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27日 星期五

二月三日 蒙古小騎士
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2/blog-post_27.html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2/blog-post_27.html

  在蒙古一片青翠的大草原上,人們都是以放牧牛羊為生。

  很久很久以前,草原上有兩個五六歲的小牧童,男孩叫斯欽,女孩叫琴歌樂。他們經常一起放牧,一起摘野花、採野菇,或是一起高聲歌唱,兩人的感情非常好。

  有一天,正當他們手牽著手,在草原上看守羊群時,突然從遠方急奔過來一匹白馬,到了他們面前,就跌倒在地上,還不停喘著氣。
##CONTINUE##
  琴歌樂走過去探看,不禁大叫:「斯欽,馬受傷了,怎麼辦呢?」

  原來,這是匹母馬,牠的腹部被野狼咬了一口,血不斷的從傷口湧出來。傷口很大,斯欽和琴歌樂都不知該怎麼救治,只能在旁邊乾著急。

  「嘶——」母馬痛苦的長叫一聲,傷口突然裂開,生下兩匹小馬,母馬望著斯欽和琴歌樂直流淚。斯欽說:「我明白了,你是要我們照顧小馬對嗎?」母馬點點頭。

  琴歌樂柔聲說:「你放心,我們會盡心照顧小馬的。」

  母馬又感激的點點頭,再奮力抬起頭頸,用鼻子親親兩匹小馬,然後閉上眼睛死去了。

  這兩匹小馬長得很好看。其中一匹全身黑色,四隻腳卻是白色的,斯欽負責飼養,並且給牠取名叫「踏雪」。另外一匹全身棕色,額頭上有個星星形狀的白色斑點,由琴歌樂負責飼養,給牠取名叫「流星」。

  過了三年,踏雪和流星都長大了,在草原上載著斯欽和琴歌樂奔馳時,比羚羊還要快。斯欽和琴歌樂真是愛極了這兩匹馬。

  這一年,斯欽和琴歌樂也八、九歲了,他們決定參加草原上的賽馬大會,蒙古的賽馬是全由少年參加的。春天一到,斯欽和琴歌樂就開始加強練習,研究起跑時如何用馬鞭來加快速度,以及如何防止其他的人追上前。

  到了賽馬的那天,參加比賽的人都在起跑點集合。旁邊的觀眾七嘴八舌的談論每一匹馬,有人說:「你看,多魯基的青菊馬,好壯、好神氣啊!今年八成又是他獲勝。」

  「那個小惡霸!他仗著父親的勢力,把草原上最好的馬都搶了去,當然沒人能贏過他。」另一個人憤怒的說。

  比賽開始,所有的賽馬一起衝出去,觀眾高喊:「加油!加油!」

  沒多久,多魯基騎的青菊果然一馬當先,領先其他的馬。但是跑到一半,有兩個頭戴紅色頭巾的少年,騎馬趕上了多魯基,三匹馬齊頭奔馳著。

  「是踏雪和流星。」有人大喊。

  大家仔細一瞧,果真是斯欽、琴歌樂騎著踏雪和流星。觀眾緊張得站起來為兩位小騎士加油。在一陣如雷的歡呼聲中,他們兩人竟然超過多魯基,同時衝到了終點,贏得了所有的獎品,主持人還給他們披上綵帶,兩位小騎士樂得嘴都閤不攏。

  小惡霸多魯基哪裡忍得下這口氣?他恨恨的大叫:「你們聽著,斯欽和琴歌樂家,今年還沒有繳牧草稅,我要以踏雪和流星來代替。你們明天早上送到我家。」說完,多魯基昂著頭走了。

  當天晚上,琴歌樂的父親帶著全家離開了這個草原,他們不願再受多魯基的欺侮。可是,斯欽與母親相依為命,而母親又生病躺在床上,他不能跟琴歌樂一塊兒走。

  第二天,多魯基派了十個僕人來,蠻橫的搶走了踏雪。他們大呼小叫,驚嚇到斯欽的母親,不久,他母親便去世了。

  斯欽含淚埋葬了母親,對多魯基又氣又恨,卻不知該如何復仇。有一天,他在草原上牧羊時,不知不覺睡著了,夢見母親對他說:「斯欽,如果你想為我報仇,一定要再參加明年的賽馬。」

  「媽媽,我已經沒有馬可以騎了啊!」

  「你用河邊的紅土,和著河水,塑成一匹馬的形狀,就騎著這匹馬去吧!但是你要小心,千萬不能騎這匹馬過河,以免牠化掉啊。」

  斯欽突然驚醒,才知道是做夢,但是他一向信任他最親愛的母親,所以真的去做了一匹泥馬。這匹紅色泥馬在河邊草原上,曬了三天的太陽,承受了三夜的露水。第四天早上,斯欽再去看時,泥馬變成了一匹全身通紅、神采飛揚的真馬,他為紅馬取名為「飛紅」。

  轉眼又到了賽馬日,這天天氣份外的好,天空中有大片的雲朵,和風微微的吹著,參加比賽的馬集合在草原上,一匹匹甩著尾巴,踢著蹄子,鼻孔裡不斷噴著氣。多魯基騎著踏雪前來,他認為今年一定會得勝,所以神態得意極了。

  比賽開始了,主持人一聲令下,幾十匹好馬一起奔出,草原上揚起了黃沙,馬蹄聲像天上發出的雷響。

  「啊呀!那是誰的馬啊?跑得像風一樣快!」只見一匹紅色的馬跑在最前面,像一團烈火在草原上翻滾,和其他的馬有一大段距離。烈火飛啊滾啊飛啊,沒多久就到達了終點,輕易奪得錦標。

  多魯基第二個跑回終點,一看到前面獲勝的,又是斯欽。他氣得咬牙切齒,瞪大眼睛看著斯欽的紅馬,他說:「你這匹馬又是從哪裡來的?該不會是偷來的吧?」

  斯欽非常厭惡這個惡霸,決心要懲罰他,就假意說:「去年你搶走我的踏雪,我牧羊時沒有馬可騎,實在太辛苦了。有一天,我到喇嘛寺去向佛祖抱怨,當天晚上,佛祖就托夢給我,說:『斯欽,我送你一匹更好的馬,你別再抱怨了。』說完就把一條紅色小龍扔到我家門前。我一醒來,立刻跑到門外,就看見這匹紅馬。」

  多魯基聽了很高興,說:「這一定是傳說中的龍馬了!」

  旁邊的群眾也說:「是啊!一定是龍馬,否則怎麼能像風一樣快?」

  多魯基又起了貪心,他想了一想說:「我用這匹踏雪和你交換飛紅,並且免了你今年的牧草稅,怎麼樣?」

  斯欽故意皺起眉頭,不願意的說:「不行,佛祖會怪罪我的。」

  多魯基身後兩個健壯的僕人,不聽斯欽的話,硬把踏雪交給他,並且說:「這是我們主人的好意,你應該高興才是。」

  斯欽裝出不得已的表情說:「好吧!反正我只要有馬就行了。」

  說完,跨上踏雪的背,向大河的方向跑了二十多步,又回過頭來說:「多魯基,你受騙啦!飛紅根本不比踏雪跑得快,剛剛是佛祖在暗中幫忙。不信,你可以騎飛紅來追我啊!」

  多魯基本來不信,但是看到旁邊的人都在望著他,他立刻騎上飛紅,向斯欽追了過去。

  跑了好遠好遠,多魯基還沒追上斯欽,眼看前頭就是大河了,多魯基大喊:「看你跑到哪兒去,我就要追上啦!」

  沒想到斯欽騎著踏雪,竟然跳進河中,很快到了對岸。多魯基急得用馬鞭抽打飛紅,要牠加緊腳步,飛紅就像箭一般衝進河裡。

  可是,飛紅原來是用泥土做的,一碰到水就逐漸溶化啦,衝到大河最深的地方,已經全部化作了紅土,隨河水流去。多魯基不會游泳,拼命的掙扎,大喊救命。斯欽停下馬來,回頭看時,多魯基已經沈入水中了。

  這時,前面傳來一陣馬蹄聲,斯欽仔細一看,遠遠跑來一匹棕色馬,上面坐著一個紮著長辮子的紅衣女孩,斯欽不禁大叫:「是流星,琴歌樂——」

  琴歌樂跑上前來,高興的說:「斯欽,我是特別來探望你的,你好嗎?」

  斯欽把今天賽馬的事都告訴了她,兩人都很慶幸多魯基得到報應,於是手牽著手,一起向琴歌樂家走去,要報告大家這個好消息。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