面用功讀書,準備上京城考試,一面教些附近山村的小孩唸書,賺點錢勉強過活。

  這年夏天,山村裡開始流行可怕的傳染病,怎麼治都治不好,村民們一個個倒下去,沒人再送小孩到王郎這裡讀書。王郎心想:「這下子沒有收入,該怎麼過活呢?」沒法子,王郎只好在古廟後闢了塊園圃,種些果蔬維生。
##CONTINUE##
  這一天,他正在菜園裡忙著,忽然看見牆腳下長出一根小草,王郎伸手就要去摘,但是看那小草像翡翠一樣碧綠可愛,就沒忍心摘掉它。以後,他每天都順手給小草澆點水。小草逐漸長大,細長的莖上居然開出一朵豔麗的紅花來。王郎看見,真是高興極了。

  不料沒多久,王郎自己也得了傳染病,又暈又渴,三天都爬不起來,加上沒人照顧,眼看是活不成了。第三天晚上,王郎迷迷糊糊的,覺得有一隻細柔的手撫摸著他火熱的額頭,他吃力的張開沈重的雙眼,卻見床邊站了一個嬌美的姑娘。姑娘餵他吃了一粒芳香的藥丸,王郎立刻覺得心頭涼爽舒服,腦子也清醒些。王郎正想問她是誰,一眨眼,姑娘就轉身不見了。王郎只瞥見她綠色的裙腳和髮鬢邊的一朵紅花。

  王郎的病很快痊癒了,他暗暗思念起那位溫柔的姑娘,他想:「為什麼不再出現呢?對了,我何不裝病,說不定姑娘會再來看我呀!」

  於是,這天晚上,王郎躺在床上假裝生病:「唉喲……唉喲……」他不停哼著喊著。

  這時,一陣微風吹來,帶著淡淡的幽香,王郎張開眼,看到那綠衣姑娘又站在床前。王郎急忙跳起身,緊緊抓住她。綠衣姑娘嚇了一跳,愣在那兒。王郎放開手問道:「姑娘,謝謝你治好我的病,能不能告訴我,你是誰呢?」

  綠衣姑娘微笑道:「我是靈芝仙草,感謝你每天都為我澆水,所以來給你治病。」

  王郎萬分驚訝的說:「啊!原來你是那棵奇妙的草呀!」

  靈芝姑娘點點頭說:「是的,現在村子裡有很多人生病,我這裡有一些藥,你拿去分給村子裡每個病人一粒。」

  王郎說:「哎呀,那多麻煩,我想算了吧!」

  靈芝姑娘和善的勸他:「村民病好了,才可能讓他們的小孩到你這兒唸書,這對你的生活也大有幫助啊!」王郎想想也對,只好照著做,果然村民的病都好了。

  王郎又恢復以前的生活,一邊教書,一邊自習,並且每天都不忘為靈芝草澆些清水。不同的是,到了晚上,仙草都會化身為姑娘,陪他讀書,有時候幫他縫補衣服,做些點心。天氣熱的時候,靈芝姑娘在一旁搧風;王郎疲倦的時候,靈芝姑娘幫他鋪床褥。王郎在靈芝姑娘的悉心照料陪伴下,很能定心讀書。京城中大考的日期終於到了。

  臨行前,靈芝姑娘對他說:「希望你這次考試,能一舉成名,日後多多為百姓造福。」

  王郎到了京城後,果真高中狀元,做了官。但是,他卻迷上京城吃喝玩樂的富貴生活。靈芝姑娘的話,早已被他拋在腦後,整個腦子裡只想:「從前窮書生的日子過多了,現在總算熬出頭,該是我盡情享受的時候到了。」為了使自己過得更舒服,他甚至暗中搜括老百姓的錢財,用種種手段尋找升官的門路。

  有一天,皇上唉聲歎氣道:「唉!人的壽命是多麼短暫,如果我能找到長生不老藥,永遠活下去多好啊!」

  大臣們你看我、我看你,都覺得這是不可能的事。這時,王郎突然想起家鄉的靈芝姑娘,他想:「對!靈芝姑娘一定有辦法。」

  王郎便信心十足的對皇上說:「皇上,我有辦法找到長生不老藥。」

  皇上一聽,高興極了,說:「太好了,如果你能把事辦成功,我就封你為宰相。」

  王郎便帶著大隊人馬,神氣十足的回到家鄉那座古廟。這時已是晚上,月光輕柔的照在荒廢的園子裡,只見靈芝仙草仍然在牆腳下,紅花綠葉,更加美麗了。王郎進屋立刻叫道:「靈芝,靈芝,我回來啦!」

  一陣清香拂來,靈芝姑娘果然出現了。王郎故意拉拉身上的錦繡官服,驕傲的說:「靈芝,你看,我總算有些成就,你高興嗎?」

  靈芝姑娘看他得意洋洋的樣子,只微微冷笑說:「是嗎?你有沒有造福百姓呢?」

  王郎變了臉色,語氣便轉為柔和些,說:「靈芝,我知道你是無所不能的。皇上想吃長生不老藥,你一定能夠幫我的忙吧!」

  靈芝歎了口氣說:「其實只要吃下我這朵紅花,就能長生不老。」

  「哦!真的嗎?」王郎聽了,真想一把就把靈芝姑娘頭上的紅花搶奪下來,可是又不好意思做出這麼粗暴的動作。

  「我知道這幾年你做了許多違背良心的事。而且,你尋找長生不老藥,只是為了巴結皇上,來升官發財,你這樣的表現太令我傷心了!」靈芝姑娘紅著眼眶接著又說:「我今晚來看你,正是要勸你反省改過!」

  王郎根本聽不進那番話,只是懇求的說:「靈芝,如果你不給我那朵紅花,皇上一生氣,可能會殺死我的。當初我天天為你灌溉,難道你忍心看我被處罰嗎?」

  靈芝姑娘見他苦苦哀求的樣子,心一軟,只好說:「唉!好吧,我願意給你,只是這事我不能完全作主……」王郎正想再問,靈芝姑娘忽然綠衣一閃,消失了蹤影。

  第二天一早,王郎拿一把鋤頭,來到後花園裡,他看到牆下的靈芝仙草,正想一鋤頭把靈芝仙草給掘出來,哪知道鋤頭才落地,呼的一聲,靈芝仙草居然整個縮進地裡,不見了。王郎撲空撞到牆上,把頭撞了個大包,心中非常懊惱。

  王郎空手回到京城,皇上大為震怒,不但免掉他的官職,沒收他的財產,還把他打下監牢,直到許多年後,王郎的頭髮都白了,才被放出牢來。王郎出獄後,仍舊回到以前那座破廟居住,他漸漸後悔當時年少的無知,很希望再見到靈芝姑娘,可是靈芝姑娘再也不出現了。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