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22日 星期日

一月二十八日 金塊是誰的
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2/blog-post_22.html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2/blog-post_22.html

  小朋友,如果你在路上撿到一百塊錢,你會怎麼辦呢?現在,就讓我說一個不貪心的故事給你聽。

  曾經有一個國家,國王十分仁慈愛民,百姓們個個都老老實實,別說是百元大鈔,就連一塊金子放在面前,也沒有人會動心,因此他們過著快樂又安詳的生活。

  在這國家東邊的一個小村落中,有位陳大叔,靠種水果為生。不久前,他向對門李家買了塊地,正打算要將果園擴大。
##CONTINUE##
  這天,陳大叔在新買的田裡鋤地,突然「鏘!」的一聲,咦?好像是鋤頭碰到了什麼東西。他挖起一看,原來是塊磚,可是……不對啊!磚上剛剛被鋤頭刮到的地方,怎麼閃閃發亮呢?於是他就把那塊磚拿到溝裡洗了洗。

  「天啊!」陳大叔大叫一聲:「這……這不是金磚嗎?怎麼會在地裡呢?嗯,這一定是李大叔的,我得趕緊還給他。」

  於是他就扛起鋤頭,用上衣把金塊包起來,很快的跑到李家去:「李大叔,你埋在地裡的金子怎麼忘了挖出來?喏,這該還給你。」

  李大叔一聽,連忙搖著手說:「這不是我的,我這輩子還沒見過金塊呢。這大概是老天賞賜給你的吧。」

  「哈哈!別開玩笑了,老天爺怎麼會平白賜我金子呢?」陳大叔笑彎了腰:「在你的地裡發現的,當然應該歸你啊。」

  兩個人你推我讓,鬧了半天,誰都不肯拿,只好跑去找村長。可是村長也想不出好法子來替他們解決,最後只有去請教全國最聰明的人了,那就是——國王。

  第二天,三人結伴走進皇宮裡,把事情詳細的向國王說了一遍,國王聽了,很高興的說:「太好了,真難得你們都這樣誠實。可是,這件事的確麻煩。嗯……讓我想個方法,你們都有孩子吧?」

  村長恭敬的回答說:「陳大叔有個兒子阿義,今年六歲。李大叔的女兒小翠剛在學說話呢。」

  國王於是笑著說:「真巧,就由我來作主,你們結為親家吧。這塊金子算是上天賜給阿義和小翠的結婚禮物好了,目前就先請村長保管,你們同意嗎?」

  三人覺得這方法真是再公平不過了,便將金塊交給村長,高高興興的回家去了。

  十多年後,陳大叔和李大叔離開了人世,阿義和小翠也準備完婚。就在婚禮的當天,村長把金子交還給他們,誰知阿義卻不肯接受,他說:「老伯,這金子我們絕對不會拿。您看,兩位老人家一輩子都不願意佔用這塊金子,如今我和小翠年紀又輕,再加上還有一塊不小的果園,日子過得不錯了,怎麼還能平白接受金子呢?」

  村長心裡十分感動,可是這也是國王的旨意啊。勸了大半天,阿義還是不肯接受,沒辦法,只有再去找國王解決了。

  當年的那位老國王也已經去世了,而新王也和他父王一樣的仁慈愛民。新王聽了整件事情後,想了一會便說:「既然你們都不要,乾脆,我也捐出一塊金子,就用這兩塊金子來做些對大家有益的事,怎麼樣?」

  這真是個好主意啊,國王接著又說:「我們要做些什麼事才能讓全國人都受到好處呢?村長,你說說看。」

  村長抬起頭想了一會說:「開條水道吧。咱們村子大家都種水果,這兩年果園越闢越大,原有的那條水溝老早就不夠用了,沒有充足的水份,果樹是長不好的。」

  大家聽了以後,覺得村長說的話很有道理,因此紛紛點頭贊成這項建議。

  於是在村長的主持下,他們請來最好的工匠,開了一條最堅固的水道。從此,果樹得到充足的水份,生長得十分茂盛。

  轉眼間,春天來了。果園中的桃花、李花綻放出美麗的花朵,一片紅,一片白,就像一片花海,真是好看極了。濃濃的花香不僅瀰漫整個村子,更引來好多好多的蜜蜂、蝴蝶。牠們穿梭在花叢間,不停的採蜜,這景象好熱鬧啊!人人的臉上都堆滿了笑容,等待著這片花海結出無數又大又圓的果子,使全國的百姓都能吃到。

  小朋友,你看,如果人們都不貪心,而又處處為別人著想的話,世界是多麼美好啊!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