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18日 星期三

一月二十四日 蠶姑娘
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2/blog-post_18.html
http://chinese--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2/blog-post_18.html

  很久很久以前,有一個女孩,母親很早就去世了,她跟父親兩人相依為命。

  有一年,發生了戰爭,女孩的父親上戰場去了,家裡就只剩下她,還有一匹父親送給她的白馬,生活非常的孤單寂寞。她走到哪裡,馬也跟著到哪裡。

  有一天,女孩在餵馬時,想起了幾個月沒有消息的父親,很擔心他的安全,不禁對馬說起話來了:「如果有人能把父親找回來,就算要我嫁給他,我也願意。」
##CONTINUE##
  馬好像聽得懂她的話似的,抬起頭來看看她。女孩又輕輕拍著馬背說:「白馬呀,你聽得懂我說的話嗎?如果你有本事把父親平安的接回家來,我也會嫁給你哩!」

  說也奇怪,馬聽了這番話,忽然長嘶一聲,跳躍起來,用力掙脫馬韁,向外飛奔而去。

  那匹白馬跑了幾天幾夜,來到了戰場上。這時女孩的父親正被敵人圍困在山坳裡,進退不得,情況非常危急。白馬立刻衝進去。父親看見白馬來救他,很快的跨上馬背,殺出重圍,一路飛奔回家。

  女孩見父親終於平安回來了,高興得流下眼淚。父親因為被白馬救回一條性命,也不斷稱贊白馬的聰明和勇敢。女孩心裡卻暗暗憂慮:「我要實現我當初的諾言嗎?我怎能嫁給一匹馬呢?」

  父親看見女兒悶悶不樂,心裡覺得很奇怪,就問她原因。女孩只好把答應嫁給白馬的事情說了出來。

  父親聽了大為生氣,說:「人怎麼可以嫁給白馬呢?我看這匹馬會作怪,不如把牠殺了,免得惹出禍來。」說完,立刻拿起弓箭,悄悄來到馬房前,一箭射死了那匹白馬。

  馬死了,白色的馬皮被剝下來,掛在院子裡曬。

  過了幾天,父親要到深山裡去打獵,臨走時囑咐女兒:「等馬皮曬乾了,就把它收下來,好拿去市場賣。」

  院子裡的馬皮曬乾了,女孩一面收拾竹竿上的馬皮,一面忍不住悲傷的對著馬皮說:「白馬呀!不是我不遵守諾言,只因為你是馬,我是人,人跟馬是不能結為夫妻的。」

  沒想到,她的話還沒說完,忽然怪事發生了。那張白色的馬皮好像活的一樣,自己動了起來,緊緊的包裹住女孩,很快的飛向天空。鄰居們聽到女孩驚叫的聲音,趕快跑出來看,只看到天上有白色的馬皮,包著驚慌的女孩,向南急飛。

  父親回來後,聽完鄰居們的敘述,立刻向南方追去。

  追呀追,也不知追了多遠的路,怎樣也找不到女兒。最後父親來到一顆桑樹下,他看到樹上有一種白白胖胖的小蟲,正在吃著桑葉。或許是太想念女兒的緣故,他看了又看,覺得那白白胖胖的身體正像白色的馬皮裹著一個小姑娘。

  「難道這條白蟲就是女兒變成的嗎?」父親心裡很難過,於是就很小心的把蟲和桑葉一起帶回家養了。

  幾天以後,那隻白蟲竟吐出白白細細的絲來,把自己層層的裹在裡面,最後變成一個白色的繭,在陽光下閃耀著美麗的光澤。

  這就是傳說中蠶的來源。

  後來,黃帝的妻子嫘祖無意中發現蠶絲那美麗的光澤,細膩、堅韌的特性可以用來紡成紗、織成布,於是就教導人民來養蠶,利用蠶絲做成華麗的絲織品。從此,中國的絲織品聞名全世界,連外國人也爭相來購買了。

0 意見: