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15日 星期日

一月二十一日 變成螞蟻的好鼻師
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2/blog-post_15.html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2/blog-post_15.html

  我們經常會看到地上成群的螞蟻,一路聞聞嗅嗅,尋找食物。關於螞蟻的由來,有一段很有趣的傳說。

  很早以前,在地面上還沒有螞蟻的時代裡,有一個好吃懶做的人,特別喜歡吃甜食。由於他的鼻子長得又大又紅又亮,聞起食物也特別敏銳,大家都叫他「好鼻師」。
##CONTINUE##
  他的太太見他成天專挑甜的來吃,也不做事,因此湊了筆錢交給他,要他到外頭去學點賺錢的本事。好鼻師高興的拿著錢離開家,並沒有去學本事,反而買了更多的甜食來吃,像糖葫蘆、蜜餞、甜酒釀……一類甜的東西,通通都進了他的肚子裡。這一天,他把最後幾角錢也買甜酒吃了。

  好鼻師喝得醉醺醺的,踏著搖晃的步子回家,走進村口的菜園,天也快黑了。突然間,一隻毛茸茸的東西竄過眼前,他嚇得大叫一聲「媽呀!」酒醒了大半。

  那隻怪物也吃了一驚,一不小心,就掉進糞池裡。好鼻師仔細一瞧,原來是隻肥胖的母豬,他鬆了口氣,若無其事的回家去了。

  走近家門口,只看到一大群人圍著,不知在喧嚷些什麼,模糊中聽到一位婦人哭著說:「傍晚時在豬圈裡,我還餵了牠食物,怎麼一眨眼就不見了?我真是擔心啊!」

  大家安慰她說:「李大媽,你先別著急,我們分頭幫你去找,一定把你的母豬找回來。」

  好鼻師才曉得原來菜園裡的母豬是李大媽遺失的,忽然心生一計,他快步走進家門,大聲喊著:「太太,我回來啦,瞧我學會什麼本事了!」

  好鼻師的太太看他兩手空空的,什麼也沒帶回來,失望的問:「你說說看,到底學了什麼本事回來?」

  好鼻師得意洋洋的回答:「我受仙人的指點,從現在起,我的鼻子能嗅出人們遺失的任何東西,並且把它找回來。」

  好鼻師的太太不相信的說:「是嗎?你少吹牛,如果你真有本領,就去幫忙隔壁李大媽,找回走失的母豬。」

  好鼻師立刻走到門外鬧哄哄的人群裡,拉開嗓門喊:「李大媽,我的鼻子嗅東西最靈驗,讓我來聞聞看,母豬究竟跑哪兒去了!」

  於是眾人好奇的跟在好鼻師身後,只見他東嗅嗅西聞聞,一副信心十足的模樣。走到菜園裡,好鼻師突然怪叫起來:「哎呀!我聞出來了,母豬就掉在園裡的糞池中。」

  大家半信半疑的到糞池去找,果真看到母豬泡在裡頭掙扎著。

  從此以後,大家都很佩服好鼻師,如果遺失了東西,都來找好鼻師幫忙,好鼻師也很聰明,除非他恰巧知道失物掉在哪裡,否則他並不輕易答應人家。甚至有時候,他還故意偷別人的東西,把東西藏起來,等到失主來求他幫助,他又裝成極不願意的模樣,眼見失主千拜萬託,才勉強答應,然後用鼻子到處去聞,把藏東西的地點告訴失主。

  這樣一來,他不但常常得到尋獲失物的酬勞,還博得大家的敬重,名聲傳揚得更遠了,甚至傳到皇帝的耳裡。

  有一天,皇帝遺失了珍貴的玉印,十分著急,大臣們就建議皇帝下令,召請好鼻師來幫忙尋找玉印。

  好鼻師接下聖旨一看,差點嚇昏過去,但是來接他的轎子已經等在家門口,他只好硬著頭皮,坐上轎子。心裡想:「這下子可完蛋了,萬一在皇上面前露出馬腳,恐怕就活不成了。唉!沒法子,只好走著瞧吧!」

  他於是朝轎子外的稻田風景望去,恰巧看到山溝旁有隻田螺緩緩移動著,後頭一隻螃蟹正快速爬行,想要吃掉田螺,誰知道螃蟹身後還站著農夫,農夫手一伸,就可抓住螃蟹。好鼻師忍不住,大聲叫道:「田螺和螃蟹真是笨,死到臨頭還不知道啊!」

  哪知道,兩個轎夫聽到好鼻師的話,都大吃一驚,立刻停下步來。原來他們的名字剛好一個叫「田洛」,另一個叫「龐斜」。更巧的是,他們正是偷皇帝玉印的小偷。兩個人以為好鼻師明白了這件事,嚇得立刻跪在好鼻師面前苦苦哀求著:「好鼻師先生,您真是神通廣大!玉印的確是奸臣逼迫我們去偷的,如今放在後宮的古井裡面,求求您原諒我們吧!」

  好鼻師毫不費力就知道了玉印的下落,高興得不得了,但是他裝成一本正經的模樣,假惺惺的說:「好吧!既然你們能夠認錯,就饒了你們這一次吧!」

  好鼻師進了皇宮,便裝出一副熱心尋找玉印的模樣,一會兒掀掀鼻孔,一會兒摸摸鼻頭,在皇宮各個角落和花園裡到處聞嗅。他嘴裡還喃喃唸著:「難喔,難喔!這麼個小東西,上哪兒去找呢?」

  走到花園古井邊,好鼻師突然跳起來喊道:「我聞到了,我聞到了!就在這口井裡面。」

  皇帝馬上派人下井去搜尋,果然找到玉印。皇帝非常的驚奇,贊美說:「好鼻師,你的確了不起,能夠幫我找出珍貴的玉印,告訴我,你想得到什麼報償?」

  好鼻師摸摸鼻子,舔舔嘴巴答道:「我希望先能好好吃一頓甜食。」說完,口水都流了下來,皇帝看得呵呵大笑,立刻要人送上最可口的甜食。

  好鼻師看著一盤盤香甜的食物,吸了吸鼻子,左手抓起蜂蜜糕,右手握根麥芽糖,大口大口的喝起葡萄酒,但是他吃著吃著,突然歎起氣來,皇帝詫異的問:「好鼻師,你為什麼歎氣呢?難道這些甜食不好吃嗎?」

  好鼻師搖搖頭說:「不,不是!我只是想,皇宮裡最美味的甜食我也嚐到了,聽說天上的甜食更好吃,如果我能到天上去,那我這輩子就心滿意足了。」

  皇帝睜大兩眼,吃驚的問:「上天?那怎麼可能呢?」

  這時候,皇帝身旁,一位長著白鬍子的大臣突然笑咪咪的說:「上天,其實並不太難。聽說只要用很多蝦子的鬍鬚,就可以編成上天的天梯……」

  好鼻師聽到高興極了:「啊呀!皇帝,就請您送一個天梯給我吧!」

  皇帝於是下令,叫全國的漁民捉到了蝦子,都要把蝦鬚剪下,集中在一起,好編成一條天梯。

  說也奇怪,蝦鬚一編起來後,有一端就自動的往天空升上去,越升越高,消失在雲端裡。

  成千上萬的人都集中在天梯旁邊,要看好鼻師爬天梯上天宮的奇景。

  好鼻師開始爬了,蝦鬚做的天梯又細又軟,真是難爬。但是,他被天宮好吃的甜食引誘著,不顧一切的往上爬,越爬越高。好鼻師低頭一望,乖乖!地面上的房子小得像花生殼,而人們簡直就小得像芝麻點了。

  好鼻師的頭剛鑽進雲端,正巧碰到雷公出來巡邏。雷公看到好鼻師,大喝一聲:「哪裡跑來一個紅鼻子的傢伙,居然敢大膽的往天上爬。看鎚!」

  剎那間,雲端響起「轟隆!轟隆!」可怕的雷響。又細又軟的天梯被雷劈斷了,好鼻師也一頭從雲端跌下來。

  可憐的好鼻師從老高的天上跌落,等他跌到地面,人們簡直連他的影子也找不到,因為好鼻師全身已摔成細粉啦。

  傳說,後來好鼻師身體的粉末,就變成了無數在地上爬的螞蟻。所以螞蟻到處爬爬嗅嗅,尋找甜食,並且每一隻螞蟻的鼻子,都像好鼻師那麼靈敏呢。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