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24日 星期二

一月三十日 板橋三娘子
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2/blog-post_24.html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2/blog-post_24.html

  從前,開封府附近有個板橋村,商人旅客要到城裡去,都得經過這個地方。

  村子裡有一家客棧,生意非常好。客棧老闆是個三十多歲的美麗婦人,大家都叫她三娘子。三娘子在客棧後面還養了一大群驢子,她的驢子長得又壯,跑得又快,大家都喜歡向她買驢子或是租驢子來搬運貨物。
##CONTINUE##
  一天傍晚,有一位商人趙季和,恰巧經過這裡,看看天色快黑了,就決定在這家客棧過夜。踏進店門,三娘子立刻瞧見了他,滿臉笑容說:「大爺請進,裡面坐,您要吃點什麼嗎?我這兒有香噴噴的大餅。」

  「我不吃東西,我只想住一夜。」趙李和說明自己的來意之後,三娘子皺起眉頭說:「唉呀!真是不巧,今夜客人多,小店裡已經沒有空房間了。這樣吧,廚房隔壁還有個小空房,如果您不介意的話,就委屈一夜吧!」

  趙李和沒有其他辦法,只得答應。當天夜裡,由於屋子裡悶熱,趙李和躺在床上翻來覆去,就是睡不著。突然,他聽到隔壁廚房傳來窸窸窣窣的聲音,心想:「這麼晚了,還有誰會在廚房裡呢?」於是乾脆翻身起床,出去探個究竟。

  走出房門一看,隔鄰的廚房緊緊關著門,裡面卻透出微弱的燭光。他輕手輕腳的從窗縫中看進去,看到了非常奇怪的景象。只見三娘子從廚房的大黑甕中拿出一個小箱子,慢慢的從箱中取出一個小木偶,又很小心的拿出小牛、小犁……全擺在泥地上,然後三娘子向小木偶吹了口氣,口中嘰嘰咕咕的唸了起來。

  更奇怪的事發生了,那個小木偶居然能動,拾起犁就往牛脖子一套,自顧自的耕起廚房裡的地來。三娘子在一旁用尖細而短促的聲音唸道:「嘿喲嘿!嘿喲嘿!小小木偶勤做工,勤做工!」

  小木偶彷彿懂得人話似的,更努力的拉著牛耕地,不一會兒,一小方土地就犁好了。

  趙季和看得害怕起來,他想:「再看看吧,一定有什麼怪事會再出現,我一定要看個結果。」因此他沒有離開,仍舊呆呆望著。

  三娘子在犁好的土地上撒下一把麥子,澆了些水,嘴裡喃喃的又唸起咒語,麥種一下子就發芽了,沒多久就長大了,結出一穗一穗的麥子。三娘子再用尖細的怪聲調對小木偶說:「快啊!快啊!小小木偶勤收割,勤收割!割好麥子磨成粉,磨成粉!」

  趙季和幾乎不敢相信眼前的事會是真的,但是小木偶真的迅速用鐮刀割完麥子,並且再把麥子也磨成一堆麵粉,最後恭敬的把麵粉交給三娘子。忽然間,小木偶又不動了。三娘子收拾好地面,將那些木頭刻成的小玩意兒通通放回小箱子,擺進甕中。一切都恢復原狀後,三娘子便揉搓麵粉,做起大餅來。

  趙季和看傻了眼,上下牙齒咯咯打顫著,為了怕驚動三娘子,他悄悄回到房裡,心裡發毛的想:「三娘子一定是個會法術的女巫,我要提防點兒才好!」他愣愣的望著天花板,這一夜,他一直沒閤上雙眼睡覺。

  第二天一大早,他藉口要趕路,早飯也沒吃,就匆忙離開客棧,但他心裡一直放不下這件怪事,於是又偷偷折回來,躲在客棧門口偷看。這時,三娘子笑咪咪的端來一盤大餅,朝著客人喊:「來!嚐嚐我親手做的大餅,熱騰騰的,還是剛出爐的呢!」

  客人們一聞到香氣四溢的大餅,早就自己動手來拿,大口大口吃著,還不斷的稱讚三娘子:「嗯嗯,真不錯,三娘子你的手藝真好啊!」

  沒多久,吃了大餅的客人們忽然「啊!啊!」痛苦的叫起來,紛紛抱著頭倒在地上。更可怕的,是他們身體漸漸的起了變化,耳朵高高豎起,臉也拉得好長,全身長出棕色的毛,還冒出短短的尾巴,而手和腳都長出蹄子,一個個都變成驢子了。

  趙季和在門外偷看,大氣也不敢哼一聲。他看到三娘子把客人的行李解開,拿走裡面的財物,然後笑吟吟的抓根鞭子,把驢子都趕到後頭去了。

  趙季和沒命的逃離客棧,到了洛陽城。他並沒將這件事宣揚開來,若無其事的做他的生意,但他卻暗自想著:「可惡的三娘子,總有一天我會讓你得到報應的。」

  過了一段日子,趙季和辦完事情回來,途中又經過板橋村三娘子開的客棧,這次他不敢大意,事先買好兩個大餅,天大亮時才來到這家客棧。店裡一個客人也沒有,桌上卻有好些食物橫七豎八的擺著,甚至還有些沒吃完的大餅掉在地上,他難過的想:「不知道又有多少人受害變成驢子了?」

  但他還是鎮定的大聲嚷著:「趕路趕得累死了,早飯到現在還沒吃,三娘子,還有什麼吃的東西嗎?」

  三娘子從房內走出,看到趙季和,高興的問:「趙大爺,您辦好事啦!可巧廚房裡還有幾個大餅,您不嫌涼的話,我給您端上來。」

  趙季和點點頭,三娘子端來幾個大餅,口裡說:「您慢慢吃,我再給您沏壺熱茶去。」

  趙季和趁著這個時候,把自己原先準備的大餅和盤裡的對換過來,等到三娘子端上茶,他高興的說:「三娘子,你做的大餅好吃極了,對啦,我吃著大餅才想起來,我包袱裡還有兩個大餅,是昨天晚上買的,一直忘記吃,你要不要也嚐嚐?」

  三娘子大方的接受了,她沒料到那大餅原本就是她自己做的,還連聲向趙季和稱謝。正當他們津津有味吃著的時候,三娘子突然「啊!」的一聲倒下去,身體開始起了變化,經過沒多久,三娘子居然也變成一頭驢子了。

  趙季和哈哈大笑說:「三娘子,三娘子,惡有惡報,你總算吃到苦頭了!」

  趙季和用繩子套住驢頭,很高興的牽著走出店門。當他回頭再想瞧客棧一眼,客棧卻不見了,只剩一片空空的荒地,荒地上站了一群傻愣愣的人。原來這家客棧是三娘子用法術變成的,如今法術破了,所有的驢子也都變回人形了。

  後來,趙季和騎著三娘子變成的驢子到處做生意。這頭驢子非常神奇,跑起路來又快速又平穩,而且耐飢耐渴,從來沒有跑不動的時候,使趙季和生意做得十分順利。時間過得好快,一晃四年過去了。

  有一天,趙季和騎著這頭驢子走在郊外,遠遠走來一位白髮蒼蒼、鬍子垂到腰底下的老人,看到趙季和騎在驢背上,歎口氣說:「唉!板橋三娘子,你居然也有變成驢子的下場。」

  趙季和聽了嚇一跳,而驢子前腿一屈突然跪在地上,眼中流露出求救的神色。不等趙季和發問,老人接著又說:「三娘子變成驢子讓你騎了四年,現在你也賺了不少錢,就饒了她吧!」

  趙季和還沒回答,老人已經走到驢子面前,往牠的頭上一拍,轉眼只見驢子又變成三娘子,三娘子滿臉羞愧的哭著對老人說:「師父,過去我不懂事,利用您傳授給我的法術害人,以後我一定改過,再不做傷天害理的事了。」

  老人拉起三娘子,對趙季和點頭笑了笑,身子一轉就不見了,只留下趙季和愣愣的站在郊外野地裡。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