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21日 星期六

一月二十七日 木匠根加
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2/blog-post_21.html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2/blog-post_21.html

  從前,在西藏某個地方,有三個人名字都叫根加,一個是糊塗的小土司根加,一個是聰明的木匠根加,一個是壞心的管家根加。

  木匠根加很有錢,而他的妻子又生得端莊美麗。管家根加一直想害死木匠根加,侵佔他的財產,並且娶他的妻子。

  不久,小土司根加的父親老土司死了,小土司根加成為正式的土司。管家靈機一動,想出一個好辦法。他每天偷偷學寫古經文上的字,這些字是非常深奧難懂的。等他完全學會了這種古文,就用古文寫了一封文書,拿到小土司那裡去,一本正經的說:「土司,我撿到一封文書,一個字也不認得,特地交來請您看看。」
##CONTINUE##
  小土司也認不得,就請最有學問的人來認。這個人看了看說:「這是老土司那裡寫來的,他說他升天了,現在是在天上做官,但沒有宮寨,想要小土司送一個木匠去幫他建宮寨,要手藝最好的。」

  糊塗的土司根加竟然相信了。他想了又想覺得手藝最好的是木匠根加,於是派人叫木匠根加來,要他立刻上天去為老土司建宮寨。

  木匠根加聽了這話,嚇了一跳,心想:「要我上天?這不是要我的命嗎?」可是他不敢違抗小土司的命令,只好說:「請給我幾天時間準備準備,再上天吧。」

  小土司答應他的請求。木匠根加便四處去打聽,想知道這件事到底是怎麼發生的。問來問去,終於問清楚是管家根加出的壞主意。

  他回去告訴妻子,並且很擔心的說:「管家要用這個辦法害死我,他可真是壞心腸啊。但是土司親口吩咐,我又不能違抗。該怎麼辦才好?」

  木匠思索了又思索,想出一個好主意,他說:「有了,我們先趁著夜裡沒人看見的時候,偷偷從屋後挖個地道,通到家中的內室。然後去請求土司,用木材燒起煙來送我上天。等煙燒起來後,我就可以從地道偷溜回家,躲藏在內室裡,過了一年再想辦法出來。」

  他妻子非常同意這樣做。因此木匠先去請土司燒煙送他上天,土司一口應允。木匠夫婦又偷偷把地道挖好,還在地道口蓋上石板,撒上土,使人看不出來。

  到了木匠根加升天這一天,土司根加帶著管家根加和部下們,吹著號筒,奏著樂器來送他。木匠根加背起背袋,帶好行囊,站在地道口的石板上,讓大家堆起柴,他就大聲說:「多則三年,少則一年,我一定會回來的。」

  於是土司命人點火。當火一點燃,管家根加怕木匠根加會號叫,就招呼圍觀的人說:「快吹號筒奏樂喲!快大聲笑大聲喊喲!木匠根加上天去給老土司修宮寨,這是多好的事哪,是多好的事哪!」

  煙一燒起,管家根加更得意的指著那往上升的煙說:「土司,你看啊,那就是木匠根加騎的馬,他正往天上走了。」

  土司聽他這一說,非常歡喜。其實,聰明的木匠根加在濃濃的煙中,早已揭開石板,由地道回到家裡的內室去啦。

  這一年中,管家根加雖然用盡方法,來引誘木匠根加的妻子,但她用許多方法躲避他,不理他,結果管家根加仍然毫無辦法。

  而躲起來的木匠根加呢?他從不外出,他妻子盡量拿奶子、酥油和別的好東西養他,把他養得又白又胖。他並且用心學寫古經文上的字,也照樣寫了一封文書。

  到了木匠上天一周年那天,他又背起背袋,帶好行囊,天一亮就站在地道口的石板上,大聲喊叫說:「鄰居們,你們好嗎?我從天上老主人那兒回來嘍。」

  鄰居們跑出來看,都驚訝得說不出話來。有人趕快去報告土司,土司根加立刻就派人叫木匠根加去見他,想聽聽老土司在天上的情況。

  木匠根加見了土司,裝模作樣的說:「老主人待我太好了,把我養得又白又胖。本來我還不打算回來的,但是宮寨已經建好了,我又想念妻子,所以老主人就送我回來了。對了,老主人要我帶一封文書給您。」

  木匠根加把文書交給土司根加,土司認不得上面的文字,就把最有學問的人再請來,要他大聲的唸出來:「根加我兒,木匠根加為我建宮寨,非常盡力,你要重重賞賜他。新的宮寨很大,只是缺少一個管家,你派管家根加來管理一年吧。」

  土司根加立刻傳管家根加來。管家見木匠根加不但沒事,能活著回來,又變得白白胖胖,心裡很羨慕,他想:「一定是我有仙氣!我說上天,他果然上了天。既然他可以上天,我也一定上得了天。哈!我有好日子過了。」

  他也請求準備幾天,並且在自己家屋後,燒起煙來送他上天。

  到了那一天,管家根加也一樣背起背袋,帶好行囊,笑容滿面,很得意的站在柴中間。土司根加也一樣命人吹著號筒奏著樂器,又笑又喊的把柴點燃,送管家上天。

  但是,這一回啊,管家根加的遭遇卻全然不同了。第一個不同,是他的柴堆燒完後,留下一堆焦黑的骨頭;另一個不同,是他再也沒有回來,看來是在天上永遠給老土司管家去了。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