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19日 星期四

二月二十三日 傳家寶
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3/blog-post_19.html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3/blog-post_19.html

  「叮叮叮!叮叮叮!」鐵匠又在打鐵了,爐火把他的臉龐照得紅通通,額上的汗珠大顆大顆的直往下流。鐵匠一日又一日,一年又一年辛苦工作著。

  可是他的兒子大寶,卻和他完全不一樣,二十歲了,長得白白胖胖,每天就只知道吃飽了玩,玩累了睡。鐵匠看了直搖頭,鐵匠太太見了直歎氣。

  有一天,鐵匠對兒子說:「大寶啊!你年紀不小啦,成天光吃不做,連一塊錢也賺不來,這可怎麼好?」
##CONTINUE##
  大寶滿不在乎的說:「哼!賺一塊錢,有什麼了不起,只是我懶得賺這麼一點小錢罷了。」

  「只要你能自己賺來一塊錢,我就把這一箱子傳家寶都給你。」鐵匠拿出一隻很漂亮的箱子,對兒子說。

  大寶聽了好歡喜,他很想得到一箱傳家寶,可是又不想工作。他在房子裡走來走去,走去走來,就是想不出什麼辦法。媽媽瞧見兒子發愁的模樣,很不忍心,就偷偷的塞給大寶一塊錢。

  「爸爸,爸爸,我賺來了一塊錢,那箱寶貝快給我吧!」大寶興奮的拿著一塊錢,對爸爸說。

  鐵匠接過一塊錢,翻來覆去瞧了瞧,一揮手就丟進火爐子裡,生氣的說:「這不是你賺來的。要自己賺來的才算!」

  大寶攤攤手,沒法子,只好又退回房間裡,走來走去,走去走來,還是想不出辦法來,媽媽怕大寶急出病,於是又偷偷塞給他一塊錢。

  這次大寶耍了個花樣,他拿著一塊錢,先悄悄溜出去,又從離家兩里外的地方,氣吁吁的奔回家,裝模作樣的說:「爸爸……我終於……賺來了……一塊錢,傳家寶在……哪裡啊?這回……可該給我了吧?」他一面說,眼睛一面咕溜溜的直打轉。

  錢匠拿起錢,左瞧瞧,右看看,又用力把它扔到火爐裡,生氣的說:「這錢也不是你自己掙來的!」

  大寶不明白爸爸怎麼會知道一塊錢不是他賺來的。得不到傳家寶,只好躺在床上,做他的發財夢:「爸爸的箱子裡,一定裝滿了金銀財寶,我若有了這些錢,我一定要吃遍天下,玩遍各地,哈哈哈……可是……爸爸現在不肯把那箱寶貝給我呀,怎麼辦?所有的美夢都要落空啦。」大寶越想越著急,三餐都吃不下。

  大寶的媽媽,漸漸知道鐵匠的用心,就勸大寶說:「兒子啊!你爸爸是為你好,你如果真想得到那口箱子,還是老老實實的去工作吧。」

  大寶為了要得到傳家寶,只有外出找工作。從白天找到夜晚,從天黑找到日出,腳都磨破了,好不容易才在十里外的村莊裡,找到一份與爸爸相同的工作——幫人家打鐵。

  「叮叮叮!叮叮叮!」大寶也開始打鐵了。爐火把他的臉龐照得紅亮亮,額上的汗珠大顆大顆的往下流。大寶辛苦了一天,累得腰酸背痛,才賺到了五分錢。

  大寶現在才知道,爸爸平日工作有多辛苦。

  一天五分錢,兩天一毛錢……一天天辛苦的日子過去了,大寶的胳膊粗了,身體壯了,臉色也紅潤了。

  大寶漸漸知道賺錢實在不容易,也不敢再亂花了。

  二十天辛苦的日子終於過去了。大寶帶著二十個五分錢,飛快的跑回家。

  「爸爸!爸爸!你瞧,我終於賺到了一塊錢了。」

  鐵匠接過錢,數了數,又拿著二十個五分錢,一把往火爐裡扔了進去。

  大寶氣急敗壞的說:「爸爸!那是我辛辛苦苦才賺來的錢哪!您怎麼可以這樣呢!」他一邊嘴裡嚷,一邊伸手到火爐裡撿錢,也不管火會燒痛了手。

  「哈哈哈……」鐵匠高興的說:「只有靠自己流汗賺來的錢,才會懂得珍惜!這回的一塊錢,果然是你自己賺來的啦。來!我給你這箱傳家寶。」

  鐵匠高興的抬出箱子。哪裡知道,打開一看,裡面根本沒有金銀財寶,全是打鐵的工具。

  鐵匠說:「孩子啊!這箱工具是我留給你的,它們雖不是金銀財寶,但是只要你肯好好使用它,一樣可以得到幸福。」

  大寶這時已經瞭解靠自己勞力賺來的東西才是最可貴的,他高高興興的接過傳家寶,對爸爸說:「爸爸,謝謝您給我這箱傳家寶,我一定會好好使用它、珍惜它的。」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